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里有一个女神,她是世间所有女子的标准

这个女神的名字叫做“梅”。

01.坚强,亦惹人怜爱

数额初含雪,孤标画本难

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

横笛和愁听,斜枝倚并看。

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崔道融《梅花》

这是崔道融眼中的梅花。数朵梅花在枝头轻盈绽放,如雪般洁白。任凭世上最高明的画师,也许能画得出她的美丽,却画不出她的神韵;也许画得出她的洁白,却画不出纯净。素雅馨香中蕴含着铮铮铁骨,在她的清幽面前,连寒风凛冽也逊色几分。

面对这样美到极致的梅花,诗人自观病躯,叹自己再无力呵护她,只好苦求北风:你若解我怜梅的心意,就不要轻易摧残她,让她多开些时候吧。

崔道融笔下的盛气、傲骨,却也是这样的坚强才得到了诗人的百般怜爱。并不是只有柔弱才会得到关怀,坚强也会。

02.潇洒,却让人难忘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华。

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

——李商隐《忆梅》

这是李商隐记忆中的梅花。在写这首诗的时候,李商隐客居他乡,茕茕孑立,无限的悲怅里,眼前冉冉的春花给了他些许安慰。这首诗里,李商隐没有描写梅花,甚至,他的眼前春光无限。可他还是不能忘记梅,忽然间就出现在脑海里,且用了一个“恨”,恨她开得那样早,不能跟这眼前的春花繁花与共。李商隐为什么要“恨”梅?是因为爱,爱极生恨。他渴望梅花的美绵远悠长,常伴左右,而梅花却不带一丝留意地离开了,这样的潇洒让人怨,也让人恨。

活出几分潇洒,拿得起放得下,记得你的人会永远记得你。

03.爱人,但不放弃自我

王冕的心中有两朵梅花,一黑一白。就像张爱玲说女人,一个是白月光,一个是朱砂痣。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王冕《墨梅》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王冕《白梅》

王冕喜欢的梅花不同,也相同。不同处在于一个开在画里,一个绽在林间;一个是淡淡的墨色,一个是浓烈的洁白。相同之处是她们的身上都有一个强大的自我。

古人以女子柔弱为美,更认为女子是男子的附属品,所以有“小鸟依人”,有“女为悦己者容”。而王冕笔下的梅则是有独立个性的女子。“只留清气”和“一夜清香发”是一个女子对每的追求;“满乾坤”和“万里春”是她不吝惜自己的美,要让见者赏心悦目。而“不要人夸好颜色”和“不同桃李混芳尘”则是我的美,与你无关。这里的“你”即是男人挑三拣四、品头论足的目光,也是其他女人与之相较的攀比之心。

如果你太在意他人,那一定做不好自己,不如像梅花那样,孤芳自赏。

04.不争,而得人尊重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卜算子·咏梅》

提到梅花,便不得不提陆游笔下那一树。这树梅花开得很苦。她开在最寂寞的地方:清冷的驿站之外,残破的断桥旁边,无人赏,无人怜。她开在最忧愁的时间:最难将息的黄昏时分。他开在最凄苦的天气:愁风惨雨,无情地摧残着她。她开在最孤独的季节:不与百花争春。

不争春,却得到了春。也许没有梅花的开放,春天就不会苏醒;也许没有梅花零落的芳尘,百花便得不到滋养。因此,整个春天都弥漫着梅的馨香,每一朵春花的灵魂里都有梅模样。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敌得过风雪,才能盼得到春光。

宋代有一位诗人,叫林逋,他在古代的诗人中算是特立独行的一个。他不仅一生不仕,而且终生未娶。他一辈子只守着一座山,种了满山的梅花,养了遍野的仙鹤,世人称他“梅妻鹤子”。

我想一定是这位林大诗人对妻子的要求太高了,高到,只有梅花才合他的心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内容均来自于目标达成专家易仁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课程【向组织揩油】 刷新的认知: 目标就是个人期待的成果,是希望达...
    Up_风雨阳光阅读 219评论 0 0
  • 午休时,单曲循环着最近很喜欢的一首歌,水木年华的《唯你一生》,林夕的词,干净的低声浅唱,脑海中浮现的仿佛还是那两个...
    痴人言兑梦阅读 335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