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过情人节

文/王诗文

爱对了人 情人节每天都过
01

情人节前的那一周,为陪表姐选礼物,我的腿足足酸爽了好几天。

按理说,表姐和表姐夫结婚8年,早就是过了七年之痒的老夫老妻,可每年情人节,她还是要力求高逼格有新意。

就拿今年来说,提前一个月就订了丽思卡尔顿的奢华套房,给姐夫准备的礼物也是最新款苹果手表。

“像你俩这么浪漫的夫妻,比熊猫还稀有。”

同是已婚,我既羡慕又不解。

因为不光情人节,只要是个节,不论大小,表姐都要借机来一次罗曼蒂克。

然而表姐的反应却出乎我意料。

“说了你或许不信,如果我不这么张罗过节,你姐夫可能都忽略了应酬之外,他还有个家。”

是的。姐夫常年在外奔波,聚少离多。夫妻间除了“回不回家吃”或有关孩子的问题,几乎零交流。

虽说结婚久了激情会退却,夫妻感情难免因琐碎而变淡。

可再淡的关系,也不能少了沟通与交流。否则便意味着婚姻的死亡。

于是很多像表姐一样的女人,竭力追求形式主义,想方设法借助节日弥补婚姻空虚,唤起枯萎的爱情。

表面看上去,这样的夫妻浪漫得让人羡慕,实则在那外强中干的关系下,包裹着的是千篇一律的空洞生活。

若离开了特定节日里故意设下的惊喜,彼此便再也找不到任何温暖的幸福点。

情人节,于他们而言,已然过成了毫无内容的形式主义。

甚至,成了拯救空虚婚姻的一场场仪式。

02

坦白讲,我并不羡慕那些逢年过节尤其是情人节,在朋友圈狂秀礼物的所谓恩爱夫妻。

相反,我所欣赏的永远是那种能把平凡之日过璀璨的伉俪。

这让我想起一位驴友。

她叫纯子,和老公傻强是相亲认识的。

彼此因同爱旅行而一见钟情,后随了解深入而倍感相见恨晚。

两年前,也就是他们婚后的第五年,夫妻一拍即合,做了个大胆而浪漫的决定——

双双辞职逃离北京,选择南下丽江安营扎寨。次年,成立了属于他们的摄影工作室。

每到结婚季与情人节前后,纯子和老公都要忙到脚朝天。于是我常会听到她甜蜜的“抱怨”。

什么每到情人节都要吃泡面喝啤酒,在累死人的拍摄中看着别人花前月下。什么一年四季老公给她唯一的礼物就是后院的蔬菜与鲜花,从没给过啥爱马仕LV。

可“抱怨”过后,纯子又总爱加上句:怪只怪自己,谁让我这么愿意和这种人腻一块儿呢!

在纯子眼里,与傻强在一起的每一分钟都是生命的馈赠。

所以她才不会在乎情人节这一天怎么过,更不会刻意追求什么形式,所有的“口是心非”都是炫爱的另一种表现罢了。

的确,纯子与傻强的婚姻,既有乍见之欢的初见,又有久处不厌的契合。

生活中,他们是互助友爱的伴侣。工作上,他们是并肩作战的拍档。不论快乐亦或悲伤,他们永远是彼此无话不谈的朋友。

03

著名主持人朱军曾说,如果爱情就像马拉松,有人觉得起点处激情澎湃的爱情最浓烈,我却偏爱在终点撞线的爱情。

婚姻需要的是两个人在磨合包容后,彼此照亮平淡生活。而非借节日之光,努力屏蔽千疮百孔。

恰如梁静茹歌里唱的那样,其实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

结婚四年,虽然我们早已不再像恋爱时那般把情人节这天过得兴师动众,甚至因为忙碌而错过。

但彼此的默契与呵护却在柴米油盐的往复中渐次升华。

这稳稳的幸福让我更加深信,一份对的感情,带给你的永远是看透风景后,细水长流的温暖,而非为了浪漫而浪漫。

记得刚结婚时,我俩“二把刀”第一次下厨,只顾切丝热油,竟忘记放佐料。结果硬是左手榨菜右手米饭,把毫无味道的菜吃得一干二净。

可即便如此,内心的幸福感也绝对胜过在任何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大快朵颐。

是的,吃什么、在哪儿吃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吃。

前几天小区网线维修,碰巧赶上我家电脑重装,结果我跟老公又愣是把老掉牙的港片DVD盘翻出来看了大半天。

就算情节老套到毫无新意,甚至曾经的笑点已变成哗众取宠的台词,但却勾起我俩对往昔津津有味地回忆。

真的,玩什么、在哪玩不重要,重要的是与谁在一起。

一个懂你、珍重你、感激你的人会让时光无聊变有聊,单调变多彩。让你不再惧怕与计较,变得乐于付出。

反之,如果婚姻真走到了非要以形式遮掩空虚,非要用物质唤起惊喜,就有必要反思婚姻内核的问题了。

04

其实,婚姻里真正的浪漫,绝不拘泥表象,更无关物质,而是精神层面的互动交融。

记得钱钟书先生在谈婚姻时曾说:

“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确实,他与杨绛的爱情绝无仅有地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书中曾记载,1935年,杨绛陪钱钟书去英国牛津就读。初到牛津,杨绛很不习惯异国的生活,乡愁迭起。

一天清晨,杨绛还在睡梦中,钱钟书偷偷起床在厨房忙碌开来。

平日里“拙手笨脚”的他煮了鸡蛋,烤了面包,热了牛奶,还做了醇香的红茶。

直到睡眼惺忪的杨绛被钱钟书叫醒,才惊见他早已把一张用餐小桌支在床上,桌上放着的是色香俱全的美味早餐。

杨绛就这样坐在床上吃着夫君亲自做的饭,幸福地说:“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早饭”。

听到爱妻满意的回答,钱钟书欣慰地笑了。

虽说这只是再琐碎不过的平凡日常,却让人读出满满温情与浪漫。

大千世界,爱上一个人很容易,但用一生的时间爱对一个人却很难。

执子之手去过一场轰轰烈烈的情人节很简单,但与子偕老将一辈子的时光过成浪漫的散文诗,却可遇不可求。

是的。爱一个人无需理由,因为我就是喜欢和你在一起,管它茅屋草舍,管它闲言碎语。

假使没有你,又有谁能将我的每一个平凡之日,用爱与和谐装点得如诗如画呢?

我不要情人节一时的绚烂,我只要每一天的愉悦与欢心。

真正的情人节,从不挂在日历上,它只藏在左手握右手的日子里。


感谢亲爱的你一直默默地关注。

我是晚8点,心血来潮更文的文艺女青年王诗文。

欢迎大家在评论中留下足迹。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南方有路

版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