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自卑,怎么样才能让自己变得自信?

大部分人的不自信,主要都是体现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

自信与自信在人际交往中的差别:

自信的人:喜欢交朋友。

自卑的人:害怕交朋友。

自信的人:笑容灿烂,惹人喜爱。

自卑的人:愁眉苦脸,惹人嫌弃。

自信的人:与陌生人容易打成一片。

自卑的人:碰见陌生人,容易嘴笨。

自信的人:可以谈笑风生,话题聊不停。

自卑的人:容易冷场,成为聊天终结者。

自信的人:遇到他人否定,可以四两拨千斤,高情商化解。

自卑的人:遇到他人否定,容易羞愧,焦虑而选择逃离现场。更容易在意别人的看法,对外界的评价容易放大,对内心造成更大的焦虑感。

其实这往往是来至于你,童年成长事情受到各种负面影响所致。

01

这里说说我是如何变得自信的。

我在10多年前左右,也和很多来这里的朋友一样,在面对一些沟通社交场景时,会表现很不好。

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参加一个朋友的朋友组织的home party 活动,据说会有很多好玩的项目和有很多帅哥美女参加。

听上去感觉不错,就兴冲冲的去了,但到了现场,不知怎的,见到很多都是不认识的人,而且他们都是三三两两的围城一个小圈子,想插话却感觉没法加入其中,然后开始紧张情绪蔓延,慢慢放不开,害怕别人给自己不好的反应。

见到比较热情的帅哥美女,又开始内心戏,害怕对方不理会我,感觉对方很牛的样子,我这么默默无闻,最后连主动开口说话的勇气都没了。

而且尤其是见到比较漂亮的女生,就特别容易紧张,内心有很多话想说,每句话都会在脑子里,不断的反复过滤筛选修改,生怕说出来不够好,就算有想好的,也会卡在喉咙里出不来。

后来,干脆躲在角落里发呆,最后灰溜溜的跑了,最后还给别人留下一个内向老实人的印象。

后来再遇到类似的活动时,都很纠结到底要不要去参加,即使是参加了,多半也是扫兴而归。

会感觉和不熟的人聊天时,有点放不开,不知道说什么,很闷。

后来,经历过好几次这样的状况后,我痛定思痛,觉得必须要改变这种状态,不然没法交到朋友,没法结识一些有趣的人。

于是就开始,学习各种自信,沟通的方法,参加过演讲培训班,参加过很多社交活动,我记得我有一年的每个周的每个星期周末,我都至少出去参加2次聚会活动,各种类型的都会去,读书会呀,桌游呀,酒吧呀,KTV呀,野外烧烤呀等。

慢慢经过1年左右的学习、训练、反思,我发现自己已经不再害怕社交,也能和陌生人轻易的聊起来,原来变得自信,变得会聊天也没那么难。

在学习各种方法过程中,发现了阿德勒的对自信的看法,和我实践过程的过程不谋而合。

心理学家阿德勒认为,人人都有自卑感,只是程度不同。

每个人在先天或后天的成长环境中,都会遇到生理或心理的负面影响,这就决定了每个人潜意识里都有自卑感的存在。

不过,只要懂得如何处理,就会把自卑感作为改变动力,去寻求优越感,就会让自己超越自卑,成为一个自信的人。

02 

利用补偿心理,增强自我价值感

因为人的内心里,自卑感与优越感会同时出现。

「补偿心理」是人处于自卑感时,为了避免自我完全失去心理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改变内在动力。

利用补偿心理,增强自我价值感,就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很多朋友在遇到挫折时,除了情绪低落沮丧外,也会同时有改变这个困境的愿望,这时,你可以通过这个情绪转化为动力,来实现补偿效果。

也就是俗话说的,化悲愤为力量。

你通过后天努力,获得了某些成功,比如,只是比你的同龄人,同学要变得厉害了一些,你的优越感就油然而生,你会因此而变得自信。

更不用说,赚了很多钱,成为名人,改变了自己的社会阶层,甚至到了一定的极端场景,例如,你成为了中国首富,你会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可以请十几个功夫明星给你做配角,被你打败。

03

补偿有两种方式:

1)强化你的短板劣势。

有很多知名演说家,在成为演说家之前,要么是口吃,要么就是内向自卑。

丘吉尔,也曾经从小口吃,但他没有放弃,通过种种努力,成为了知名演说家,而且同时还成为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首相。

2)练就你的超强技能。

很多身体残疾的人,已经无法改变外观,就转向从事脑力工作。

大名鼎鼎的坐在轮椅,只能用机器说话的霍金,他是21岁换上肌肉萎缩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说话,只有3根手指可以活动,但他并没有放弃人生,而是转向做科学研究。

增强其他能力来补偿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所以,我就是在不认输的情况下,通过学习,实践增强自己的能力,来进行心理补偿,渐渐的,我收获了大量的成功反馈,致使进入了马太效应。

04

那我们如何利用补偿心理,来提高我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呢?

建议从上面两个补偿方向同时机械能。

在强化你弱势项目——即沟通社交能力,同时,也在其他方面进行补偿,来作为你整体自我价值感的提升。

比如,你可以发展一门技能,专长,并成为这方面的高手,甚至是专家。

比如,你喜欢唱歌,但你还唱不好,那就去专门参加培训学习,唱歌是一个在社交时比较用得到一个才能展示。在KTV里能唱得好,在聚会时你能表演来活跃气氛,都会获得他人的喜爱。

你也可以发展其他,自己既有兴趣,同时还能给被人带来价值的技能。

比如,你学习做PPT,PS照片,摄影,这些绝对帮妹纸忙的常用技能。

以上都是可作为沟通社交辅助技能。

获得自信的最好方法是做你不敢做的事。 让增强能力的过程变成你增强自信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刘强东,开始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大概是几年前在网络上传出和网络红人章泽天在一起的绯闻。 我开始关注刘强东,看他在...
    Sincere升小枫阅读 2,273评论 0 2
  • 骑天大胜 焦点少年班坚持分享第211天 2018.2.21星期三田启瑞 欢乐 今天晚上,我们到爷爷奶奶家吃饭,...
    骑天大胜阅读 179评论 0 0
  • 有道是夏季露肉好季节,炎炎夏日,不穿的清凉一点怎么能行。与此同时夏天也是一个适合减脂的季节,春冬季节里积攒的脂肪,...
    硬刻时代阅读 1,784评论 0 6
  • 今年的6月18日是农历的端午节,也是我和太太结婚两年的日子。两年,听起来也许并不没有多长,在我看来更是转瞬即逝。回...
    李锴锴阅读 633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