Java基础--容器类

面试官:Java的容器类你有什么了解吗?
-:额,没有用过....
面试官:你肯定用过,但你没有注意过....
-:应该是吧....

你知道什么是容器类吗?Java容器可以说是增强程序员编程能力的基本工具,本文将与您一起理解容器类,看完之后你也许会恍然大悟,这原来就是容器类啊,一起避免面试时的尴尬!!!!

1.容器的用途

如果对象的数量与生命周期都是固定的,自然我们也就不需要很复杂的数据结构。
我们可以通过创建引用来持有对象,如

Class clazz;

也可以通过数组来持有多个对象,如

Class[] clazs = new Class[10];

然而,一般情况下,我们并不知道要创建多少对象,或者以何种方式创建对象。数组显然只能创建固定长度的对象,为了使程序变得更加灵活与高效,Java类库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容器类,具备完善的方法来解决上述问题。

2.容器的类别

容器的类别

]

观察上图,我们可以得出容器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两个接口Collection与Map定义了两类不同的对象存储方式。
Collection用以保存单一的元素,Map保存关联键值对。通过泛型来指定容器存放的数据类型。** Iterator 设计的目的是在未知容器具体的类型的情况下,用来遍历容器元素。剩下的容器类型都是继承了这两个接口。
在实际编码中,通过
向上转型**为接口,在其与代码中都使用这个接口是非常普遍的使用方式。如下:

import java.util.*;

public class TestCollec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Collection<Integer> c = new ArrayList<Integer>();

        for(int i = 0; i < 10; i++){

            c.add(i);    

        }

        for(Integer i : c){

            System.out.print(i + ", ");

        }

    }

}

注:由于List接口的方法比Collection更为丰富,所以 实际应用中,ArrayList向上转型为List更为合适。
刚刚接触容器的朋友们可能会只把Collection与Map当做接口,实际上并非如此,容器中的接口其实有六个。

3. 容器中的七大接口

1.Collection接口
2.Map接口
3.Set接口
4.List接口
5.Queue接口
6.Iterator接口
7.Comparable接口

其中List, Queue和Set接口继承了Collection接口,剩下的接口之间都是相互独立的,无继承关系。List和Set接口主要是为了区分是否要包含重复元素,Iterater迭代器则是为了更灵活的迭代集合,与foreach一起使用。Comparable接口则用于比较。

4. 各类容器的功能(主要实现类分析)

  • .Collection接口
    • List接口(相比Collection, 添加了新的方法)

      • ArrayList
        实现List接口,类似于动态数组,适用于大量随机访问的情况。但插入和删除的代价非常高昂
      • LinkedList
        实现List接口,类似于链表,也提供了优化的顺序访问。在插入和删除方面代价低廉,随机访问代价较高
    • Set接口(方法与Collection完全相同)

    • HashSet
      HashSet使用了散列函数实现,极大的提高了访问速度,集合中的对象是没有顺序的。存入HashSet的对象必须定义hashCode()

    • TreeSet
      TreeSet使用红黑树来实现存储元素, 红黑树的好处是可以插入之后维持集合的有序性,从而保证在遍历的时候,按照递增的顺序获取对象。

    • LinkedHashSet
      顾名思义,LinkedHashSet使用了链表来保持插入顺序,不过为了提高查询效率,也使用了散列

    • Queue接口

      • LinkedList
        LinkedList实现了Queue接口,提供了方法支持队列的行为,在以后的系列我们会深入讲解如何用LinkedList实现队列。
      • PriorityQueue
        与普通队列不同,优先队列每次弹出的是优先级最高的元素。可以通过提供自己的Comparator来修改默认的优先级顺序。
  • Map接口
    • HashMap
      HashMap通过散列机制,用来快速访问,适用于添加、删除和定位映射关系。允许键对象为null,但因为键对象是唯一的,所以只允许有一个null。
    • TreeMap
      TreeMap保持"key"处于排序状态,不允许键值为null,访问速度不如HashMap
    • LinkedHashMap
      LinkedHashMap保持元素插入时顺序,同时提供散列实现快速访问 。
      关于Map的散列实现是非常重要的,实现Map的原理(关联数组等)。
import java.util.*;

public class IntegerSet{

  private static Random rand;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rand = new Random(47);

      Set<Integer> intset = new HashSet<Integer>();

      for(int i = 0; i < 10000; i++){

          intset.add(rand.nextInt(30));

      }

      System.out.println(intset);

  }

}

5.总结

通过本文的回顾,相信读者对容器的用途,分类,以及容器的层次结构与一些常用容器的基本功能和用法有了较为清晰地了解。然而,想要更好的使用容器类,还必须了解每种容器具体的方法,源码,以及线程安全的实现,但是以上这些应对一下面试官应该还可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集合类简介 为什么出现集合类?面向对象语言对事物的体现都是以对象的形式,所以为了方便对多个对象的操作,就要对对象进...
    阿敏其人阅读 1,346评论 0 7
  • 本篇文章带你从Java源码深入解析关于Java容器的概念。 参考文献: Java容器相关知识全面总结 Java官方...
    Tsy远阅读 19,711评论 13 142
  • 从三月份找实习到现在,面了一些公司,挂了不少,但最终还是拿到小米、百度、阿里、京东、新浪、CVTE、乐视家的研发岗...
    时芥蓝阅读 41,985评论 11 349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75评论 18 399
  • 3.3 集合 一方面, 面向对象语言对事物的体现都是以对象的形式,为了方便对多个对象的操作,就要对对象进行存储。另...
    闫子扬阅读 6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