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公式(二)送给你一个从赌马场里跑出来的财富小公式

恋爱容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当你爱上一个人,并且决定共度终生时候,突然发现这个人的某一个价值观是你否定的,怎么办?选择容易,放弃很难,如果此人如此重要,更不能轻易放弃,说不定你是误判!

为了不误判我最近无比稀罕的查理.芒格,接下来我就有了十足的热情把他的赌马和价值投资的梗弄个水落石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丽丽的财富小公式再次登场:

f* = (bp - q) / b

一见到数学公式就头大的有没有啊? 但是无论是赌博还是投资,目的不是带入数字计算公式而是要获得这些工具背后的真谛

凯利公式的(bp - q) / b在数学中通常叫做期望值,如果期望值在完美状态是1的话,意味着押上全部,如果计算出超过1,就是加杠杆,可是现实世界里没有真正100%的期望值,也就是说押上全部意味着你也有可能失去全部,加杠杆有可能就是失去这个全部之外的全部,所以想要使用这个财富小公式获得最佳期望值的前提下,控制风险仍然是最首要的任务。

凯利公式之所以适用于赌博是由于赌博输赢与局数有关与顺序无关,所以,每次下注都与上次的没有关系,当你押上全部的时候,如果输了,意味着你本金全部损失,投资不一样,投资股票并不会让你一下本金为零,所以被修订后得凯利公式用在了量化对冲基金中。

此刻为了让我少啰嗦几千字,必须再次请出爱因斯坦爷爷----

爱因斯坦告诫:科学理论应该尽可能简单,但是不能过于简单

这个小典故你一定知道---

问:大象进冰箱分几步?

答:共3步:1是开冰箱门,2 大象走进去,3关冰箱门

这里为尊重你的耐心和爱因斯坦爷爷的告诫,我把凯利公式的应用分成2步解析:(你需要十分钟左右的阅读时长)

第一步:过于简单的理解是:

凯利公式铁律告诉你期望值是正的时候才可以下注,是负值的时候绝对不可以做任何动作哦。

第二步:凯利公式不能过于简单的理解是为什么我把第二步分成若干小步(哈哈你只需要十分钟就能读完)

     第1小步:

    做一道选择题---

无论是赌博还是投资,所谓的“全部”在你的承受能力是多少,也就决定着你把多少本金判了死刑。如果通过我前几篇文章你知道了你押上的那个全部是你的资金的20%的时候才是相对安全的数字,下面我给你通过凯利公式算出了3个假设值,你来做一个选择题:

在期望值(f)都是20%的情况下,你选那个?

1.“小博大”:胜率20%,赢了1赔5,输了全光。bp - q = 5*20% - 80% = 20%

2.“中博中”:胜率60%,1赔1。bp - q = 1*60% - 40% = 20%

3.“大博小”:胜率80%,1赔0.5。bp - q = 0.5*80% - 20% = 20%

答案解析:

选1:你是赌徒心理,需要重新理解凯利公式(记得上篇我说法国大选,如果选马克龙之外那3个任选的结果)

选择2:此处忽略不解释

选择3:你有潜质做量化对冲基金哦!

华尔街的标准玩法就是以大博小,要大概率,加杠杆.(这里需要声明一下:我没用也不会用杠杆,并且绝不赞成用杠杆,所以对杠杆知识不够,有兴趣的小伙伴自己补课)

   第2小步:

   简单的理解一下量化对冲怎么用凯利公式

      理论上

   股票的假设和赌博有点不一样。股票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未来某一个时刻的收益率不是固定的一     个值,量化对冲业务的聪明人们借助现代统计学、数学的方法,从海量历史大数据中寻找能够带来    股票上涨的多种“大概率”策略和规律,并在此基础上,综合归纳成因子和模型程序,最终纪律严明   地按照这些数量化模型组合来进行独立投资,力求取得稳定的、可持续的、高于平均的超额回报。(这里我们带入爱因斯担的告诫暂时不深入研究,作为非金融专业投资者只要知道基本原理就够了)

 为了简单直观的理解,我用了3步形容专业人士们搞的上面那复杂活儿:

1)选出足够多股票,看股票价格四处溜达


2)为了防止跑偏,上下各弄一条道牙子(止赢和止损线)



3)在道牙子上蹲着等谁越界就逮它(等有效信号)


(有效信号:央妈降息,余哥喊话,股市放量,公司财报美美的等等)

