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速海的火烧粱

没有想到这个城市几乎占据我全部感觉的不是莫速海的颜色,或者潮汐、海鸟、大帆船、水手,而是空气里的腥味,它们来自市场,更来自莫速海的风。有一小段时间,我几乎不能忍受淹没在这样的气味中,我躺在沙滩上,嗅了一下手背,然后不自觉的用另一只手用力的擦拭着它,又抬起手凑到鼻子边,如此反复着,渐渐的,手背上的气息似乎开始消退,望着午后的阳光中泛白的天空,我睡着了。

我打听到,正好有一艘去南幻洲的商船,很快就要起航了,如果错过他们,恐怕要等到明年的这个时候。我找到了穆虚衍船长,一位生着钢铁一般银灰色须发的老人,他不肯带上我,即使我拿出全部的也是仅有的几枚银币。我沉默着看着船长不知如何是好,水手们在搬运最后的几桶货物,我跑过去帮他们,船长把我叫了回去,他说,你背后的是什么?

哦,那是长埙。

你是来自那热那曼的吟游诗人?

算是吧……

那么好吧,上船。

猛犸号扬起帆,扑入莫速海深蓝的怀抱了。

在船上为他们讲的第一个故事是“苏”,先是我的长埙,那一段曲子被称作“再见,黑骏马”,开头是舒缓而忧伤的调子,慢慢爬高,加速,在激烈的像狂奔的黑骏马的音符中突然结束,然后我从苏离开那热那曼草原起慢慢述说他的故事。

故事讲完以后,大家沉默了一会儿,穆虚衍船长说,没有想到现在还能遇到用长埙的吟游诗人。

是啊,即使在那热那曼草原上,也很难找到用长埙的人了,人们都喜欢抱着狼头琴的歌手,他们可以边弹边唱。

海上的日子很平淡,直到一天阳光热辣突然得让人的透不过气,没有风,猛犸号在异常平静的海面上像是陷入了淤泥,水手们不安的涌到甲板上,穆虚衍船长神色凝重,紧紧的握着舵盘。

接着,就是那场持续了不知道多久的恐怖的暴风雨,我在模糊的最后一点意识里死死的抱住船舱里的一根柱子,后来我清醒过来时,姿势还没有改变。

穆虚衍船长告诉我,我们在风暴里飘摇了三天三夜,已经远离了航线,包括主桅杆,猛犸号严重的损坏了,两个水手不幸被海水吞噬,大部分货物和给养也丢失了。

修补船只,调整方向,我们还有最多够十天的给养和至少一个多月的航程。

第二十一天,我们东倒西歪的靠在甲板上,穆虚衍船长对我说,好多天没有听你的长埙了,请尽力吹一支曲子吧。

我想起了那首“海之歌”,在无边无际莫速海上,我还没有吹过这首过去向往大海时常常吹的曲子。我吹的断断续续,我实在没有力气。

中午时分,浓雾遮住了阳光,风越来越缓慢,晚霞般的红色笼罩着天空和海面。

火烧粱,穆虚衍船长的表情很复杂,看着前方越来越红的雾。

真的是火烧粱!水手们欢呼起来。

水手们用桨杆挑起海面上红色的漂浮物,那是许许多多绿豆大小的红色颗粒,晶莹透亮,一颗一颗,然后是一把一把的被水手们放进嘴里咀嚼着。

那是一种难以形容的美味,是的,我也大口大口的吃着。

他们兴奋的打捞着,搬出所有可以用的空木桶装满那些火烧粱。

第二天早上, 海天之间的红色消失得无影无踪,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水手们告诉我,火烧粱是他们的秘密,被贮藏在木桶中,猛犸号满怀希望的驶向南幻洲。

一个月以后,穆虚衍船长宣布,明天我们就可以看见海岸线了。

水手们默默的把剩下的装有火烧粱的木桶统统搬到甲板上,我很疑惑,他们说,明天我就明白了。而我,也隐藏了一个小秘密。

那个明天,了望的水手吹响了口哨,南幻洲终于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水手们打开甲板上的木桶,没有火烧粱,只有一桶桶海水,带咸味的海水。水手们低声吟咏着,把化为海水的火烧粱倒回了莫速海。他们告诉我,那是对莫速海的赞歌,火烧粱只属于深深的海水,那是它给水手们的秘密希望。

那个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我见到了她,我取出贴身的小瓶子,里面是我偷偷收藏的火烧粱,我撕去腊封,将瓶口倒向手心,火红火红的火烧粱一颗颗划落,当它们触及我的皮肤,便像水珠一样破碎了,像水花一般绽开了,淡淡的红色烟雾升起又迅速消散,我的手中只有带咸味的一汪水,空气中弥漫着莫速海的气息。

后来,我一直珍藏着那个小瓶子,从未启封,如果有人问我,那里装了什么,我就会告诉他,那是莫速海的气味。

(2006-11-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5,661评论 0 18
  • 我从2017年5月4日开始写简书。 我在简书上设立的目标是: 我每一个月写一万字,把自己的文章进行很好的分类。 我...
    我心我愿秀阅读 91评论 0 5
  • 居下位而不获于上,民不可得而治也。获于上有道,不信于友,弗获于上矣。信于友有道,事亲弗悦,弗信于友矣。悦亲有道,反...
    风月无情人暗换阅读 238评论 0 0
  • 第一首:《喜帖街》谢安琪 这首歌很多朋友应该听过,毕竟陈奕迅也唱过,但我个人比较喜欢谢安琪版的,这样的歌,女声听起...
    喷子超阅读 88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