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成熟?

这个问题以前也只是会偶尔在特定的事情或时间去想想,但也只是浮于表层的浅显想法。再次引起我去想这个问题的是源于那天去看电影时和售票员的几句简单对话。

我:您好,咱们这最早的场次的《风语咒》还有票吗?
售票员:这是动画片。
我:我知道,还有票吗?
售票员:还有,这是动画片。(售票员又抬头看了看我)
我:对,您帮我出个最早场次的,谢谢。
售票员:确定吗?这个是动画片。
我:对,我就是专门来看这个的。(语气稍有加重)
售票员:好的...请选蓝色座。
.......

我看了看周边,确实大都是家长带孩子来看的。像我这种一个人来看动画片的是少数,这也就能理解她再三给我确认是动画片的初心,或者对一些人来讲,一个成年人看动画片是一种比较幼稚的行为。这就是我今天要谈的问题,一个人怎样才算成熟?或者,怎样的行为才能不被认为那么幼稚?

成熟在于思想而非行为

一个50岁身体发福的中年人再看《小猪佩奇》,时而乐呵的笑,幼稚吗?
他是老板,一个管理上百人的成功商人。

一个30多岁的成年人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嬉嬉闹闹,上蹿下跳,幼稚吗?
他是经济学博士,外企高管。

一个西装革律,左手公文包,右手夹雪茄,寡言少语,表情严肃的人,成熟吗?
他无业,是个啃老族,并理所应当。

一个浓妆艳抹,衣着华丽,网红脸蛋,全身上下透着成熟气息的女人,成熟吗?
她是小三,是专职。

人终究是复杂的,不分男女。所以,一个人怎样才能不被认为幼稚?评价可能是多维度的。但有个是所有人都绕不过去的,即:逐渐不再用“二分法”观世界,世界不再非黑即白,人也不再非好即坏。好人可能也有坏的一面,坏人也有好的一刻。有些人行为好心底坏,有些人行为坏但心底好,有些人表面很乖,背后嚼舌恶语咒骂,有些大汉纹身粗口,却为陌生人挺身而出,算好人还是坏人?更多的时候,好人可能只是一些人的好人,同时他又是另一些人眼里的坏人,杀人犯也未必不是个好父亲,性工作者也未必不是个好母亲。

我们常把孩子作为幼稚的代表,耳熟能详的是“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因为孩子的思维是非常简单的,看事情就是好坏二分法,给他好吃的,就是乖乖,不给就是坏坏。所以孩子的情绪变化很快,上一秒在哭,下一秒就笑了。再想想老人带孩子的情景,如果遇到孩子不小心摔倒了或碰着了,哭闹不止的时候,就会哄孩子,哦哦哦不哭了,不哭了, 宝宝最乖了,桌子最坏了,打它,打它。于是孩子就不哭了,就笑了。这说明幼稚的人更容易像孩子一样获得快乐,因为他会放弃采用复杂模式去分析问题和看待世界。类似于把大脑CPU做降频处理,大脑只需要在两者间做选择,任务量小,发热小,让我们觉得世界简易可控。所以,容易获得快乐。就如同那些正面角色暴揍坏人的电影更能让我们获得快感一样。但人的本性是复杂的世界更是多维的,你能说《复联》里执着于“响指计划”的灭霸就一定是个坏人吗?所以成人年的生活里是不允许这么简单的模式存在的,非常之罕见,但可悲的现实是,仍然存在,而且不少。

