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 | 让这本小册子拯救你的年终工作总结!

        又到了年底,又到了最头疼的时候。对于我来讲,年底最头疼的事情,非那份领导要求的年终工作总结莫属。有的同事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空白的word文档,一字不捉,眉头紧锁,满脸愁云;有的两手捂脸,大概也是绞尽脑汁,却毫无所获;行动派们已经打开百度搜出范文,开始毫无头绪地复制黏贴了。当然,也有同事因为年终工作总结的事情要么被夸,要么职业技能点慢慢加满,要么升职加薪;虽羡慕至极,也不免心里泛酸。

        那年终工作总结到底应该怎么写?怎么才能让领导打一眼就想继续读下去?怎么才能让领导读完之后知道今年我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在哪方面有所提升,而又在哪些方面需要指导呢?别急,《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都你帮助你实现这些事情。这本小册子或许不能让你立即升职加薪,但可以指导你如何组织材料,如何有力陈述,如何让你的报告更加具有可读性。



        我为什么会这么相信这本书呢?原因有两个,一方面,它的作者经验丰富,书中内容全部从实践中来,要学以致用实在是信手拈来;另一方面,书的主体结构简单易于学习,介绍的写作方法全面而细致,并且举例翔实易于触类旁通。

作者布兰登·罗伊尔

        该书的作者是曾任职于Kaplan的布兰登·罗伊尔。布兰登出生于加拿大,后在美国哈佛求学。在Kaplan任职期间,因潜心于写作、语法和逻辑推理的教学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丰富的素材。正是得益于工作中的教学经验,其在写作、语法、逻辑推理等方面的著作皆被誉为该领域内的标杆之作,其作品先后五次荣获“国际图书奖”、五次荣获“总统图书奖”金奖,2011年荣获“年度教育图书奖”。而专注于写作部分的《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就是这些经典作品之一。

简单实用的写作技巧

        本书总体上分为三大部分,分别对应写作的三大支柱——组织结构、写作风格和可读性(第四大支柱,语法,在另外一本书中单独介绍),在每个部分中详细介绍该部分的写作技巧,并配以典型案例和大量练习。

组织结构

        “结构关乎文章组织以及表述观点的顺序”。在第一部分的文章中给出了5条实用的写作原则,让你一步步从文章的结构入手,组织材料更加合理,行文思路更加条理,重要观点更加鲜明。比如第一条原则,“使用‘自上而下’的写作结构”。通常来讲,我们在思考的时候会依次罗列每一个细节,而后通过这些细节归纳出结论。因为我们的大脑习惯了这样的思考,笔随脑动,往往就会跟读者玩起“我有一个秘密”的小游戏。而“自上而下”的写作结构就可以避免这样一种游戏,先将结论交给读者,让读者知道你在讲些什么事情,而后再去分析得出结论的原因。

        再诸如转折词的使用,分解主题,合并相似事物,回顾六大写作结构等,都在细致地手把手教你如何能让读者知道你在讲什么内容,你的重点在什么地方,你在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思考等等。若是能熟练地应用这部分的写作原则,那么你的报告至少能让领导知道你工作上做了什么,而不是以为你又荒废了一年。

写作风格

        “风格是写作的方式,包括如何使用恰当的例证支撑所写内容。”如果说第一部分的写作原则能让读者知道你写了什么,那么第二部分的写作原则则是让你的读者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知道。这部分共有11个写作原则,可谓是书中的重中之重了。

        大概你我都一样,都上过小学中学里的作文课,但课上到底学了些什么貌似又讲不出来。好多人说不会写作,也不知道怎样写作。其实我们都学过,只不过忘记了。而没人来提醒,大概永远也想不起来,永远也不会在实际的写作中用到那些知识。《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关于写作风格的这部分内容,简直像是将你从小到大学到的写作知识进行了一次提炼总结,并用通俗易懂的例子来告诉你怎样使用。看完这部分,大概你不会再次说,“我不会写作”了。

        所以,这部分的内容我更愿意将其看作是一本随身携带的写作查询手册,每当我写作之前,都会先拿出来看一遍,“原来我可以使用如此多的写作技巧”。比如合理的变换长短句的使用,让文章节奏看起来更富于变化;连续的短句来营造紧张、紧凑的氛围;根据你要突出重点的不同来使用主被动语态,或是倒装句、祈使句等。以及使用足够丰富且精准的实例来支撑你的观点,如何使用合适的语气来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会再提醒你在何种情况下要使用排比句、平行句式。

        在这部分的内容中,作者列举的例子也更多、更实用,给出的练习也更有针对性。比如在原则14“利用句式变化”中,对句式变化的各种情况分别给出了详实的事例。有一个很好的例子,“销售很困难,它需要实践经验和个人主动性”用来强调“销售”是件很困难的事情,而把原因放在第二位置上。但通过变换一个句式,改变句子的开头,“实践经验和个人的主动性对于销售而言非常重要,因而销售是一份有难度的工作”来强调销售这个行业所需要的条件。在这一部分,如此的例子和练习题很多,通过这些事例和练习,不但会加深对这部分写作技巧的印象,也会用起来更加得心用手。

        如果将这些技巧熟练地应用于你的年终工作总结中里去,想必领导读得津津有味,你也不用担心他会理解错了你的意思。

可读性

        “可读性与表达方式、写作材料的视觉愉悦感和易读性等有关。”《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的最后一部分的建议或写作技巧,关于文章或报告的可读性。这部分虽然篇幅较少,只有4个写作原则,但并不代表不重要。试想,谁会愿意在一堆密密麻麻、毫无排版设计的文字堆叠里,去寻找你的观点呢?如果你的年终报告没有标题,没有段落划分,行间距、字间距过小导致文字挤在一起,你还敢期望你的领导从中找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吗?大概,他连一眼都不想看。

        这本书里关于“可读性”方面的建议,简直就是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里最有效的文章“化妆品”。比如书中建议的有效页边留白、字间距等可以有效降低视觉疲劳,且能提升文章的整体美感;用粗体标注出关键词,用下划线标注出关键句等,能让读者快速抓住重点;而标题的使用,又会让读者快速理清文章结构和思路,更好的阅读;提要的添加,则更有利于读者从第一眼就知道你将要写什么。

        或许你还会觉得有很大的难度去写一篇文章或报告,还是不敢动笔开始你的年终总结。放轻松,大胆的去写,什么也不考虑地写你想写的东西。然后按照这本书的建议去修改,直至修改到无可修改——几乎所有的文章都是这么来的。这也是本书的最后一个建议,“回顾和修改文章”。

        最后要提醒的是,中英文的写作之间存在着千差万别,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也应当思考每个写作技巧的细枝末节是否适用于中文环境下的写作。当然,任何事物都有相同之处,所谓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多思考总是好的。《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这本小册子,实在是应该常伴身侧,时时翻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