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堆里的竹蜻蜓

图片来自网络

1

明娃的眼睛晶晶亮,经常能发现很多稀奇的玩意儿。

今天小镇上的逢集刚散场,明娃和妈妈在回来的路上,一眼瞅见了斜对面的垃圾堆旁躺着一个嫩绿色的东西。

明娃加快脚步上前细看:一只精致的竹蜻蜓映入他的眼帘。

竹叶做的翅膀被风一吹,还微微颤动呢。

明娃稀奇地瞪大眼睛,他刚想蹲下身去用手碰一碰绿蜻蜓薄薄的翅膀,却被旁边的一团黑影吓了一跳。

明娃定睛一看,一个衣着破烂的老头正盘腿坐在垃圾堆的一角,嘴里念念有词。

在他的脚边,躺着好几个刚做了一半的竹蜻蜓。

“明娃,该走了,看什么呢?”

妈妈催促明娃。

明娃很想带走一个竹蜻蜓,他指着竹蜻蜓眼巴巴地看着妈妈。

妈妈刚想说话,刚刚还盘腿坐着的老头不知什么时候站起来了,他颤巍巍地走到明娃面前,递给明娃一只刚做好的竹蜻蜓。

明娃欢天喜地地接过来,妈妈赶紧提醒:“明娃说谢谢。”

“谢谢。”明娃不好意思地说。

图片来自网络

2

垃圾堆就在明娃家的斜对面,自那以后,老头变成了这里的常住之客。

没有人知道他是从哪儿来的,为什么来。

总之,他捡整个小镇的垃圾,捡完拿去卖钱,工作完后便回到垃圾堆休息。

明娃经常偷偷从门缝里观察老头的行动。

一个黑色的皮包,一个放杂物的布包裹,随手做出的竹蜻蜓,成了老头出现的标配。

没事的时候,老头就坐在一堆垃圾和破烂里折竹蜻蜓,这成了他唯一的休闲爱好。

明娃以为他会像看到过的很多乞丐一样,隔三岔五地到各家各户去讨钱讨吃的。

然而并没有,老头从不擅自到别人家的院子里,有次他口渴了,端着碗在明娃家的院外徘徊,隔着栏杆咿咿呀呀地说着什么,却始终没有走进院里去。

妈妈会了意,接过他的碗给倒了一碗水。

他咕咚咕咚地仰头喝完,感激地对妈妈说了句让人听不懂的话。

妈妈说:“以后口渴了就直接进来自己接水吧。”

