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生日礼物

不需要其它的生日礼物,也不需要生日祝福。只需要一场雪。


如果说来了兰州之后还有什么比较让我每一次都烧肾上腺素的天气事件的话,那就是雪。就算是一两毫米也不例外。

如果说这场雪的到来是完全的惊喜,怎么可能。毕竟我在气象上的长处也就是短期天气分析,当然不可能突然做了一个梦或者受了什么刺激然后就说出“给我一场雪吧”这样的祈求来然后老天就真给答应了。其实当我发出这条微博的时候,我预判的降雪概率就已经超过60%。

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各大奇葩数值已经报出了多个时间多次量级不等的雨夹雪。我只稍稍一看形势,就一笑过去。“这数值又发抽了,估计分辨率太低了把青藏高原的雪当做这里的雪了。”
这回12号刷天气的时候,又看到标着“S”字样的降水。
“又来。”我这么想。
再一看。温度是0.8℃。再刷EC,温度接近0℃。看500hpa形势,高原槽东移,南北支叠加,冷空气深度南下。这回玩真的了。

旁人的冷淡反应

虽然也是在第一时间“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并发表了这一重大天气事件,得到的回应差不多是“哦。”“得把羽绒服拿出来了。”也有人在QQ群里转发这一消息,有的人则是更多地看也不看地转发,也有不太知道这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发言官的,评价道“气象局的天气预报都不准,兰大大气院的。。。。。。我从来看也不看。。虽然写的显得很专业的样子,但是根本骗不了我。”
也是,兰大的人大多是穷乡里拼出来的,这些人以他们的毅力和干劲,都在向着自己一直走来的这条路,努力争取一个更光辉的未来吧。在这里还有富余的精力关注天气的,除了气象爱好者,除了我这样对未来一直悲观的人,不断地珍惜那些小小的赐予和帮助的人,又有谁能把发生在春天的雪当做是一种馈赠和礼物。想到这里,真实地说,前两天还是有点寂寞的。

我知道兰大关注天气的人是这么少,就连大气院的人都几乎不关注天气,就连唯一一个摆在学校荒芜位置的气象站也只是摆设,就感觉很荒凉。真实讲,尽管早就习惯了孤独,来到兰大后更加有一点孤独的感觉。福州好歹是有人一起讨论,还有更多的人会为了雷雨而跑到走廊观看。现在教学楼的走廊是全封闭的,两边都是教室,连去走廊通个气的机会也没有。想到这里就觉得很后悔来到榆中。前几天也说了,如果没有高考的改卷事故的话,现在或许就在从各种意义上天气非常激烈的中山大学了,可能作为气象迷的角度就不会像现在这么无所事事了。

雪中气象站

关于爱好者的事情,在323那篇文章里说的很详细也说得很悲观。我也不想多说。从15年323事件之后心灰意冷,到来到兰大后,彻底把它珍藏为自己心中的宝物。总之每每想到这里反正是没人关心天气的不毛之地,雨是灾害雪是灾害冷是灾害热是灾害,天气只有安安稳稳地像今年的大部分时间一样,乖乖地待在同一个温度,那才是正常的天气,否则都得吐槽一番。就像现在,对这场雪的评论大多是“冻得教会我怎么做人了[doge]”、“天空的脸说翻就翻[doge]”这样。
是啊。这里我遇见的相当数量的北方人大多是——晒了太亮关窗户,不晒太冷关窗户,风吹得好难受关窗户,外边雨下得好烦人关窗户,外边雪飘得冻死人关窗户。封闭的恒温箱是大部分人最适合的环境。问其何时开窗户?温暖无风的夜晚,睡觉之前可以忍受把窗户打开。想起来觉得气象爱好者在这里有点反人类。

每当这时候,就觉得像下雪这等好事,自己知道就好了,告诉别人也没用。于是,比起刚来的时候的相对活跃而言,特别是比起刚入气象坑那阵很喜欢把自己能预见的天气事件说给大家之类的,现在真的倒是进入了“我想说的不就是一场雪吗,反正对你们也没啥重要的。你爱知道不知道,你爱喜欢不喜欢,跟我也没关系;气象台说什么,你随便信不信;媒体说什么,你也随便信不信。你要听我说,没问题,我告诉你真实的情况;你觉得想听媒体想看朋友圈看气象台预报,没问题,你就看那个去;你要什么都不想信,你就什么都不要信就好了”的心情。
有社团请我做天气方面的科普,也被我拒了。我知道我讲的大概是没人关心的。在这里的人们,最多关心“榆中的天为什么那么蓝?”“榆中的雨为什么那么少?”“榆中为什么春如四季?”(尽管我完全不懂为什么几乎所有地方的人都宣称自己所在地春如四季。),其它是不会在乎的。

