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戚继光:从一代名将看职场生存法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喜欢《万历十五年》,这本书不仅对历史做了有理有据的阐述,而且生动形象地利用辩证的手法让读者更全面的了解历史和那些创造历史的人物。

在很多人印象中以及影视剧演绎里,戚继光的标签都是“抗倭英雄”、“著名将领”这些褒扬之词。却没有人注意到他和海瑞、俞大猷生活在同一时代,同样是有梦想、立志改革、具有宏图大志之人,为何只有戚继光成功了。他组建了自己的军队、官居总兵十数年,在崇文抑武的明朝廷里建立的不世功勋、名垂青史。

是他的双商(智商、情商)成就了他。戚继光没有海瑞的执拗,而颇有张居正的风范,细细看来他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清官,在错综复杂的朝局中他懂得巧妙应对、以退为进,暗箱操作也是有的。

01 成功的大前提是有真本事
戚继光的性子周密又细致,他虽有武将的“蛮劲儿”却从不蛮干。

他指挥部队投入战斗之前,除了训练士兵、鼓舞士气外,会把各种条件以及可能发生的情况反复斟酌。一些在他人看来很细小的事情,他都会反复考量,以求万无一失。

例如士兵可能在遇到敌人之前企图以小便为名脱队;在火器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有多少不能着火,又有多少虽能着火而不能给敌人以损害。这些都在他的考量之中。

作为统帅他不能姑息部下,也决不姑息自己:在平日,他要求士兵一丝不苟的训练,哪怕伤筋断骨也在所不惜;在临战前,他要求自己绞尽脑汁,以期准确地判断形势。

戚继光任蓟州总兵15年,这个数字是他前任十人任期的总和。他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喜爱操练、阅兵、举行各种典礼和向部下训话是他最爱做的事。动不动还要在全军将士面前表演一番,显示他体格强壮、动作敏捷。

戚继光是有真才能的人,带兵打仗、上阵杀敌、训练部下都是一把好手。

现在很多人都在纠结是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这两者没有孰轻孰重,智商是成功的前提,情商决定你达到的高度。没有能力,情商再高也是扯淡。

乔布斯是有名的不近人情,可他就是有让苹果起死回生、全球畅销的能力,谁也拿他没办法。

李安导演是出了名的苛刻、每部戏都要“折磨”演员,可他拍的电影就是能火,跟他合作的艺人无不对他赞不绝口。

02 顺应形势不能一帆风顺,却能走的更高
戚继光不是一个在理想上把事情做得至善至美的人,而是最能适应环境以发挥他天才的将领。

如果说能力是前提,那些清醒的现实感就是成功的要点

俞大猷是和戚继光同时期的抗倭英雄,他立志改革、壮大水军。在给总督的书信里建议把陆军军费的一半用来配备水师,这项提议意义深远,可是却触动了国家体制和大部分文官的利益。最终建议未被采纳,俞大猷也因壮志难酬,赍恨以殁。

不可否认俞大猷是个能力超群的改革者,可他的举措未曾把社会因素考虑进去,最终因无法落地而夭折。

比较而言,戚继光的方案就比较现实。他没有去触动整个的国家体制,而只是脚踏实地、顺应形势地做他职责范围内力所能及的事。

明朝从太祖开始,定位就是个以文人治国的农业国家。谁想要极端强调军事效率,提倡技术发展,想让军人和文官并驾齐驱,即使他能举出无数动听的理由,在事实上是绝对办不到的,根深蒂固的文官集团首先就不答应。

戚继光看清并适应了当时的这一政治体制,只把军事技术作为必要的辅助,这是在当时的环境里唯一可以被允许的方案。

他不是个理想主义,从来不做不可能做到的事,但是在可能的范围内,必须做到至矣尽矣。

戚继光一生得到了武官所能得到的各种荣誉。单以官位而论,身居总兵,也已是登峰造极。要知道当时的明朝是不允许一个武人握有一省以上兵权的,可戚继光做到了。

《悟空传》里孙悟空对紫霞说“我以为……有些事是可以靠力量来改变的,后来才发觉,反抗不过是徒增痛苦,于是受封做了神仙”

经常有朋友、同事抱怨公司不好、体制有问题,工作做不好说是公司价值观有问题或是办公氛围差劲;升职加薪没达到期望是老板偏心或是竞争者投机倒把拍领导马屁。

不可否认,环境是有一定的问题,但是只有“十全十美”的人,没有完美无缺的环境,就算是自己开的公司也不能恣意妄为,毕竟你要赚钱不是。

时事造就英雄,切合实际很重要。适当的妥协折中较之于空中楼阁的完美,更有现实意义。

03 “溜须拍马”不可耻,抱好大腿很重要
戚继光一生有两个人对他尤其重要,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两个人,他的结局不会比俞大猷好到哪里去。这两人是谭纶和张居正。

戚继光是一代卓越的将领,一位极端刚毅果敢的军人,也是一位第一流的经理、组织家、工程建筑师和操典的作者,文武双全的聪明人自然精通政治间的奥妙,否则他也不可能同时做好这么多的事情。

戚继光所生活的朝代,政府不允许也没有能力作全面的改革,寻找出一种妥协的办法来作部分的修补是唯一的办法。戚继光的聪明,在于他看准了妥协之无法避免。但这不意味着无法改革,他妥协的原则是让先进的部门后退,使之与落后的部门不至相距过远

然而这一切变革在组织制度上都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做不到有法可依。那么只能在私人关系上寻找出路。可以这么说,没有文渊阁和张居正的全力支持,就没有强有力的蓟州军区和戚继光。

大树底下好乘凉,戚继光莅任蓟州总兵不久,就发觉他自己只需要专心于军备而不必参与政治。因为凡是应当安排的事,都已经由总督和大学士安排妥帖。如果事情连他们都无法安排,争论也改变不了什么。

智商决定起点,情商决定高度。正直刻板、不善变通没有错,但却很难走的更高,因为环境、人事不会成为助力,反而会挡路。

戚继光,是一代名将,军事天才,政治情商也高。他有时候也没有选择的自由,难以直抒胸臆。对比而言,现在的我们在职场中、在生活里所受的委屈又算得了什么,不要总是怨天尤人,适应当下环境、做最大的努力、争取做到最好,成功就会变成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是lemon青柠檬,90后女程序员,感谢阅读,你的红心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