老头却依然我行我素,绝不轻易打扰附近的人家。

后来妈妈对明娃说,这是个守规矩的老头。

小镇上来过各色各样的乞丐,几乎每一个都会直接上门乞讨。

从前的乞丐抓一把米就可以打发走了,如今的乞丐都是直接要钱,给少了还会赖着不走。有时看到别人家门口值钱的物件,还会直接顺走。

图片来自网络

3

与之相比,这个外地的老头表现出了很好的品质。

他捡破烂卖钱,得了钱买吃的,偶尔买点烟抽,却不会主动向附近的人家索要钱财,也不会做出一些疯傻的举动打扰到旁人。

因为他的守规矩,附近的邻居都默默接受了他的存在,甚至把他当成了这里的一员。

有时某户人家在附近串门,正好家里有人找,他会走去告诉人家,有人在门口找他。

有时他卖破烂,附近的邻里会帮他讲价,怕他被骗。

明娃观察了老头很久。

他看到老头每次会将卖破烂得的钞票放进黑色的皮包里,到哪里老头都会攥着他的那个包。

他看到老头除了折竹蜻蜓之外,有时也会发呆,嘴里喃喃自语,不知道在说些什么。

明娃最念念不忘的,还是老头手里源源不断的竹蜻蜓。

先前的那只已经枯萎变黄了,明娃想再要一些新的。

最重要的,明娃希望自己也会做竹蜻蜓。

终于有一天,明娃再次靠近了老头。

老头看见明娃,欣喜的神色溢于言表。他晃着手里的竹蜻蜓让明娃过来。

他挪开周围环绕的纸箱、蛇皮袋、瓶子等,打扫出一块干净的地盘给明娃待着。

明娃拈起一只翠绿的竹蜻蜓,对着太阳看呀看。

老头爱怜地看着明娃,眼角的褶子像花儿一样盛开。

后来有人说,老头离家出走是为了找寻丢失的孙子,结果离家越来越远,语言越来越不通,神志越来越不清,最后就把自己给走丢了,再也找不到家了。

总之,老头喜爱明娃是显而易见的,明娃也总是喜欢跟着老头玩竹蜻蜓。

妈妈是个善良的女人,她从不阻止明娃与老头接触,还经常让明娃给老头带去家里做的饭菜。

图片来自网络

4

六月里的一天,镇上来了两个政府官员,他们背着手在小镇上巡视了一圈后,皱起了眉头。

他们从垃圾堆旁捂着鼻子快速地走过,看了一眼盘踞在里头的老头,走几步后回头又看了老头一眼。

接着,两个人严肃地交流了一会儿后便离开了。

妈妈对明娃说,镇里正在参加文明乡镇的评比,对面的垃圾堆很快就会有人来清理了。

明娃不懂什么评比,他隐隐约约地在想,垃圾清理了,是不是代表老头就没家了?

这天,明娃正在老头的身边玩耍。

他已经会熟练地折竹蜻蜓了,正拿着他折的竹蜻蜓和老头的进行比较,看有没有什么改进的地方。

老头一边整理着皮包里的纸币,一边时不时地慈爱地看明娃一眼。

马路边传来电动三轮的声音,由远及近。

三轮车上下来几个中年男人,隔着初夏闷热的空气对老头喊:“快,上车,带你去另一个地方!”

老头愣了,他可能听不懂中年男人的喊话。

见老头没反应,几个人走到老头跟前,连拖带拽地架起他就往车上送。

明娃也愣了,突如其来的变故完全超出了他的理解能力。

妈妈及时赶到了,拦住那几个人说:“怎么了,你们是带他去哪儿啊?”

打头的男人说:“找个别的地方安置一下,在这边有碍市容啊。”

妈妈问:“是去收容所吗?把他随身的东西带着吧。”

这时已经被押到车上的老头也伸出手含糊不清地喊着:“包……包……”

妈妈赶紧过去,把黑色皮包递到了老头的手里。

三轮车急匆匆地发动了,开走了,舍不得多耽搁一分钟。

明娃抓着手里的竹蜻蜓,久久地没有缓过神来。

图片来自网络

5

妈妈把明娃带回家。

明娃问:“折竹蜻蜓的爷爷去哪儿了?”

妈妈说:“他去了一个比这里好的地方,又干净又舒服。”

第二天一早,明娃习惯性往垃圾堆的方向走去。

然而垃圾堆已经不见了,老头收集那么久的纸箱子、空瓶子都已经不翼而飞。

几只散落的竹蜻蜓静静地躺在路边。蜻蜓的翅膀泛了黄,萎靡地耷拉着。

明娃一转头,看到对面不远处的树上挂着一个黑乎乎的东西。

他走到跟前,发现居然是老头的黑色皮包。他伸出手想去拿,可他太矮了,够不到皮包。

“妈妈,妈妈。”

明娃找来了妈妈。

妈妈取下树梢上的黑色皮包,发现皮包已经变空了,只有几个一毛的零币孤伶伶地躲藏在皮包的夹缝里。

妈妈愣住了。

后来听人说,老头并不是被送进收容所,而是被人像垃圾一样抛到了另一个乡镇。

只是再也没有人看见过老头。

妈妈有时会想,身边没有钱的老头会怎样开始他的新生活呢。

不管在哪儿,希望他都能碰到善良的人们。

而明娃保留了折竹蜻蜓的爱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明娃折的竹蜻蜓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精致。

每当看到路边衣着破烂的老人,他总是忍不住停下来多看两眼。

虽然,他早已记不清老头的长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着活着,读书和旅行就成了生活的常态。看似是无可奈何用来填满生活的事,慢慢就变成了享受,这也是以前所没有预料到的。...
    路遥知玛丽阅读 1,015评论 0 3
  • 儿子掉了一颗牙,说话的时候顿时添了个黑洞,特别可爱。 昨天我回家发现了他的黑洞,当时他正在啃个大苹果,没时间告诉我...
    月满钟秀阅读 272评论 1 4
  • 芸芸培培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