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解锁与刷机(以一加为例)

1. 前言

一加2(A2001)自带的氢系统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正式版甚至还停留在Android 5.x版本。
对氢不满意,就决定自己刷机,但由于先前没有经验,自己折腾了很久才解决刷机时遇到的问题,才成功刷入了第三方ROM。
写个教程给同为小白的各位吧,教教大家怎么刷Android 7.1(以魔趣为例)。
我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描述整个刷机过程,以及我是怎么解决遇到的问题的,希望能够帮到大家,也算是自己的刷机笔记了吧。

声明1:刷机有风险,请先备份数据,本文仅供参考,出现任何问题责任自负。
声明2:版权归作者计科杰所有,未经许可禁止商业性转载。其他转载,请保留原文地址:http://www.jianshu.com/p/3eea0d11d216
声明3:笔者通过本文的教程成功刷机,机型为Oneplus A2001,原系统为氢2.5 For OnePlus 2,目标系统为魔趣7.1(每夜版)。


2. 流程

首先阐述一下刷机的整体流程:

  1. 备份数据(可选):短信、联系人、通话记录、图片、应用数据的云端同步。
  2. 解锁。
  3. 刷入第三方Recovery(简称Rec)。
  4. 进入第三方Rec,刷第三方ROM。
  5. 刷机成功。

3. 具体教程(附问题解决方案)

3.1 备份

笔者用的是QQ同步助手,其他的软件也可以,但是要注意同步软件是否支持Android 7.1。

3.2 解锁

  • 一加2开启开发者模式(在设置里面连续多点几次版本号)
  • 一加2进入设置的开发者模式,开启USB调试,允许OEM解锁。
  • 电脑安装好驱动。
  • 手机通过USB连接电脑,稍等一会儿,手机提示是否允许进行USB调试,选择允许的选项。
  • 电脑键盘按开始菜单+R,弹出来一个叫做“运行”的窗口,然后输入“cmd”三个字母,进入命令行模式。
  • 输入“adb version”可以查看ADB版本,如果没有类似的版本提示,说明ADB问题。
查看ADB版本
  • 输入“adb devices”,可以查看当前的设备连接情况,效果如图。如果没有类似的设备提示,换个USB口或者换一条USB线试试。
Adb设备连接情况
  • 输入“adb reboot bootloader”,手机进入fastboot模式,显示的是一加的logo和Fastboot Mode字样。
  • 输入“ fastboot devices”命令查看当前连接情况,会显示当前连接的设备,如图所示。

驱动问题解决方案

  • 如果前面的Adb设备能够正常显示,但是这里显示waiting for device等异常情况,说明是fastboot驱动的问题。
  • 整个刷机的过程,我耗时最多的就是这个环节,驱动总是安装不好。最后的解决方案是卸载现有的所有驱动,然后安装下面的驱动(附件1:Drivers.rar),然后电脑的设置禁止自动安装设备驱动
  • 重试“ fastboot devices”,应该就提示找到设备了。
Fastboot设备连接情况
  • 输入“fastboot oem unlock”,进行解锁。

3.3 刷第三方Rec(这里用的是TWRP)

  • 输入“fastboot flash recovery (文件名)”,注意这里可以把.img文件直接拖进来,就不用自己敲文件名了,输入的时候不用加括号“()”。会提示一个执行时间,就成功了。

重启后仍是官方rec解决方案

  • 问题描述:这是我遇到的问题二,前面的步骤都正常,也刷入rec的结果也正常显示,但是重启后仍是官方的rec。
  • 解决方案:电脑输入“fastboot flash recovery (文件名)”,提示操作所用时间后,长按手机电源键进行关机。然后再按电源键+音量下,进入rec,可以看到rec刷入成功。(也就是带图形界面的TWRP)
  • 解释:如果直接重启,系统会自动刷回官方的rec。

适用于一加2的Rec文件请见附件2:twrp-3.0.2-2-oneplus2.img

3.4 刷第三方ROM

  • 在魔趣官网下载ROM包,并拷贝到手机上,自己记得位置,方便找。

链接是https://download.mokeedev.com/?device=tocino
(一加2的魔趣ROM代号是tocino)

  • 在rec界面,选择清除,然后滑动蓝色的箭头进行清楚操作。
  • 在rec界面,选择安装找到.zip格式的ROM,刷入并重启稍等几分钟即可(这个过程手机可以比较热)。

3.5 刷机成功

  • Android 7的一个特点便是应用抽屉,就在最中间,自行感悟吧。

4. 小结

  • 再次提醒大家刷机有风险,请提前备份数据。
    图文版权归作者所有,禁止商业性转载,个人转载请标明原文地址:http://www.jianshu.com/p/3eea0d11d216
  • 所提供的驱动收集自一加社区,都是笔者亲测可用的、筛选出来的,原文链接如下:TWRP。感谢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