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读书读那么快有用吗?

文 | 欧阳芊双

这个问题是前几天一个小伙伴向我提出的疑问,他说,我看你看了不少书,看那么快有用吗?

因为经常遇到关于读书是否有用的话题,所以今天就来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分别是“读书”、“快”和“有用”。


1、“读书”

读书快是否有用,其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你要先问下自己为什么要读书。是为了解决生活需求、工作需求还是社交需求?

有很多人说自己读书只是为了休闲,放松一下打发时间,如果是这种情况那就不要把读书和有没有用联系在一起,因为读书本身就是一种目的。

但大多数时候,我们不能为了读书而读书,行为的背后必定有着某种意义感的驱使,才会使你乐此不疲地坚持下去。

问问自己的初心,想清楚原因再出发,这对于你后期选择看哪些书也非常有帮助。


2、“快”

读书“快 ”其实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你每个月看一本书自然会认为每星期看一本书的人比较快,而每星期看一本书的人当然也没有每天看一本书的人快。

问题在于,你的内心深处是不是认为只有快才是好,认为读书数量才是衡量一个人的价值标准。

我一般除非为了记录阅读情况,不会刻意标榜自己读了多少本书,也不会去追求各种快速阅读的方法。

因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所以在选择书的时候就会尽量选择比较经典和自己急需了解的书籍。而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阅读速度自然而然会有所提升。

在我看来,读书“快”其实是一种结果,而并非目的。你可以把快速阅读作为手段,但为什么要读那么快,原因自己要想清楚,不要舍本逐末。


3、“有用”

在衡量一件事物之前,我们要搞清楚事物的概念。比如说读书是否有用这个话题,“有用”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答案。

要怎样才算是有用呢?要读完书写一篇笔记,或者做一场分享,甚至是开发一堂课程才算有用;还是学了某个方法,马上应用到工作生活中,从而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影响才算是有用呢?

甚至很多知识你学到之后,可能短期内是看不到任何收益的,难道这样的知识学了就没用吗?

读书有没有用,其实在于你有没有把学到的知识用起来。而这和读书过程中不断地思考、连结是分不开的,如果你不把书里的知识和自己原有的知识进行连结,那即使读再多书,书还是书,你还是你,不会有任何改变。

我们再来看下问题,“你读书读那么快有用吗?”

这背后也可能隐含着几层意思,一种是我看你读了那么多书,也没见你的生活有什么巨大改变啊?那还读书干什么?

另一种是如果你说有用,那我也去读一下,没准我也可以像你一样,甚至比你做得更好。

其实无论是哪种假设,都体现出我们希望速成,希望立竿见影的心理。这背后是我们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在影响着决断,当我们抽丝剥茧明白了自己真正的思维定式以后,就应该理智地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

你要明确什么对于你来说才是“有用”,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去实践,这样才可以改变你的生活。

对于读书这件事来说,如果你认为读书一定要有用才可以读,那就多注重实用类书籍的阅读,多输出,读完马上应用起来,让自己看到成效;

如果你认为要通过模仿别人而达到想要的成绩,那你就多去分析对方的思维模式,做事方法,而不是照搬手段。

无论是哪种方法,永远记得,不要期望速成,要相信积累的力量。有时间思考那么多利弊,不如先行动起来再说。

现在提倡读书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也有各种学习型社群可以帮助我们完成成长的愿望。这本身是个好现象,如果能通过这些氛围进而带动社会大环境朝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帮助人们塑造终身学习的习惯,那这件事就非常有意义。

只要想清楚自己的目的,不以追求速度为目标,真正把知识和自身进行连结,这样的读书就会让我们有真正的收获。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