交易所做的事情,就是这么寻找信号,找到有效信号,意味着信号背后的事件会使股价的概率分布偏离,赢的期望变大。同时设置止盈止损线,这样赔率也就固定了下来(赔率固定是美丽的童话,其实就是大概齐)

把投资股票的过程转换成一个连续赌博的过程就是信号发出喊你入场了。止赢止损发生的时候,就是赶快跑。赔率和损失率就是止盈止损与入场价格之差。一次入场和出场就相当于赌博模型中的单次赌博,单次赌博的仓位由凯利公式确定。

大白话总结:

此活儿可以理解,专业人士用的是蒙特卡洛模型(随机游走),投资过程重复1000次(次数越多越好),求净值的几何平数。

以上他们干的一些复杂的活儿这么简单的理解:

干嘛:找信号

目的:固化了胜率赔率

期望:赚大钱

结果:想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物系统告诫:永远记住这个世界充满了因果性和蝴蝶效应,模型只是一个近似的替代。

与其说凯利公式是一种算法,倒不如说她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下注比例的偏离决定者赌博还是投资,想要长期获利并形成复利也是很难做到的,市场上1赚2平7赔的说法,对于韭菜来说就是10次操作中7次赔3次赚,那个所谓的胜率(p)就是30%,看到没有只有30%的胜率,你看看,能不哀嚎一片!

用简单的思路2步解析完凯利公式的应用,我就迫不及待的要回到查理.芒格的赌马这个梗儿:

用赌马比喻价值投资源于是查理.芒格喜欢比较赛马的彩池投注系统和股票市场之间的共同点,此外他还把最好的投资比喻成赛马中定错价格的赌局。他说:我们寻找一匹获胜几率是1/2,赔率是一赔三的马,他和他的好基友巴菲特一辈子就是用凯利公式,带着复利表,手拉手的寻找着那只标错赔率的纯种马,这几只马如今一直躺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财务报表上,几十年没有变化,一直躺着产生了几何级的复利增长收益率。

从小黄车上摔下来摔醒了我,我们习惯于把我们不懂的东西当作难题,我们恐惧与我们未知的那个恐惧,我们也习惯把所谓的复杂事情认为是复杂,归根结底是我们的基因就告诉我们对未知的东西第一反应是躲避,可是如果你去面对它一次,你去与恐惧对话一次,也许他们并没有那么难,也许他根本没没有那么恐惧,一切存在于我们的假想和所以然,一切也都基于对未知和不确定的迫不及待的忽视。正如原本一个简单的凯利公式被对冲基金用的要多复杂就有多复杂,其实,它并没有那么复杂。凯利公式简单到她的重要变量都是可以固化的,而对冲基金却非要把不可能固化的东西用模型固化,并且操作纪律极其不严格,我想这就是巴菲特和查理芒格选择关闭它们的对冲基金的根儿吧!

一句老话:聪明反被聪明误

华尔街聪明又专业的人们都认为自己太聪明,过于聪明反被聪明误,芒格提到一个著名的投资基金公司破产的原因也在我们这句老话里充分体现了。

(在“穷查理宝典”这本书里有一个专业的过于专业的例子就是通用设计二门五人坐越野车的梗儿)

查理.芒格用赛马梗的真正原因不只是他认可凯利公式的适用价值,更重要他是如此简约,但没那么简单。科学家凯利的理论基础就是从有一定内部消息的赛人缘起的。一个有内幕消息的赛马人第一个自然的想法一定是放入全部资金,但是这样就有可能外一造成输掉就有可能血本无归的惨样儿,凯利要解决这个问题中,任何时候输掉全部肯定是不符合最大化积累收益的需求的。真正需要的是长期积累的复利收益,对于积累的收益最后的结果值和输赢的局数有关,和输赢的顺序无关,所以推导出一个最佳的投入仓位比,来最大化长期的积累效应-华丽丽的凯利小公式。

查理芒格和巴菲特最优化的利用了自己的思维模型系统把凯利公式应用到了极致不说,他们还保持了凯利公式本质和根髓,并长此以往的简单执行着,这才是华丽丽的财富公式:

1)赔率3倍(b最好标错赔率)

2)找到标的好马以后押重注(他们的投资收益来源于最多10家成长性公司)

3)符合巴菲特随身携带复利表的梗儿(最大几何收益)

4)胜算p就凭二位的100多个思维模型和其他智慧(此处省略1万字)用1/2这个比率是不是给全人类一个面子!是不是!

