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请以投资的眼光经营婚姻

图片源自云朵插画

01

婚姻是人生最重要的投资

股神巴菲特谈到自己对于婚姻的理解和认识时说,“我年轻时曾与本州最漂亮的姑娘约会,但最后没有成功。我听说她后来离过三次婚,如果我们当时真在一起,我无法想象未来会怎么样。

所以,其实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是跟什么人结婚。在选择伴侣上,如果你错了,将让你损失很多,而且,这种损失不仅仅是金钱上的。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观点不谋而合,杨澜曾在采访中问他,“您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是创建微软还是大举慈善?”盖茨回答,“都不是,找到合适的人结婚才是。”

在我们的一生中,陪伴我们最久、影响我们最大的,莫过于家人。而在所有的家人当中,父母和子女我们都无法选择,唯一可以选择的,只有伴侣。

婚姻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大,甚至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成功或者失败。我们常说,人过了30岁,你看TA的容貌,就知道TA婚姻幸福不幸福。

02

好的婚姻一定是共赢的

在走进婚姻之前,我听过最傻的一句话是“我什么都不图”。你选择一位伴侣,走进一场婚姻,却什么都不想要,那是做公益。

别傻了,好的婚姻一定是共赢的,对带给你安全感、成长、智慧,以及很多美好的东西。

你本来是个内向自闭的姑娘,好的婚姻会让你变得阳光明朗;他本是个只知道玩乐的公子哥儿,好的婚姻会让他成长成熟,担当起家庭的责任。

你说他家境普通,没什么钱,我什么都不图,那他可能年轻帅气;你说他既不高也不帅,我什么都不图,那他可能积淀了多年智慧,最懂女人心;你说他搁在人堆里都找不到,那他可能踏实本分,心地善良。

爱情里有种东西叫荷尔蒙,这种物质一分泌,男人女人都开始失去理性,眼中的TA此时带上了美丽的光环,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为什么《欢乐颂》里的曲筱绡那么受人欢迎,因为她活得通透。赵启平问她,为什么是自己,她就大方的答“皮相啊”。说的这么直白,聪明如赵启平也不恼,更爱她的这份率真。

你什么都不图,婚姻就很可能给你这样的结果,失无所失。

成年人讲利益,小孩子才分对错。好的婚姻里,两个人彼此交付最美好的东西,又在彼此的交互中,获取更多美好,这种共赢才是婚姻长久的秘诀。

03

经营婚姻需要理性的策略

马雅舒在最近的真人秀节目中被问到“当初为什么和吴奇隆离婚?”她回答,“因为我们彼此都停止了付出。”

在婚姻里,你对对方的好,就像是投资理财里的本金,付出越多,积累越多,才会有更丰厚的回报。如果什么都不想付出,世界上空手套白狼的好事估计也轮不到你。

又会有朋友说了,你这样太功利了,“我付出从来不求回报。”这句话听上去好耳熟呢,跟“我什么都不图”是一个意思。情感的事情,向来是你来我往的,试问,你一直在付出,却从来没有回报,你可以坚持多长时间。

而且,一方一味的付出,很可能把对方给惯坏了。

这是我身边一个真实的故事,我的一个姐姐,在婚姻里是那个坚定的“付出者”,把老公孩子照顾的无比精细,在家里什么家务都不让老公做,出门前自己没时间画个淡妆,也一定要把老公的衬衣烫好,鞋子擦的锃亮。

结婚十年,男人却厌倦了她的无微不至,跟着热辣新鲜的90后跑了。收到离婚协议书的时候,她几乎崩溃了,“为什么我付出了这么多,他却这样对待我?”

最终的结果更惨,因为唯一的房子是男人父母的名字,婚后他们没有存款,离婚的时候,姐姐除了一个8岁的儿子,一无所有。

所有人都说,婚姻出现问题,一定是双方的问题。我的姐姐,尽管我无比心疼她,但她不计后果的付出,让男人的付出停止了,婚姻自然出现了问题。

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你把全副身家投注在老公身上,本身就是一件风险极高的事情。

04

什么样的人值得你去投资

A人品过硬

人品就像是1,其他的能力、性格、长相、身材,都是0,有了1,后面的这些才有价值。人品,又由价值观、忠诚度等等组成。说的简单点,他再好,好的跟一朵花一样,却不是对你,又有什么用。

怎么看人品,一是日久见人心,多交流多沟通,闪婚这种事情风险太高,不适合普通人;二是看看对方身边的朋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多半是有道理的。

B原生家庭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但婚姻往往是两个家庭的事。一个人的性格养成,多半是从原生家庭而来,这种影响是根深蒂固的,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有机会,一定要在婚前,和对方的家人吃吃饭聊聊天,感受一下对方的家庭氛围,是阳光还是阴郁,是包容还是苛刻。想知道对方几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女士,看看她的母亲,男士,看看他的父亲,八九不离十。

C有同理心

人与人之间,最难的是设身处地。漫长的婚姻生活里,你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对方能够具备同理心,就能懂你的不容易。

理解一旦发生,双方就会进入彼此的世界,深深触碰对方的感受,这在心理学上还有专业的词汇,叫做共情。

04

后记

最后想说,及时止损也很重要。婚姻是一场慎重的投资,一旦开始,势必会有人亏有人赚。

如果很不幸,你是那个亏了的人,也就是婚姻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先去想想如何修补,也就是调整投资策略,积极扭转不利局面。

如果经过努力,最终发现于事无补,那你需要思考一下,自己的投资标是否有问题,及时止损可能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人生伴侣如果经受不住投资的考验,那TA就很可能无法经受爱情与婚姻的考验。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婚姻,一定是一场双赢的投资,你在TA的眼光里看到更好的世界,你们也彼此变得更好。


其他精彩内容

有一项回报比极高的投资,99%的人都忽略了

不工作就没钱?你需要寻找财富管道

你最大的问题在于:赚不来大钱,还看不上小钱

月入6K工薪小家庭,3年攒下36万首付款

旧房改造,8万块打造130平现代简约家

存钱有技巧,适合普通人的攒钱大法

普通人有可能实现财务自由吗?

为何我如此热衷P2P投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