摒弃二分法后,我们还会发现,成年人也并非一直都成熟或幼稚。不同的空间状态下,表现会有不同。比如:男生一般会在两种状态下显得幼稚。一种是对心动女孩穷追不舍的时候,自己都把自己感动的涕泪交加了,但却不知对方根本毫无感觉。二是年轻力盛刚毕业的时候总是牛逼哄哄的以为能改变世界创造奇迹成为那个特例,却处处碰壁被现实无情打脸。等到这两个地方明白过来,就会真正的成熟起来。第一点他们学到了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从此变得善于揣摩人心,观察细节,一切的尺度都在他的把控之下,因为他学会了如何去控制付出,如何及时止损,学会了看人下刀,更学会了明码标价。懂得了“喜欢”和“不喜欢”不是非黑即白,两者之间,是一个连续的状态,不能把一段感情简单的分为“是”或“不是”。第二点他们会学到了强大的适应力,懂得了自己的愚蠢无知,懂得了终身学习,懂得了随波逐流,懂得了保护自己,懂得了团队合作,懂得了或明或暗的各种潜规则。

然而,即便是你思想已经成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理解你思想的。在了解不深的前提下,你我都只能通过他人的行为来窥视这个人。我们能在几分钟内分辨出一个人是否成熟,不是因为我们能很快的看穿他人思想,而是因为我们只是看他的行为是否成熟。

矛盾的是,思想会决定行为,但行为不一定能反映思想,人有时候连自己都能骗。

更加矛盾的是,行为一定程度上确实反映了一个人的真实思想(准确讲应该是个人潜意识习惯反映了一个人思想的某一部分,但它是真实的)。否则,也不会有“听其言,观其行”这句话了。

还有更加矛盾的, 就是有钱可以让本来幼稚的行为看上去显得不那么幼稚。是的,有钱确实可以颠倒概念。为什么?举例来说,如果一个男生回到家就打游戏,什么事也不干,家里穷得铃儿响叮当,女生可能会说“简直是个废柴,一个大老爷们整天就知道玩游戏,幼不幼稚啊,嫁给你真是倒霉”,但如果他请了阿姨来打扫卫生,做饭。你还会觉得他啥事不干吗?还会觉得他没有责任感吗?可能就会觉得,恩,这超棒!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做,省下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这个男生打游戏这件事本身是并没有改变的。再假设如果你是个穷逼,同样是买玩具,你是玩物丧志,土豪是童真童心;同样是飙脏话,你是粗鲁无礼,土豪是直率豪爽;同样是表达不同观点,你是刻薄的杠精,人是有主见的犀利。所以你看,人心复杂多变,世界多维立体,二分法根本没有存在空间。有时候你看到这一面接收的讯息,也许是在一个性格多维度上,对方在针对某个人,某件事上主动的选择了某一个面,如此而已。他之所以喜怒不形于色,仅仅是因为在你面前喜怒不形于色。

幼稚相对简单,而真正的成熟却更为复杂,它绝非一两句有哲理的话,深沉的表情或看起来成熟的打扮所能代表。即便如此,我们自我成长不断成熟的目的也并不是为了让自己变得越发复杂,而是复杂过后的回归 - 化繁为简。这个简不是空洞无物的,他是经历过成熟的提炼,多维度的思考而最终沉淀的精华,是深深地扎根在血肉中的,是无需多言近身便知的。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观察那些智者的一言一行,求上得中地模仿下来,来让自己成长。(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成熟的行为表现

  • 成熟的第一步,永远是自我认知和反省。
    不同的年纪需要负担不同年纪的成熟,25岁,30岁,40岁,60岁,成熟的要求标准都不同,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也是成熟的过程,人是需要不断成长的,这一点毋庸置疑。而人的成长或者说成熟,是一个人自我认知,不断自我反省,战胜自我,升华自我的过程。它如同一个天平,这端是你,另一端是随着时间和阅历(生活经历或阅读)不断添加的砝码,砝码上刻着另一个更好的自己。成长的前提就是要懂得自省,人是会连自己也骗的,会把刚愎自用当自信,狭隘当强势,刻薄当犀利,幼稚当单纯。缺少面对不完整自我的勇气,只会一味地否定,排斥,像刺猬一样浑身长刺,他人无法接近,内心的浮浅自我也都显露在面目气质上,这样的人怎么成长?怎么结善缘交挚友?要么就是自我怜悯、卑微瑟缩到自我感动,觉得自己孤独又寂寞没有人能理解,世界阴暗又冷漠。却从来没问过自己理解过他人吗?能够付出善意与关爱吗?能让他人想起你的时候是心里暖而不是心里堵吗?所以,不正确的认识自己,缺乏自省自察,而且拒绝成长才是真的幼稚。越是成熟越会发现身边可以抱怨不满的对象越少(韩寒都不愤青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难处。抱怨自己的时候却越来越多,发现自己的无知,狂妄,自私,贪婪,虚荣,哪一个都值得抱怨和修正。

