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卑微的起点,都有权利追求精彩的人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1-

那天下午,当我和十年未见的表哥站在他离家前最后一次出现的竹林里,他忽然像一个小孩似地痛哭起来,哭得壮烈而汹涌,鼻涕和眼泪齐下,似乎要淹没这静谧的黄昏,感动这个淳朴的南国小村。

表哥哭完便一屁股坐在土埂上,默默地抽着烟。嘴里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这一天,我终于等来了,十年,整整十年啊。

我知道表哥口中的往事,这或许是他人生最不愿意回忆的屈辱岁月。

英国作家多丽丝•莱辛曾说:“每一个人都应该活出自我,所谓自我可能不是完美无缺的,但真爱无需掩瑕。”表哥十年前那桩情事皆因爱而起。

说起来,表哥算是我的远亲,我们虽相差几岁,却没有代沟。表哥几岁时,他的母亲因难忍乡村的凄苦岁月,跟着一个外地来的生意人悄悄跑了,他的父亲终日买醉,本不富裕的家境迅速败落。后在一次赶集时,他的父亲也搭上了进城的班车从此远走新疆,万里之遥,惊鸿音然。

表哥孤苦无依,后被他嫁在近处的姑姑收养。姑姑家一贫如洗,勉强维持着一个风雨飘摇的家,表哥非常懂事,靠着进山捕蛇、下田捉鳝,割香草、采金银花维持着自己的学业,终于挨到初二,他瘦弱的身影被生活击垮,只得放弃学习走入社会。

-2-

十来岁的表哥打工并没有人收留,后来被幺叔带到攀枝花一个小黑煤窑挖煤。每当从煤窑出来站在采煤区的空地里,望着繁星满天,他常常想如果人生就这样下去,或许哪天便将生命长埋在黑暗的地下了。

没跟幺叔打招呼,他拿着挣来的钱踏上了成都的火车。从此,开始了另一种人生。

初到成都,无亲无故,瘦弱地他站在成都的街头立志要闯出一片天地。因未成年,他用了一个假名开始踏入后厨的江湖。

表哥在后厨里做着最基本的活计,刀工不好,他便把切剩的瓜皮果蔬收集起来,主动要求值班悄悄练习刀工。初到后厨,年长的师傅欺负生手,每晚都让他去倒泔水,表哥从小胃就不好,每晚倒完泔水,都会把晚上吃进去的饭食吐出来。

所幸,不久后厨来了一个二主厨,同样孤苦的人生际遇让二厨对他心生怜意,认真带起了表哥。 勤学爱问的表哥迅速上手,在后厨崭露头角。

有一次,表哥看到上菜的通道摆满了桌椅却无人挪动,人们愿意侧身离开也无动于衷。他过去认真清理好了桌椅便回到厨房,未曾想这是老板对员工的一次考验,最后他被提拔为前厅主管。

-3-

转眼到了20出头的年纪,他在前厅认识了邻乡女孩小美。小美是邻乡一个教师的女儿,那个老师曾在我的小学任教,极其严厉,很少看到笑容。

谈了一年恋爱的表哥准备回家提亲。未曾想,小美的父母嫌弃表哥家境贫寒,少有亲故,坚决反对这门亲事。当表哥在春节时花掉大部分积蓄买了礼物上门拜访时,小美的父亲联合同族兄弟将他拦在门外不让进屋,还把表哥送来的礼物全部扔在了路边的竹林里。

在来来往往的路旁,许多人见证了这屈辱的一幕,表哥的故事迅速在四里八乡传开,毕竟这是难得一遇的饭后谈资。

颜面尽失的表哥扔下物品,负气离去,在大年除夕里踏上成都的火车,一走便是十年。

十年里,表哥从主管做起,在餐饮业摸爬滚打,自己创业,业余时间学习功课,参加了成人高考,如今成了所在区域的餐饮联合会主席。手下管理了几家大型酒楼,自己也开了几家火锅店。

最近,他的新店又开始营业,表哥也遇到了自己的真爱,在成都买房买车,有了自己的小家,把抚养他的姑姑接到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这次他们一家重回故里,十年未见的他早已不是印象里满身的泥土样,似乎已找不到乡野的气息,命运终于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拥抱。

这几年,唱衰寒门赤子的言论又开始兴起,想来生活对每个人都无比公平。无论我们身处何处,经历怎样的人生境遇,努力都是最好的抵达,因为每一个卑微的起点,都有权利追求最精彩的人生。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