5)他至于一年后关闭对冲基金(因为华尔街知道一切规矩缺从不按此执行)

6)不可预测性都是未知的,而对冲基金的数据都是历史的平均值,

7)老爷子们是绝对的遵重了人性带来的不确定风险,也是为嘛他后悔自己心理学学的太晚的梗儿

 价值投资的真谛如果明显的摆在那里,我却长篇累牍的深度挖掘:利用知识,长期,复利,执行,原则是简单但不要过于简单,知易行难,不行你试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凯利公式一个华丽的小公式,看着简约但不简单,一个基于信号和噪音的物理公式推导的时候,根本不考虑损失的信号,而无论是赌博还是投资,损失的那都是白花花的银子,一个简单的公式最终就看你怎么用,查理.芒格用的最简单,对冲基金用的最复杂,而我们作为普通人首要的就是应该用它来避险。


凯利公式告诉你:

记住永远不要押上全部!能给多少资金宣判死刑,用凯利公式算完之后你会发现,也许这些被宣判了死刑的资金的20%才是你真正的全部

投资需谨慎,避险是刚需!

避险是你投资的刚需,凯利公式就是我借花献佛送给你的最佳避险工具。

祝你好运!



2017.4.28    


 LOLA                   魔都已入夏


------------分割线分出-------------

-1-死磕赛马梗儿---------

全面啰嗦一下赛马和凯利延伸小情节:

科学家凯利的理论基础就是从有一定内部消息的赛马人缘起的。

一个有内幕消息的赛马人第一个自然的想法一定是放入全部资金,但是这样就有可能外一造成输掉就有可能血本无归的惨样儿,凯利要解决这个问题中,任何时候输掉全部肯定是不符合最大化积累收益的需求的。真正需要的是长期积累的复利收益,对于积累的收益最后的结果值和输赢的局数有关,和输赢的顺序无关,所以推导出一个最佳的投入仓位比,来最大化长期的积累效应-华丽丽的凯利小公式

凯利从赛马的模型推出了凯利公式的雏形。对于赛马,第一个自然的想法就是放入全部资金,但这会造成血本无归的惨状,凯利要解决的这个问题在任何时刻输掉全部资金显然是不符合最大化累积收益的需求,真正应该关心的是长期累积的收入(compound return)

终于明白为什么芒格用赛马比赛做比喻

第一:凯利雏形就是赛马

第二:复利增长

第三:正好符合凯利的单次下注方式

芒格把每找到一个获胜51%,赔率是1赔3的公司就开始按凯利公式下注,最低标准是这种马,以他能力找到赔率贴错的马比我们机会大很多,而他下注的一但找到,按照凯利公式只要胜算足够接近100%他们会下重注,然后就是放在那里复利增长长再增长,哎呀我哥,你们太牛逼,今天终于悟懂了,为嘛芒格是做了一年对冲基金就退出了。

-------2--对冲基金用的模型之一的实例---------

举例必须举例:被修订后的凯利公式

因为股市的涨跌不会一次性赔光本金,所以引入损失率对凯利公式做微调,即更一般性的凯利公式:


f:仓位比例

Pwin:赌赢的概率—股市上涨概率

Ploss:赌输的概率—股市下跌概率

b:赢钱率(资产从1增加到1+b)

c:损失率(资产从1减少到1-c)

推导的过程这样理解一下:(维基百科)

一次投资过程,压上总资本(A)的一定比例:f*A。有pwin的概率赢,赢了财富为A*(1+fb),ploss的概率会输,输了资本变为A*(1-fc)。N次投资后,总资本函数为:


凯利公式要做的是使得总资本曲线的几何收益最大,也就是log(An)/N最大。即log(AN)/N对f求导=0时f的值就是凯利公式了.

应用一下这个公式:

假设我们找到了一个有效信号。并且根据历史上的统计,过去三年这个有效信号发生了1000次。以信号发出的价格为起点,在20%的正收益时止盈,在20%的负收益时止损。

那么在信号发出后,如果先触碰盈的次数570次,先触碰止损的次数430次(这里只是为了举例而做简化,实际中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于是,我们就成功的把问题转换成了一个连续赌博的问题:有这么一种赌博,赢一次的赔率为20%,输一次的损失率为20%,赢率为57%

对应公式,有Pwin=0.57,Ploss=0.43,b=0.20,c=0.20

此时f=Pwin/c – Ploss/b = 0.57/0.20 – 0.43/0.20= 70%

也就是说,不管你现在剩余多少钱,应该买入剩余部分的70%的仓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