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台湾生活圈的十件小事

  今天是我在台湾的第58天,在经历了夏天之后的又一个夏天,我今天在30度的温度下,坐在学校图书馆前的公共休闲区,吹着这海风,夹杂着树上飘下的花朵的味道,讲一讲我眼中的10个台湾,一个生活圈的台湾的样子。

1、我之所以能够拒绝图书馆的静谧与十足的冷气,坐在这阳光普照又微风拂面的户外桌椅上,是因为我真的是太喜欢这种公共建设了,台湾的公共建设也是出了名的好,在大陆挤惯了交通,习惯了脚步匆匆,在台湾体味人权的时候,不免多给台湾打多点分数,在公共场所,你能很容易的找到充电插,提供的充电器就放在那里,没有丢失也没有损坏,你可以在你可能尴尬的场所接受他们提供的便利,比如厕所永远有纸,永远有哺乳室和残障位,并且永远干净,不管是在拥挤人流的地铁站,还是在景区。

2、不管在捷运站还是购物,你可以不用担心排队插队,因为人们永远站在waiting line的后面,不管是健全人还是爱心人士,上下车永远有秩序,人流多的时候下车花费很久,导致队伍后边的人无法上车,那就安心等待下一班,不会拥挤抢着上车。

3、在车上不用担心自己让座问题,因为不管公交还是捷运,永远有博爱座留给需要的人,就算是没有老人幼童去坐,就算有人站着,也不会有人主动占用那几个座位,如果博爱座不够用,有女生让座,你旁边的男生一般都会再让座给你,孕妇有心形贴纸,你可以去服务台免费领取,只要带上它,你就是车厢的VIP。

3、当然,你说他们没有不好的地方吗?当然有,必须有,他们这里的垃圾桶真的少的可怜,遇到没有便利店或者在景区这种地方,手里的垃圾真的无处可放,也曾问过台湾当地人,他们说这样会有很多不方便,但是也会让市容更美一点,毕竟垃圾箱多了,出现的垃圾就多了,有一些人在垃圾箱里都是乱丢,也不会去分类。台湾的机车文化是十分著名的,等红绿灯的时候,路口通常会有头盔大部队,等灯一绿,便轰轰隆隆的奔涌向前,第一次看到这场面,真的被这阵势震惊到,简直是机车版的速度与激情,有问过台湾朋友,他们说这种噪音污染真的很严重,台湾一个家庭平均有1-2辆机车,所以可以想象台湾的机车有多少,机车造成的污染也是很严重的一个问题,我们宿舍前边有一个机车行,隔三差五便会被投诉空气污染,但是因为生意兴隆,处罚力度小,所以每次投诉都无功而返,过两天依旧臭味漫天。

4、虽然垃圾箱很少,但是完全不担心环境问题,因为他们垃圾分类很严格,定时定点垃圾车来的时候,人们像是赶集一样拎着统一的蓝色垃圾回收袋去分类丢垃圾,或者你手里喝掉空的饮料瓶,路过街边的任何一家便利店,都会走进去丢他们分类垃圾桶里,工作人员不会因为你没有消费,或者给他们增添店铺垃圾重量而白眼你,反而他们会对你爱护环境以及垃圾分类的意识而投以微笑,在这里过马路,不管你处于种行为,永远是车让人,一排排的车子会停在斑马线外,等你一个人过去之后,再启动,即使是你过斑马线的时候已经刚变红灯了,人们的素质与默契,都已经在这样一种城市氛围中养成,不论你来自哪里,不管是什么背景,不管你的外貌与信仰,他们都友善,都热情,这种体验,在我来的50多天里,每天都上演。

5、来台湾之前,充满了热带幻想,吃不完的水果,过不完的夏天。台湾的水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便宜,可能来的不是芒果的季节,芒果跟在大陆的价格没查,木瓜很多,价格大概比大陆便宜几块钱,但是味道确实很好,个头很大,芭乐果相当于大陆苹果的价格,而苹果是按照个头算,一个嘎啦果大小的苹果,超市一般卖6块人民币一个,市场也是五个一袋20多块人民币,总之是大陆贵的这里稍微便宜,大陆便宜的这里贵,不过种类比较多,味道还是胡你好点。蔬菜之类的也是贵,青菜类两颗就可以卖到十几块人民币,三颗娃娃菜卖30块人民币,连两颗打算,也会卖到12块人民币,我真的心在淌血!但是,菇类很便宜,所以在这边,吃的最多的就是菇类了,感觉很养生的样子。


