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4.0学习笔记(一)——初识Xcode

前言

最近,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我需要对ios开发有一定的了解,前期目标能够读懂swift基本的语法,能够使用各种控件实现基本的ui布局,能够帮助小伙伴解决一些bug。为什么我要写这一系列的文章呢?因为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找到一本合适的工具书,很多东西都是在网上一点一点搜出来的,虽然说iTunes U或是官网提供了教程,但是英文版读起来有些费劲不适合快速入门,本打算去网上买几本中文版的工具书,看了一下评价好评率都不高,所以就打消了买书的念头。另外学过之后长时间不用就会慢慢地忘掉,所以打算做学习笔记,需要的时候能够快速的找到,也希望给像我一样的初学者提供一些参考。当然,我的笔记里面不会讲swift基础的语法,建议大家去菜鸟教程等相关的网站上去学习一些基本的语法,另外推荐《AppCoda Book – Beginning iOS 10 Programming with Swift 3》这本书写得挺好的,非常适合入门。

Xcode介绍

首先,要开发App就必须得有macOS系统,然后去App Store下载Xcode,接下来我们就来学习一下Xcode的本用法,以及开发工具各个区域的功能。

首先打开Xcode创建应用File-->New-->Project...出现如下界面
创建应用
然后输入项目名称,特别需要注意的是Team这一栏,最好是申请一个开发者账号,虽然现在不需要开发者账号也能够进行开发,但是后面真机调试的时候有开发者账号要方便一些。创建完成的操作界面如图所示,接下来我们就对页面的按钮做一个简单的使用说明。
操作界面

头部

如图所示:
1.运行程序(Build and then run the current scheme),如果程序编译没有错误,可点击按钮运行程序,使用快捷键command+b编译程序
2.停止正在运行的程序(Stop the running scheme or application),点击按钮可以停止一个正在运行着的程序
3.设置程序运行的设备或模拟器(Set the active scheme),更新之后模拟器做得挺逼真的
4.三个按钮表示三种不同的编辑页面显示模式,第一个(Show the Standard editor),标准编辑器显示模式;
第二个(Show the Assistant editor),辅助编辑模式,一半视图,一半源代码;
第三个(Show the Version editor),版本编辑模式,类似git的版本记录
5.三个按钮控制编辑器窗口的显示或隐藏,
第一个(Hide or show the Navigator),控制左边目录结构的显示或隐藏;
第二个(Hide or show the Debug area),控制底部输出控制台的显示或隐藏;
第三个(Hide or show the Utilities),控制右边工具窗口的显示或隐藏

Navigator面板如下图所示:
Navigator
最顶部的按钮从左到右依次表示:
  • Project navigator
  • Source Control navigator
  • Symbol navigator
  • Find navigator
  • Issue navigator
  • Test navigator
  • Debug navigator
  • Breakpoint navigator
  • Report navigator

Utilities面板如下图所示:
Utilities面板

1.File inspector 所选文件的一些基本属性
2.Quick Help inspector 方法或函数的帮助文档
3.Identity inspector 设置控件的一些基本特性
4.Attributes inspector 设置控件的基本属性
5.Size inspector 控件的基本尺寸
6.Connections inspector 控件和事件的联系
7.File Template library 文件模板库
8.Code Snippet library 代码片段库
9.Object library 视图控件库
10.Media library 媒体库,展示Assets.xcassets中的资源
11.Icon View 切换控件库的显示模式

Main.storyboard程序的主要入口,可以说每一个页面就是一个storyboard,我的笔记不使用storyboard也不使用xib,直接通过源代码来布局页面
info.plist 对程序做一些运行期配置,非常重要,里面的内容不要轻易删除,我们可以把这个文件转换成xml格式来显示,
右键info.plist-->Open As-->Source Code
Assets.xcassets文件夹,里面存放一些应用的图标、图片和文件

有次一不小心把Assets文件给删除了,操作如下:


取消引用

我以为整个文件夹被我给删了,可是在使用图片的时候,发现这些图片资源还是能够正常的使用,打开项目文件也能够开到Assets文件夹,但就是在Xcode里面看不到Assets文件夹,最后查了一下才明白是怎么回事,通过下面的操作可以把Assets文件夹显示出来

右键项目文件夹-->Add Files to "xxx" ... -->选择需要关联的文件或文件夹-->点击Add
关联文件夹

关联文件夹2

整个Xcode的基本面板和文件差不多就介绍完了,更高级的用法就需要大伙在平时的使用中去探索和发现了。
最后,我希望大家平时写代码的时候,多多注意格式化,swift是一种对格式要求比较严的语法,建议大家多多使用快捷键Control+i格式化代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