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上的假行僧(左贡到邦达)

        今天从左贡出发,预计7小时左右到达邦达。今天还是非常舒服的一段路!基本上是起伏路,遇到的坡可以忽略不计,遇到的坡和之前的比那简直幸福的想哭。大家出发兴致很高涨,一路上基本都在互相飙车啊。而且这天我的状态出奇的好,在队伍的最前面一直飙。之前第一梯队和我没啥关系的,但今天我就是第一个在前面的。追到第一的小鼎后还开玩笑对我说。教练,你今天磕药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不管那么多,趁自己状态不错一路狂奔在最前面。就这样差不多在前面飙了半个多小时觉得光骑车真没劲。如是就在原地等到后面慢慢追赶过来的队友。队友也在后面陆陆续续的追了上来,今天的路程确实是很幸福的一段路程,大家是边骑边聊啊。要是遇到爬坡我就想知道谁还有心思和你说笑,都顾着怎么把自己剩下的半条命整到旅舍。所以今天这一路上其乐融融啊,难得今天没有遇到折磨人的爬坡和天气。队伍就这样保持着差不多2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往前骑行。路上也是各种姿势来留恋今天幸福的骑行路程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到好看的河边就停下来留个侧面或背影。看到舒服的公路就直接地上一趟留个纪念。今天这段路应该是继理塘到禾泥乡后又一次幸福的路段吧。但是理塘到禾泥乡那次虽然路没啥难度,但是那天的天气是真的最恶劣和多变的一天。爆晒,下雪,冰雹,逆风啥的都来了。所以整体来说还是今天的行程让人感觉这么些天就今天感觉像做梦。就这样舒服的走到了快中午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今天行程中间的一个镇――田妥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准备在这里吃拉中饭再走,这个镇子还是有很多吃的。大家都在想看看自己到底想吃啥,在这里我和叶子还遇到了在东达山和我们一起患难的那个北京的骑友。打过招呼后还是去找吃的了。最后,队友都没去比较大的馆子里吃饭,而是到了一家都没啥招牌的一家小馆子里吃饭。没办法,我这人随主流。大家既然都选定坐下了,我也就跟着一起坐下了。到拉西藏这个吃饭还是比较贵的,因为西藏种不出啥蔬菜,或者说适合种植的地特别少,一路过来根本没看到沿路有菜园子之类的地方。除了长的有点像稻谷的青稞看到过,其它的种植蔬菜的地方真没看到过。所以,吃饭下馆子就特别贵了,没肉的都是25一个。比如番茄炒蛋,酸辣土豆丝。有肉的35或者更高。所以一路上下馆子都好奢侈的。最后我们要的是一个盖饭,队友要的都是番茄炒蛋盖饭,就叶子要的青椒肉丝盖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是个女的,虽然听不太懂我们说的话,但是脸上就一直笑。看上去很热情,她有个女儿在给她帮忙。端饭倒水都是她女儿帮忙。看上去6年级上初中的年龄阶段吧。一看就是很有灵气的一个孩子。饭上来了,猛男一看激动的立马开吃,还说了句可以多来点蛋嘛。我说可以,估计你多加点钱就可以。估计他饿坏了,我不是很饿。最后饭好像都没有吃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吃的差不多了,我们开始了无聊的聊天模式。后来是我说的我在芒康遇到一个骑友,当地藏民带他挖虫草,那家伙结果挖了一天挖了接近30根虫草,卖了1000块钱。队友一听说是啊,这一路过来都看到很多藏民来摩托车去山上挖虫草。我们都没机会挖啊。这要是随便挖它个一天1000块,这一路的花销不就好说了。老板听到后就说,小伙子,你们要挖虫草?现在可不好挖,都快接近尾声了。要去很远的地方挖,从这里过去的第七座山镇上的人现在在那边挖。周围的都被挖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们问老板可不可以带我们去挖虫草。有点玩笑的问了一下吧。