让雪真正变为生日礼物吧

2016年4月16日,我自己19岁的生日。公历生日和农历生日出生以来应该是第一次重合。

对未来总是悲观的我,前几天甚至一口咬定18岁是我人生的巅峰。去年的4月16日,我列出了许许多多想做的事情的清单,给出了许许多多的。18岁一年时间,几乎把它们全部完成。
18岁,经历了比起99%的考生都要享受的高考,回忆了童年的那个很重要的游戏,看到了并玩了许许多多次的雪,经历了最享受的一次台风,遇见了μ's并一直追随着她们走到了最后,做了许许多多美丽的梦,完成了毕业旅行,学了新一门语言,在本来以为几乎不可能弄懂的学科上走到了现在。这还不够好的话,我也不知道未来如何才能变得更好了。换句话说,人生巅峰真的是在18岁我也不会觉得悲观。18岁是多少人梦寐以求想回去的青春岁月啊,我用这种根本不可能后悔的方式过来了。

于是,19岁要如何开始呢?本来以为平静地开始,用一天的努力学习,看到自己仍然在向前的方向行进着的样子来开始自己的人生第19年会比较好。但是,看到这一天是下雪之后,就再也不能就这样让它过去了。天气和音乐是定格记忆的两大元素。我的生日,用一场雪,是多美的一件事啊,也是多符合我风格的一件事情啊。

就算是研究了一番榆中气候的我,在3月13日那场雪之后,温度稳定回升至5~20℃这样的温度之后,特别是在厄尔尼诺大背景下,西北地区普遍偏暖的背景下,我就觉得,气候上差不多3月是榆中下雪的极限了。后来有同行告诉我说,兰州历史上最大的雪其实发生在4月24日,榆中理论上存在5月和9月飘雪的可能性。

当我看到4月16日这一天要下雪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毕竟一个多月没达到下雪所需的温度了,毕竟春雨都下了,花都开了,校园整个都绿了。在这种时候突然来一场雪,除了不可思议没有其它的想法。但是我知道这或许是真的,万能的欧洲数值是不会骗人的。第二反应是,成真的话,真的如梦一般。来到榆中之前,根本不会想到,在我的人生中,生日这个日期会和雪联系到一起,毕竟这在福州是可以达到34℃的日期。

狂风与初雷——原来是雪神的先兆?

真的没有预料到,象征着夏天的初雷,带来的却是象征着冬天的狂风暴雪。我真的没想到,这场暴雪是由雷公顺势请来的。尽管强对流天气本身是冰神精心策划的一场好戏。这样的精妙配合,不在榆中大概是见不到的。不在这样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兰州估计是见不到的吧。

要知道,在西北地区,雷电高度集中在6~8月,差不多占雷电总数的70%还多。现在是4月。

在没有雷电之前,因为冷空气势力调弱的原因,我将今天下雪的期望值调低至30%,而且铁定出现在凌晨一二点左右。

17点,艳阳高照。
18点30分,远处有漂浮的淡积云。气压819.3hpa。

冷空气推迟了?后半夜降雪有希望?这么想着。

18点50分,舍友告诉我。天好黑。一看的确。气压820.3hpa。
19点00分,有人报告外面风特大,快吹飞了。气压822.0hpa。
19点05分,兰州市雷电橙色预警。看雷达,黄波区移来。
19点10分,天更黑了,对面“公寓”的窗帘在啪啪地打着。望下去,自行车全数倒伏。雨点很大,雨势不大。
19点15分,气压骤增至825.4hpa。初雷。
19点20分,榆中气温骤降至3.5℃。西北风6~7级阵风8级。开始有一点想法。“接下来就是看有没可能直接把气温带到下雪的临界点了。”
19点30分,榆中气温2.2℃。我这时开始强烈地意识到,这一波强对流有可能直接将冷空气全数倾泻,这样甚至过不了两个小时,就会有雪。那时候全身因为激动都开始颤抖起来。开始全力关注雷达和气温实况,同时也隔几分钟就到阳台上看一下。
19点40分,榆中气温1.5℃。
19点43分,雨中开始飘落大片的雪片。开始祈祷,降水千万不要停下来。“お願い、お願い。”这样祈愿着。我知道,我生命中的幸福,几乎全部是靠别人的恩赐,上天的恩赐。如果说努力就能争取到幸福,在我身上大概是不可能的吧。不断地祈愿,不断地感谢这样那样的“礼物”,已经成了贯穿我生命历程的始终。尽管可能只有我把它们当做礼物,但这对我很重要,我愿意用最真诚的心来做这样的祈愿。
19点48分,装备了春季留在我衣柜里的最厚的衣服组合。决定出发。
19点50分,出宿舍楼。楼下的水坑中,漂浮着许许多多未化的大雪片,证明我看到的雪不是错觉。这个祈愿实现了。
19点57分,雪片横飞,在傍晚的天空中分外耀眼。
20点05分,纯雪。

