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阅读的窗

喜欢阅读,也喜欢写点随笔。偶尔联系上的高中同学,在朋友圈分享一些简书的文章,感觉不错,也来凑个热闹。先发点以前写的东西,或许厚积薄发,攒一个散文集也未尝不能。

女儿刚上一年级时,我带她去大伯家,门口的防盗门上贴了一张A4纸的告示,凑近大概看了一下,是关于煤气安全的。女儿看我在看什么东西,也凑过来看,然后一字一字的读了起来,有几个字不认识,我就告诉了她。读罢我俩对视了一下:“这些字你都认识?”,我有些惊讶,照理说一年级的孩子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词汇量,而且自从失败的加减法家庭教育之后,我也没敢刻意教孩子认字。“是啊,我都认识”。

仔细回想,小时候为女儿读故事书时,我还是有意识想培养孩子朗读能力的。不同的人物,我会尽量用不同的声音,语调根据情节变化,谈不上抑扬顿挫,也算得上声情并茂了。事实上,这些做法是成功的,女儿的朗读能力确实不错,在学校各种场合崭露头角,锻炼了社交能力,这也是我最看重的东西。我只是在朗读的时候,习惯性的用手指着文字,我以为她看的是图,其实她也在看字,时间长了,居然会认会读不会写。后来我读了一本书,叫做《我亲爱的甜橙树》,里面的小主人公泽泽也和我女儿一样,没上学便认识大量词汇,认字的途径应该也差不多吧。顺便提一下,每一个家长都应该看看这本书。

过了几天,我便带孩子去了新华书店。女儿扑向各种卡通图书,东挑西捡拿了好几本,我只允许她选一本,然后为她挑选了《城南旧事》、《小桔灯》和《佐贺阿嬷幸福旅行箱》三本书。这些只有文字、没有图画的书,女儿显然不感兴趣,有些闷闷不乐,我只能不断的说“相信爸爸,这些书你一定会喜欢的”。《城南旧事》的电影大家都看过,主人公八岁,看世界的角度以及讲述故事的口吻,女儿这个年龄层次能够理解;选择《小桔灯》是因为我上学时课本里有一篇节选,觉得可读;《佐贺阿嬷幸福旅行箱》属于外国文学,没指望她能喜欢,但是还是买了,希望她能慢慢的扩大阅读范围,吸收各种文化。

回到家,我们俩就开始一起阅读《城南旧事》。果然,女儿很快被吸引住了,以至于嫌我读的太慢,自己拿去看了。这本书反反复复,女儿翻看了几十遍,没事的时候她仍然喜欢拿来让我读,虽然她早已烂熟于心,却记得我上次给她读到哪。我说读累了,她就自己拿过去接着看,陆陆续续我一字不落的陪她一起读完了整本故事书。我又趁热打铁,第二次带她逛书店,买回了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格兰特船长的女儿》这些故事性强、趣味性高的小说,女儿如获至宝,反复阅读,并对我的选书能力大加赞赏。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每天早晨不再对我们抠鼻子扒眼,自己醒了便安安静静的读书。女儿有几个最爱的系列:杨红樱笑猫系列、哈利波特系列、小小姐杂志,老婆曾面对几十本小小姐杂志面露忧色,我则不以为然。一则我曾全本阅读,无不良内容,二则孩子兴趣所在,涉猎广杂,并无害处。非要中规中矩、指定名著,不免坏了孩子的兴致,得不偿失。

此后我经常将《城南旧事》这本书推荐给同事和朋友,作为孩子的启蒙阅读书籍。女儿也将此书作为生日礼物,馈赠朋友。

我有个习惯,女儿称之为“毛病”,就是喜欢引申扩展,数学语文无一例外。数学方面的扩展女儿极其反感,而阅读方面,扩展到故事之外、生活之中,女儿倒是听得津津有味,“后来呢”,“接着讲接着讲”,女儿用这样的插话“鼓励”我继续,待我发挥完毕回到阅读,女儿仍显得意犹未尽。有时我们的扩展话题会延伸到女儿学校的事情,平时我问她学校的事情,她都爱搭不理的,此时却放开了话匣子:同学的趣事、朋友的密谋、老师的神态等等,全部采用扮声的方式展现,语言流畅通顺,形态眉飞色舞。

阅读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会使用。一年级女儿就能完整的记回作业,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二三年级能写出优美的排比句,四五年级的习作,我更是自叹不如,因为我在这个年龄段,只能写出流水账式的作文。我曾有意无意得在女儿面前表示,希望她能将一些想法转化为文字,或句子、或短篇,长篇亦未尝不可,女儿斜眼哂之。及至后来,我却发现女儿有个秘密小本,上了锁,时常记点东西进去,其中内容不得而知。再有电脑游戏制作一款,每每“奋手疾敲”,不外乎场景描述、人物对白,几个月下来总也得了四五千字,只要能练练笔,定有裨益,由着她胡闹去吧。

承蒙老师错爱,不弃草昧,约稿亲子阅读,诚惶诚恐。竭力得一短篇散文,牵萝补屋罢了,还望海涵。

二零一四年三月于济南邮电培训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