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想明白,读书是为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在读这篇文章前,请你一定要思考,读书是为了什么?

明白读书是为什么时,真正的高效阅读才开始,而你,也将开启知识改变命运的旅程。

读完这篇文章,你会看到一个答案,也会学到有效的阅读方法。

全文阅读需要3分钟到5分钟。


读书不仅可以带来精神满足,还能带来物质

收入,这应该是大部分读书者的理想。

最近,我参加一个线上读书训练营,它的卖点是每个人都可以把知识变现。

比如,写好读书笔记去平台投稿,这样大家都能赚钱。

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产品设计者,他对消费者的痛点把握非常准。

当很多人在进行知识变现,而你只能成为旁观者时,内心深处是很痛、很痒的,你迫不及待想参与进去。而且通过读书赚钱,这种方式听上去很牛逼。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听完了第一节课,课后立马写读书笔记。

原本11点坚决睡觉的我,熬到11点30才恋恋不舍的躺到床上。

虽然躺在床上,但根本睡不着,我在回顾自己参加训练营的目标。

好好学习,写出漂亮的读书笔记,先把学费赚回来再说。

夜深正是做梦的时候,我想象自己的读书笔记被别人认可赞扬,自己成为知识变现的一员。

在我晕乎乎的做美梦时,脑子里蹿出一个很莫名的声音:你读书是为了什么?

写出漂亮读书笔记卖钱!

读书是为了写好看的笔记吗?

如果只会把笔记写得漂亮,而无法把知识运用到生活中,这是不是违背了读书的初衷!

啊,是这样吗,是的,是这样!

我如梦方醒。

假如我写了100篇漂亮的读书笔记,却从未去践行书中的观点,最终我只是知识的搬运工。

我将成为知识的奴隶,而不是它的主人

能写出漂亮的读书笔记是加分项,但不重视对知识的运用会让你的人生彻底不及格。

读书的初衷是什么?

是为了改变当下的生活,让明天更好。

为什么我才明白这个最重要的道理?

是线上课程的组织者让我迷失了吗?

并不是,是我太急功近利!

对训练营的理解有偏差。

其实,写好读书笔记是为了对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唯有理解才能实践。

我是自己生活中一切的问题和答案。


如何读书才能改变当下的困境?

万维钢老师在《跃迁》序言中有个很有意思的观点。

这本书很好,观点很新,方法非常实用,但可能它对你并没什么用!

因为,你根本用不上,你没有使用这些方法的场景和机会,所以对你没用。

他是想告诉我们,不要花时间去学跟你生活无关的东西,因为用不上的知识和废物没什么两样。

而生命有限,你把时间用来读这本书,可能就没时间读那本书。

要把时间花在重要的事情上,要读适合自己的书!


怎样读书才高效?

以下是我的读书法,仅供参考。

1.列问题清单,防止盲目读书。

先找到自己目前你对自己生活中有哪些不满意?身材、工作、人际关系、情绪状态等。

以我自己为例,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对外的人际关系问题、自我成长的规划、以及提升思维认知。

找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开始。一次解决一个问题,不要贪心。

2.列读书书单,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根据问题找书单,每个问题先读三本相关书籍。

比如,人际关系的问题,可以读《人性的弱点》《怪诞心理学》《六度人脉》等。

如果一次买一大堆书,最后很有可能堆在那里一本也没读。

3.知行合一,行动才有力量

所有人的印象中,知道容易做到难,以前我也是这么以为的。

后来发现这是一个思维误区,其实做到很容易,你只需要给自己制订行动计划即可。

举个例子,今天早上我读《人性的弱点》。

作者提到不要讲别人的失败经历,因为这会让对方非常不愉快,气氛很尴尬。

针对这个知识点我的行动计划是,在这个星期中,和人交往时绝对不提对方的囧事。

如果提了,记下来,看自己当时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中,为什么会提?是因为受到对方攻击,还是没有管住自己的嘴,找到原因再改进。

你会发现,一个喜欢揭短的人突然不这么做时,他的人际关系会有很大改善,而这种改善会让他以后在这方面尤为注意,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别人的方法好不好,有没有效果,你只有尝试过以后才知道结果,重要的是最终你会得出自己的方法。


总结回顾: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很简单。

一个个观点:读书是为了改变当下困境,明确这个目标,学习才会有效。

一个读书法:列问题清单、列读书清单、知行合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