身处雪中的时候

在这个季节的降雪,在狂风中的降雪,你能感受到雪的真正魅力。

6~7级的狂风中,横飞的雪片,就像你们在视频中看到和听到的那样。这才是我对雪的真正印象啊!你试图狼狈地用伞迎着风力抵挡雪花,可是强风总能将你的雨伞吹开一角,雪花疯狂地从这一角挤进来,向你的身上扑来拥来。这是一种难以拒绝的盛情,尤其是当你迎风走的时候,那种犹如巨浪般的白色结晶向你身上扑来的感觉,那种你即使撑了伞也从外到内湿透了的感觉。这种感觉真的让人非常沉醉。

迎战雪的,现在已经不是光秃的树,枯萎的直杆子,而是真正长成的深绿的树,粉红的花。现在,是它们试图屹立在风雪中,是它们可以与雪构成一幅真正的图画,而不是像冬天一样,只有雪一个有生命的元素独霸着现在所处的这个世界。

只属于我的礼物

进一步决定走上学校通往萃英山的一个上坡路,那里有气象站。此时,手机几乎已经完全冻死,雪势这时却弱了。

雪天。在这个地方,外面一个人也没有。在图书馆有许多人,还不知道现在外面变成这样;在宿舍的许多人,因为知道狂风大作而不愿出来。雪世界是我的。只属于我的。

来到了大气院的气象站。这大概是一个除了作为实习场地之外,永远都不会真正来观测的气象站。躺在这里的这些百叶箱,也就静静躺在这里,对雪毫不过问,躺在即将消失的榆中校区的黄土山脚下,睡着了。

萃英山露出了半边的面纱,还有半边仍在云雾之中。
感受了这一番意境之后,走下这段长长的坡道。远望萃英山。它露出了真面目。
原来它是去化妆了。
被云遮住了的那一部分,全部穿上了白色的温柔的纱衣。每次夜里都显得峥嵘冷峻,呈现深黑色调的它,每次雪后都显出如此温柔的一面。这次仅仅在一个小时的雪中,因为雪势之大而立刻积上雪的它,能够在夜晚被我捕捉到经过这样一番点缀后的它,虽然不会有1月24号在集通铁路上的那座山让人印象那么深刻,但从心里还是赞叹着,只有雪才能把这样的山变成如此优美可爱的样子啊。

回过神来才发现,雪花不见了。现在下的是雨。

原来是气旋强风造成的骤然气温下跌,在大雨时制造了一个气温沟,才制造了这一个小时的鹅毛大雪过程。这一小时的降雪量,也打破了今年冬季的记录。

越是在有限的时间中,越感觉刚才那狂风中覆盖着世界的雪片,就如梦一般。甚至梦中,这样的世界持续的时间都比刚才长。要知道,我的梦境的时间跨度常常在1个小时以上以至能连续完成梦境世界中8小时的事情。而这场雪维持降雪形态,甚至还不到1个小时。

像这种这么精彩的东西,时间跨度小一点,让人集中精力去追击,也并不是什么坏事吧。毕竟我自己最喜欢的就是在很短的时间里用全部精力去享受一件事情。再用长长的时间去等待这样的机遇。

从发生的时间点看来,从地域的特色看来,从天气过程看来,从持续的时间看来,更从我的真实心底想法来说,从一次又一次的祈愿来说,这次过程都像是另一个次元的天空给予我的生日礼物。而且这个生日礼物,我也势必将铭记珍藏一生。我更希望因为这场不那么温柔的雪,能够继续让19岁的我有些沉寂的心能够重新活跃起来。怀着这样的感动走过接下来的一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