  • 拥有自控力并且自律
    林语堂给自己写了社会十大俗气用以自律:“腰有十文钱必振衣作响;每与人言必谈及贵戚;遇美人必急索登床;见到问路之人必作傲睨之态;与朋友相聚便喋喋高吟其酸腐诗文;头已花白却喜唱艳曲;施人一小惠便广布于众;与人交谈便借刁言以逞才;借人之债时其脸如丐,被人索偿时则其态如王;见人常多蜜语而背地却常揭人短处。”这里面十之有八是缺乏自控力的表现。炫耀、虚荣、好色、自满、伪善、口蜜腹剑。这些行为真的很愚蠢,没钱装有钱并不会让你真的更有钱,你的十文还是十文,即便是你让所有人都觉得你很幸福,最终还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狐假虎威也并不能真解决你的问题,有权势的亲戚朋友往往害怕和你有联系,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看到美女就想滚床单的,可能会被仙人跳;当面甜言蜜语背后揭人短处的那就更幼稚了, 当面不能说的背后也别说,因为风会把它吹遍整个森林,被你吐槽的人迟早会知道,听你吐槽的人(可能是你认为关系好的人)也会心存戒备,更关键的是他们都不会当你面说,只会远离你这种人,又是何苦来哉?而这些,你只需要有点自控力多点儿自律就能避免的。

  • 拥有适应力,思想和行为必需独立
    巨婴现在已经稀松平常,表现是无法适应社会,什么工作都是三分钟热度,好高骛远,应付差事,吃不得半点苦,用幻想代替现实。由于被娇宠,生活中也是极度自私,不讲付出,只想索取。我的是我的,你的还是我的。极易情绪化,喜怒无常,阴晴不定,事情顺心了就高兴,不顺心就控制不住发脾气,待人也是加膝坠渊,和孩子无两样(可能在父母那里一直是孩子,《变形记》中已经见过不少场景了)。行为无法独立,思想也无法独立,考学报专业听爹妈安排,谈恋爱要经爹妈同意,找工作要靠爹妈关系,结婚对象要看爹妈喜好。将自己的尊严依赖于伴侣之上,绵软无力。不愿改造伴侣,也不愿被改造。不思进取,只思欢愉,甚至连那共同学习都不肯了。习惯于被动接受知识,人云亦云。自己看着一些三流自媒体和营销号宣传:对你好的男人是暖男,不需要男人的女人才是真独立,婆媳是天敌。你认为说的都对,可就是不能用在现实中解决实际问题,最后被不是童话世界的现实社会不教而诛。
    所以,成熟的最基本表现是独立,最起码能够靠着自己赚钱养活自己。对大部分男生来说这已是最基本的底线了,如果开始工作后还需要家里每个月接济才能正常生活,那么即使你身上有再多优秀的品质都用。法律角度讲父母的义务在我们18岁的时候已经结束,可惜我们很多成年人还是认为父母为我们的付出理所应当,甚至不惜掏空六个钱包。这种无底线的索取只能是幼稚而非成熟。要想行为独立,前提必须是思想先独立,你不能指望一个思想上还长不大的人能在社会和生活中独当一面。这就需要我们在社会这所大学里好好学习,慢慢打磨品性。