6、之前提到这里过不完的夏天,没错,这里夏天是没完没了,现在都已经十月底了,气温依旧30度以上,走两步就汗流浃背,公共场所的冷气永远不停,在图书馆里一般都会带一个外套,如果要泡在图书馆半天,我一般都会穿长裤,所以,我现在很理解,路上为什么有的人穿长袖外套,有的人却是吊带短裙,因为穿很严实的人一般都是从冷气房出来的人。今年因为台风季后移,所以台风集中在9月10月,往年都是7月8月,台湾有台风假,就是台风天很严重的时候,政府会发布放假讯息。第一次经历台风,就是40年来最强台风,这让我这个在北方待惯的中原人,有点担心,但是看到台湾的朋友都一个比一个淡定,叫我去超市备足粮食,还有饮用水,因为水会浑浊,也无法出门觅食,所以跟室友去超市备足了饺子,即食饭,1.5L的矿泉水,水盆里蓄满了洗漱用的水,因为随时会停水,充电宝、电脑全部充满电,因为随时会断电,准备的时候,还觉得自己是不是担心过度,但是事后证明,这些都是有用的!因为台风强度太强,电线被挂断,供水站的过滤系统已经承担不起水质的浑浊程度,供水也断掉,我们宿舍后有一个晾衣房,房顶是简易板搭起来的,台风来的时候,我们台湾室友说,这个房顶大概抗不过这次台风了,因为真的掀起来了!我曾经试图去离家200米的便利店买东西,但是出门之后不到10米,就退回来了,因为伞被折断了,感觉整个人都想要被刮跑,并且雨点打在身上真的很疼,也根本看不清10米开外的东西,路上空无一人,我就害怕跑回家里了。有人会说,既然台风假,那便利店不是也不会开门吗?事实是这样的,大部分的便利店都会关门,但是这里不得不夸奖一下台湾的便利店,真的是敬业到极致,24小时营业已经让人感动,台风天还是坚持开门半天,据说只有在真的台风到极致的时候,他们才会关门。他们具体是怎么样营业,我至今也不清楚。

7、这里说到便利店,就不得不提在台湾,除了机车之外的第二大存在,满街高密度的便利店,与我们大陆熟知的7-11,还有全家,全联,顶好等等便利店,每一家都门庭若市,产品种类多样,很多台湾游玩攻略上,都会有一个项目是要喝遍台湾便利店的饮料,其实我觉得这个还真的是挺困难的,因为真的是太多了。各种听过的没听过的牌子,琳琅满目。便利店还有一个很大的便利,就是市民会选择在这里吃便当,饭类、面类、中式、西式,各种各样,店员都会主动问你是否需要加热,也提供餐具回收和座位,主要是菜品种类多,味道好,价格也不贵,就是国内我们一顿简单午饭晚饭的价格,折合人民币12-15元一份,主要是方便,吃完就可以丢进便利店设置的垃圾桶。

8、台湾的饮品文化真的是很受欢迎,跟便利店一样的存在密度,除了在便利店买饮料,街上的人们基本手里都会端着一杯饮料,奶茶这个应该不必多说,太有名了,陈三鼎,五十岚,这些通常都是排队的热门,其实我觉得一些没有很有名的饮品店也是味道很赞,咖啡,茶,奶茶,果饮,价格不贵,量大实惠,味道很赞,虽然台湾的饮食会很甜,但是饮品却不会很甜,除非你跟他讲是全糖的,否则都会默认为半糖,糖味也不会是糖精那种甜。

9、与大陆现在韩式餐饮的疯涨不同,台湾的韩国文化发展的好像并没有那么快,台湾的韩国餐厅还是不多,并且价格相比大陆没有很便宜,反倒这里的西餐牛排还是主流,以及东南亚饮食,印尼菜跟泰国餐厅遍地都是,味道基本没有雷区。

10、之前我们说的都是生活层面的台湾,最后我们来说说台湾的政治。两岸的政治是一个敏感区,尤其在我们交换生来之前,老师会特意主动提醒我们去了台湾,避免政治的话题,我们一直对政治话题提心吊胆,生怕说错什么话,但是来了之后,发现台湾人对政治并没有那么敏感,对大陆充满了向往与好奇,他们很讨厌把政治来衡量一切事物,他们希望政治对自己的生活少些影响,不想要经济与教育、还有生活处处都与政治挂钩,他们与我们大谈特谈两岸话题,用戏谑的口气来调侃政治问题,市民对政治看的如此之淡,是我们来之前做的攻略里没有看到过的,现代的台湾人,思想跟见识都很现代,很开放,也很多样,所以大家的交流多了很多可聊的地方。

我带着强烈的我们中国的自豪感来到台湾,每次看到大陆的新闻,都会分享给周围台湾小伙伴看,他们也用微信,也用qq,现在也用淘宝,支付宝等等,我们两岸的生活在慢慢融为一体,希望有更多的两岸交流,可以让我们两岸的青年来互相学习,互相了解,让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在这一片岛屿上蔓延。(文章写的很仓促,文字太过平时,内容也很少,很多方面都没有写到,如果有时间,会好好写写台湾的日本文化,化妆品,夜市、饮食,旅游、偶像剧、电影等等,之后会好好写,这篇就权当自己随笔笔记, 内容不多就用图片吧,先上几张图,为以后打基础,哈哈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NSNotification的使用 1、第一步 通知发出,比如在视图控制A NSDictionary *dic...
    仁伯阅读 1,249评论 0 4
  • 奶香西米黑糯米补血养胃粥 软糯香甜的黑糯米和Q弹爽滑的西米结对简直绝配了,再加入香浓的炼奶顶配也就这样子啦! 黑糯...
    陈年玫玖阅读 525评论 0 1
  • 127431 下一个排列为: 131247 那么是如何得到的呢,我们通过观察原数组可以发现,如果从末尾往前看,数字...
    DaiMorph阅读 183评论 0 0
  • 随着天衣的叫喊声,爷爷他们都围了过来。眼前见到的东西,让他们都欣喜若狂了。只见,那箱子的底部,有一个《天罡花册...
    Pan龙腾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