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丨爱,最后仅仅就是因为善良?

在《妖猫传》上映的当晚,我就看了,因为我的心中也有一个关于盛唐的梦。它的画面太美了,美得震撼,美得精致,美得中国,这就是我心中大唐帝国应该有的盛世风华!

《妖猫传》的原著来自日本奇幻小说大师梦枕貘的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故事中德宗皇帝暴毙了,太子继位就偏瘫,一只能说人话的妖猫搅动长安城风云,重重迷雾笼罩在唐宫之上,诗人白乐天与倭国僧人空海联手探查,牵扯出三十年前玄宗皇帝和贵妃娘娘那一段被人刻意掩埋的真相。

有朋友戏说,以前念书的时候,老师说如果迟到就让我看十遍《无极》,现在我真怕单位领导说,如果迟到就让我看十遍《妖猫传》。戏谑之余,也不难看出对于《妖猫传》,不少人是持否定态度的,或许是因为《霸王别姬》成就太高,所以人们对陈凯歌有了更高地期待。但作为一个已观影的普通观众来说,我个人觉得就是仅仅凭着惊艳绝伦的画面,《妖猫传》也是值得走进电影院。

观众的眼睛是骗不了的,假的就是假的。陈凯歌说,这部电影只有3%的绿幕,其他全部都是实景拍摄,所以这些亭台楼阁看起来才是那么的自然而有气势,也更加有代入感。所以在抠图盛行的时代,他花了6年的时间再造了一座唐宫,于是就有了故事的开头空海和尚坐在马车里,行进在雨后的唐宫,青石板街泛着古意的光泽,暖黄的宫灯和着赭红色的殿柱,只需要一瞬间,我就去到了那个故事里。

或许对于唐朝,特别是盛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象和期待吧。胡玉楼中箜篌作响,琵琶相绕,玉笛横回,美艳的胡姬脚腕间璎珞叮铃交击,迷人的胡旋舞彻夜不绝,长安城的贵人们在此一掷千金。多年前EDIQ说“胡姬酒肆灯花泪,以黄金销尽一宿魅,雾雨轻挠美人背,赏丝竹罗衣舞纷飞”,我想盛唐的夜理应如此。

作为重头戏的极乐之宴美轮美奂,绝对是一场美的极致享受。绚丽的牡丹瞬间绽放,让你的眼睛应接不暇;鲜红的酒池中鱼跃半空,一飞冲天后化作绝色美人吹奏仙乐飘飘;折纸化作的猛虎,给场面来点小惊喜;活泼的少年化鹤而飞,他们的笑容便是最好地温暖。期间还有李白让高力士脱靴的经典桥段,美酒入喉,一字不改,一首贯穿整部影片的《清平调》诞生了。陈凯歌对盛世大唐的爱与憧憬,心中的抱负和情怀,大概都在这场极乐之宴里面了,古意弥漫、开放包容而又充满激情。

专业影评人说,《妖猫传》的美学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字:奇与丽,像一幅华丽的画卷,热情浓稠又不失高级感。我想不出这么高逼格的形容词,我只知道春琴(张雨绮饰)在吃瓜时的那一个回眸和转身,明眸善睐,顾盼流情,反而应了那句贵妃娘娘专属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她在秋千上抱着猫儿低眉信手的模样,媚眼如丝,也美到了极致;而当妖猫附体后,赤足走在屋檐上,衣袂翩飞,双眉微蹙而口中低吟着“云想衣裳花想容”,就像是说的自己;再到胡玉楼中一曲霓裳羽衣舞,妖娆妩媚,最后也如花一般盛极而衰命陨至此,我见犹怜。她满足了我对仕女图的所有想象。

对整部影片我最无法理解的还是白龙对贵妃莫名其妙的感情吧,难道仅仅是因为极乐之宴上的一句叹谓“我也是孤儿,懂得寄人篱下的感觉”,于是就以为遇到了绝无仅有的知音,最后还因此而与丹龙反目成仇、偏执成狂?太过牵强了。就算说是御猫因为贵妃娘娘而报仇都说得过去,毕竟他们曾相伴那么久。

而对于影片中的贵妃娘娘,设定就是有着一半胡人血统,也确实是美极。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总觉得她美的神态和韵味像极了《大明宫词》时期颜值巅峰的陈红,美则美矣但是这个贵妃娘娘不是我渴望看到的杨玉环。影片中的贵妃娘娘眼里总是带着淡淡的哀愁,即便是极乐之宴上万千瞩目。一个玄宗皇帝集举国之力来宠爱的盛世美人应该是大胆、热情,还有一点小骄横和跋扈的。而意外地惊喜来自李隆基,极乐之宴上他散发击鼓欢迎安禄山的到来,这种癫狂与精彩,还有那种迷之自信,看得我酣畅淋漓。

故事的最后,妖猫害人的谜底揭开,贵妃娘娘的死也真相大白。白乐天说,他懂了为什么贵妃娘娘最后会将自己的头发送给玄宗皇帝,于是《长恨歌》也一字不改。空海也说,他也懂了“孩子在我怀中安睡我就变得格外平静”,于是他也入了青龙寺(好像是,记不清了)。

可能是因为原著本身是来自日本的,片子也有众多日本艺术家参与,而日本一贯的压抑让我有点不喜欢,不过这也符合当时的设定。安史之乱后,唐王朝已经由盛转衰,多少有点将军白头、美人迟暮的无力感在其中。

个人觉得《妖猫传》是一部深思熟虑的作品,真诚而有艺术内涵。大唐风物细致入微,惩恶扬善深度足够,怪谈之中情感丰富,盛唐文化一览无余,而在最后也揭晓最终的命题——爱,最后仅仅就是善良。或许因为画面实在太美,所以完全冲淡了人们的注意力。

最后,想用无情无义无法无天的白乐天一字不改的《长恨歌》来结尾,也正如贵妃娘娘对李白说的,“大唐有你才是大唐”。是啊,大唐因为有他们这些泼天才华的人,才有了流传千古的魂。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呵呵,三郎啊,你终究还是负了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