  • 照顾好家人
    成熟永远和责任分不开。上面说的是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只有开始对自己负责后,才能学会对家人负责,对身边人负责。在男人的圣经《教父》里,“家族”是一个被重复提及的概念,可见在一个成熟者的心中,家的地位有多么重要,他们会不惜一切地保护自己的家人。而对待家人是否负责则反映了我们的另一个品质-“感恩”。
    我们之所以都能顺利成长,在于我们身后有一个坚强的后盾,儿时给予我们保护和教育,长大给予我们支持和自由。这种支持帮助往往是无私的,对方并没有指望确切的回报。但是在我们成年之后,却依旧记得当初的恩情,并在物质和情感上回馈给对方,这种行为没有人会说是幼稚的,大家会说你“孝顺”。反之在我们成年后对逐渐老去的他们失去耐心以怨报德,责怪他们说话讲不清,耳背听不清,行动缓慢不讲卫生,观念陈旧,缺乏尊重,甚至总把坏脾气留给家人,微笑留给外人,这才是真幼稚的地方。因为我们也有老的一天,他们也曾年轻过,也曾不讲卫生的给我们把屎把尿,也曾健步如飞,耳聪目明。
    所以,我们应该达成一个共识:不孝之人勿深交。因为一个人如果对家人都做不到感恩,我们作为外人,在没有血缘关系做纽带,也不曾无私帮助他的前提下,怎么能确定他有一天会不会对我们也忘恩负义?妻子,丈夫,子女,父母,兄弟姐妹,这些都是强关系,需要用心照顾和尽心尽责,家里需要充满的是笑声而不是冰冷,只有如此家才能称之为家,才能让人温暖才是人生旅途中的港湾。

  • 放弃虚荣
    虚荣心本身并不存在问题,这是人的本性,一种心理状态,无论古今中外,无论男女老少,贫富贵贱者皆有自尊心,若自尊心扭曲后即为虚荣心,它是自尊心的过分表现,是一种追求虚表的性格缺陷,它是人们为了取得荣誉和引起普遍的注意而表现出来的一种不正常的社会情感和心理状态。表现在行为上就是盲目攀比,好大喜功,过分看重别人的评价,自我表现欲太强等。
    “所谓人生,不过是摇摆于痛苦与无聊之间的一座钟摆,或者因欲望不能满足而痛苦,或者因满足后的空虚而无聊。”——叔本华
    所以,虚荣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能力使你的虚荣变成现实。如果无法实现就会滋生出强烈的嫉妒心和抱怨,充满戾气。我们很难说虚荣心是一种恶行,然而一切恶行都围绕虚荣心而生,都不过是满足虚荣心的手段。所以,虚荣心不需要被克服,需要克服的是虚有其表。
    有人计算过人的一生真正有效的时间只有3650天。当你每做一件事,每说一句话,每买一件东西的时候,是否愿意,用所剩不多的时间去换取由虚假而生的短暂快感?

  • 保持善良
    人为什么一定要善良?我想起来一句话“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你的内心决定了你的世界是彩色阳光的还是黑白阴暗的。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悲剧上演,隔几天就会有负面的新闻,但我们大多数却依然遇到那么多美好,如果不能保持善良,这是对美好时光的一种辜负。心里若有柔软的地方就不要轻易让它变硬,它虽然软,但会成为一把利剑,砍碎你身上滋长出的恶。为什么要善良?因为善良会让你更快乐,让世界更美好。

最后,千万不要把幼稚和童心未泯混淆,作为成年人,这两者不是相互背离的。要知道爱伸舌头的人可能不是幼稚,而是改变世界的科学家。还要知道,真正的成熟就是要懂得成功比成熟更有用。你不觉得一个一把年纪的老人吐舌头是幼稚行为的原因可能是你已经知道他是个成功的科学家了。更要知道,不再轻易判定他人的行为是否幼稚,开始认为自己的诸多行为反而更幼稚的时候才是真的成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