老板说,可以啊,说就后面那座山应该有虫草。说让她女儿带我们去挖。我了个去,我们这群路过的骑友老板既然放心她女儿带我们去挖虫草。不过不管了,听到这很兴奋的。大家一致想去挖挖看,这么好的体验机会哪里去找。我,阿May,猴子,酋长立马答应,猛男刚开始很不想去,但其他队友已经吃完走了。看我们都要去挖虫草自己一个人骑估计蛮无奈只好跟我们一起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女孩子藏文名叫仁青木错。还是我和孩子打交道打的多,一路上都是我和猴子主要找小女孩子聊天。我们很是兴奋啊,说挖到了虫草赶紧下一站买肉让队长给我们煲汤。挖多了还可以一路多补补有劲去拉萨。小女孩子带着我们去找了几个孩子陪我们一起去挖虫草,期间还被她姑姑喊去提了壶水。我才知道她们喝的水都是山上融雪留下来的山泉水,平时都要储备的,因为一旦下雨,这些水是不能饮用的。她用着我们听不懂的藏语喊出来了四个孩子,我也招呼猴子去买了点零食。毕竟呆会山上还是要给孩子一些福利的。最后,刚好5个小孩子带着我们5个成人去山上挖虫草。我一路上还在和队友说,厉害了,在内地谁敢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别人啊。不得不觉得仁青的妈妈很纯朴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个孩子体能真是厉害,一路上在前面跑来跑去的。我们几个就在后面老远跟着,不过这些孩子厉害了。渴了就直接拿手捧山泉水喝,我和仁青说买了水啊。她说她们这样习惯了。没办法,一路上只能和仁青聊了,其他几个比较小,基本听不懂汉语。然后仁青就和她说了好多关于她在学校的事情。她在班上可是班长啊,怪不得吃饭那会我就觉得这孩子挺有灵气的。她读书那可是不止不用交学费,伙食费都不用,考的好国家还有奖励。她说她也讨厌那些不爱读书还爱捣蛋的男生。西藏这边读书的概念并不是很强吧,有的家里都不送孩子去读书。当然一些牧民隔城镇远了去,想送也送不了。就禾泥乡遇到的拉西一样没读过书。而且这边的孩子我还看到一个小学模样的孩子骑着摩托车在镇上跑。这个就厉害了,我们内地至少也得初中吧。然后我们就其乐融融的聊到了我们要挖虫草的山的面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的不说,要开始工作了。赶紧掏出仁青妈妈发给我的虫草的照片看了一下。记住大概长啥样后就开始工作了,酋长既然在下面不上来了!说帮我们看着几个小点的孩子。仁青问那个胖哥哥咋不上来。我说那是胖叔叔。她说胖叔叔为啥不上来,我说你都说了他胖啊。他爬不上来。然后大家都在那里狂笑。结果他看的孩子没看住爬上来了,他还是没动。然后我们就低着头在草堆里仔细找。找了半天还是没找到,太无聊了,然后对着酋长喊。酋长呆会我滚下去了把我接到啊。站起来才发现这山有够陡的。酋长苦笑后我又没趣的低头接着找啊。在忙完2个多小时后虫看到蛮多草看的更多虫草基本没影了。我觉得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该赶路了,不然今天要走夜路了。赶紧喊了下仁青,厉害了,她都已经爬的比我高蛮多的位置了。印象最深刻的是队伍里面最小的那个女孩子既然都爬的比我们高。仁青说的是她还在上幼儿园啊。这高原的孩子体能像闹着玩似的。后面发现这孩子下山比我们还利索。我们又开起了酋长的玩笑,酋长,这孩子下山上山都甩你一条街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山下休息了下和孩子们分享了买来的零食。吃完后开始往回赶,马上又要赶路了,这短暂的相处和孩子们还是亲近的。特别是仁青。在回到仁青妈妈的饭馆后本身并不是很饿的我们又在仁青家吃了个番茄炒蛋。毕竟有点留恋的心思。猛男又来了一句老板多来点番茄。一个心思说味道好吃,老板可能被说乐了,番茄还真比中午的多。吃完了就赶紧上路了。后面就没啥印象了。因为剩下60公里还得花3个多小时去卖力完成啊。从挖虫草再出发都4点了。最后终于在晚上的7点多到达邦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