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学习量化,却担心没有编程基础?

为什么我们应该学习量化投资?

因为我们可以快速检验自己的想法
因为我们可以免受情绪的干扰
因为我们可以节省出很多时间
因为我们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

“可是学习量化,需要有编程基础啊。”

​出于这样的原因,很多人对量化会有所迟疑,甚至望而却步。

其实,完全不用有这个担心。

1 量化其实很简单

量化看上去很高深,其实简单一点来看,你可以把它当作一个数据统计的工具。

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其实你可以发现,用了很长时间的excel就是这样的一个工具。

把行情的数据到一导出,然后单元格一拉,就实现了最基本的量化。

然后再将数据生成折线图,就可以很直观地看到结果。

我第一次进行量化,用的就是excel。

8指数轮动

这样的一个曲线图,如果用过excel的话,应该不会陌生。

我刚刚开始接触量化的时候,学习了张翼轸的二八轮动模型。这幅图是我对指数数量进行扩展,然后回测得到的结果。

据说,雪球大V持有封基就是通过excel进行量化,过去十年赚了十倍。

所以,我们没有必要把量化看成很高深的东西。

2 不会编程就能使用的量化平台

使用excel进行量化,还需要导出或者下载数据,编写一些简单的公式。

但是,随着现在很多量化平台的出现,我们连这一步都可以省掉了。

甚至很多策略在这些量化平台上,都已经实现了,我们需要的只是简单的拷贝就可以了。

首先是果仁网,这个应该是最早实现不会编程就能使用的平台。

它的出现对于量化投资的初学者而言,可以说是一个福音。

里面有很多现成的指标,我们可以直接组合成自己的策略。

不过果仁网也有一些限制,不少功能需要购买VIP才能够使用。

和果仁网类似,实现了无需编码就能回测的平台还有:

优矿、京东量化平台、聚宽。

这些平台都是提供了策略生成器,通过选择指标的方式,自动转换成代码,实现无需编码就能使用。

其中优矿指标数最多,京东量化平台指标数次之,聚宽指标数最少。

三者的指标数量均不如果仁网,但优点在于免费。

3 学编程其实是出于个性化需要

当你发现,简单的指标选择方式,已经不能满足自己个性化的量化需要,可以尝试学习一下编程。

可是市面上那么多量化平台,应该如何选择呢?

也不是专业的评测人员,我就从一个普通用户的角度,说说我自己的体验和感受。

3.1 优矿(Uqer)

还记得当时想要通过MATLAB来建立数据仓库,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了优矿。

优矿是通联数据旗下的一个产品,有着这样的背景,数据自然就非常齐全。

我公众号里面,周二到周六分享的基金定投回测结果,以及关于价值投资选股、行业数据对比、估值的小工具,就是用优矿实现的。

不过优矿有一大缺点,就是访问有点慢,甚至常常打不开:

加载中

这是比较令人苦恼的,为此,我曾经还弃用了一段时间,直到后面有数据的使用需求,才重新使用。

一开始我以为是网络的原因,只有我自己是个例。

不过在分享了价值投资小工具之后,发现不少人都有类似的体验。

还有人认为我分享的工具是空白的,最后才发现是打开得太慢。

3.2 聚宽(JoinQuant)

聚宽是我使用得最多的一个量化平台,最近研究的动态因子、动态多因子策略,都分享在上面,之前还写了一篇文章来推荐它。

聚宽不仅访问起来非常迅速,目前为止基本上没有什么卡顿的情况。

不过这个不是重点,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就算关闭了回测窗口,也不影响回测结果生成的功能。

这让我可以同时进行十个回测,大大的节省了调试策略参数的时间。

这里的分享氛围不错,不仅有适合老鸟的分享,也有适合新手的教程。

那个曾经让我惊喜万分的小市值策略,就是在聚宽的社区拷贝的。

对于量化的新手来说,通过量化课堂,也可以一步一步成体系地学习:

量化课堂

总体来说,聚宽给我的用户体验是不错的,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数据不如优矿丰富。

3.3 米筐(RiceQuant)

其实在发现聚宽之前,我更早知道的是米筐。

不过和优矿一样,因为网络原因,弃用了。现在米筐访问起来,已经很快了,应该有做过改善。

在使用聚宽的过程中,我发现米筐和聚宽其实是一个深度的竞品,从两者的菜单对比,就可见一斑:

两者的菜单对比

两者不论是界面、使用的方式、还有数据,都非常相似。

或许是因为创建者的灵感都来源于国外的量化平台Quantopian吧。

米筐一开始还能支持java进行回测,但刚刚进去看了一下,发现这个功能已经关闭了。

下图是米筐的学院,里面也有不少量化的教程。

米筐的“学院”

总的来说,米筐给我的感觉更加偏程序员化。

3.4 其他

除了上面介绍的几个量化平台之外,还有京东量化平台、掘金

这两个平台,我大概地了解了一下:

京东量化平台菜单看上去和聚宽、米筐差不多,“学院”菜单内的教程也挺成体系的:

京东的“学院”

京东量化平台还支持java语言,有京东大数据,缺点是网页访问不够流畅,有点慢。

掘金需要下载客户端,策略在本地运行,相对更加安全,同时能够支持C,C#,C++,Python,GNU,R,Matlab,Easy等多种语言。

掘金给我的感觉,应该是比较适合相对专业的量化人员。

这两个平台,由于都没有使用过,了解得比较浅显。

当然,应该还有其他的量化平台,但比较容易找到的就上面这些了。

如果感兴趣的话,大家可以自行研究下,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3评论 10 20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今天是我跟他在一起的第1353天也是最后一天 其实早在前几天我就已经跟他提出了分手而我却依然认为他会回来找我 可就...
    flyingsheep阅读 346评论 0 0
  • 在午夜时分,我去到一艘船里。满天的星星,在这大海之上,于是我从船上跳了下去,跟随着星星的倒影,去寻找蓝色大海那颗传...
    家鑫M阅读 341评论 0 1
  • 圣诞快乐Ψ´・・`ΨMerry X'mas 马上就要到2017年了,但愿新的一年里可以填完我挖的一堆坑。。。。 哈哈哈
    crifi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