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日 断舍离》

文化类的书刊一直以来都是能帮助我最快放松下来的书类,趁着想休息下,挑了近期最感兴趣的日本文化。

1、“断舍离”的概念——收纳整理术

《知日 断舍离》中有对“断舍离”概念首创者山下英子的专访,也概括了“断舍离”的概念(“断舍离”不仅仅是物品的整理术):

•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在“入口”取舍物品的行动(理性购物)

• 舍:舍去多余的东西,在“出口“清理堵塞的行动(整理掉不需要的堆叠物、情绪等)

•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即通过反复实践“断“、”舍“的步骤来实现通畅的新陈代谢的状态(不只是家中物品,包括食品、信息、人际关系、思考方式、价值观等等的各个方面也都需要新陈代谢发挥作用)

日本和欧美国家大不相同,并非人人都有用之不尽的空间来堆放杂物,特别是对于生活空间狭小、居住在都市的日本人来说,更须时时提高警觉,以免被不自觉增加的生活物品威胁到生存空间。生活空间小,除了要勤于处理垃圾,避免被其占据外,另一方面,关于空间的“收纳整理”也同样重要。因此收纳整理在很多国家仅仅只是一件生活小事,但在日本却一直是一门显学,日文杂志与日文书籍上,总看到许多整理达人在不厌其烦的教导人们如何做好居家收纳整理。

2、日本人的垃圾分类文化

日本的家庭垃圾分类之细致堪称无他国能及。以京都市的家庭垃圾分类标准为例,家庭垃圾细分为分类定点收集垃圾 、据点回收垃圾 、纸类 、大型垃圾 、家电循环利用法对象品等 、持入垃圾 、本市无法收集的垃圾这几类 ,每种类别的垃圾的收集时间 、所使用的垃圾袋均有明确规定 。

在日本,几乎每个家庭都拥有一本垃圾分类指南 ,小册子中详细记载了居住地区的垃圾分类标准 、丢弃方法 、收集时间 、注意事项 ,还会针对每个类别列举具体的例子 。而对于不在设有公共收集点的会馆中居住 、必须于回收当天早上 8点前将垃圾放置在指定地点进行丢弃的家庭来说 ,一张记载着何时回收何种垃圾的时间表亦是必不可少 。

3、日本人的缩小意识(空间观)

日本人“缩小意识”的六种不同意识的原型代表:

• 套匣型-套装

表现在语言上就是反复使用所有格语法 、反复使用 「的 」 ,把世界上的所有一切缩小考虑 、缩小表现 、缩小操纵 ;表现在生活上最典型的就是日本人爱用套盒 ,也可以叫套盒文化 。盒里面放一个盒 ,里面的盒中再放一个更小的盒 ,即便有十来个盒子 ,只要按大小依次放进去 ,最终都可以收在 「一个盒子 」中 。日本不仅有套盒 ,超市中还有随处可见的套锅 、套盆 。用这种一个大的套一个小的方法 ,缩小了器皿占用的空间 ,不但方便整理 ,而且特别便于携带搬运 。

• 扇子型-折叠、攥握、聚合

• 女孩人偶型-去掉、削掉

• 盒饭型-装填

• 能面型-架势

日本的弓道 、花道 、茶道 … …凡是带有 「道 」字的 ,都是从 「架势 」开始的 。不仅是在这些专业项目中 ,就是普通生活中 ,无论是个人和集体 ,都需要摆好 「架势 」 。这种 「架势 」 ,绝不是静止不动的 ,而是会在不经意间发生变化 。能面稍微一动就会使表演达到喜怒哀乐的情绪顶点 ,如果这个 「架势 」移到眼部变成视线 ,就是 「凝视 」 。凝视就要靠近 、仔细地 、目不转睛地观看 。松尾芭蕉创作的俳句 「目不转睛地凝视着开在墙根的荠菜花 」 ,就是一种不同于传统的东方人朦胧眺望远景 、欣赏自然的态度 ,而是表明看花必须接近花 ,并且要仔细观察 。

• 徽章型-凝聚

对缩小文化意识颇强的日本人来说 ,用眼睛看远比用耳朵听来得重要 ,所以这种文化也可以称为视觉文化 ,它的表现是 :把宏大的世界观 、呆板的历史 、集团式的世界都凝缩成一种形态 ,变成一种视觉上的东西 ——这就是东方世界只有在日本才能看到的一种文化现象 ——徽章文化 。

“缩小意识 ”运用到自然中 ,就有了把大自然搬到自己家中的日式庭园 ,有了通过石头细砂表现大海群山宇宙的 “枯山水 ”  ,有了把室外庭园缩小搬到室内的盆景盆栽 ,有了把天地时间合二为一的花道 ,有了居住在神龛的神和在城市中隐居的隐士们 。

“缩小意识 ”表现于社会中 ,我们可以看到被称为火柴盒 、兔子窝的日式住宅 ,四张半的榻榻米茶室  ,更有经营红火的胶囊旅馆 。

“缩小意识 ”作用到现代生活中 ,便成就了在世界市场上广受欢迎的日本制造 ( m a d e i n J a p a n )的商品 。制造商们热衷于研究各种微型而又实用的产品 ,微型收音机 、微型晶体管 、微型计算机 、小型汽车 、小型工厂 … …节省空间 ,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 , “小 ”却更加 “精 ” ,是日本制造征服世界的独一无二的秘诀 。

4、风吕敷-传承历史的生活之布

風呂敷 (ふろしき f u r o s h i k i ) ,是日本传统中 ,人们习惯使用的一种用来包裹物品的方形布 ,有些类似我们在国内看到过的包袱皮 。这种在中国已经越来越少见到的传统收纳工具 ,在日本却被作为大和文化的典型代表 ,经由世代日本百姓之手传承至今 ,并赋予了其在不同时代的不同意义 。

现如今 ,人们对于风吕敷的需求更多是基于礼物赠答的层面上 。例如关西地方的 「婚礼内祝 」 、 「快気祝 」 (祝贺病愈 ) 、 「叙勲内祝 」 (祝贺授勋 )等场合 ,风吕敷都被作为赠答礼品被广泛使用 。风吕敷 ,这样一枚简单的方形布 ,在每个历史时期都反映了当时的世相风貌 ,不但将其传统完好地保存至今 ,并且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和新的设计。

分享一下《知日 断舍离》在“稻冈亚里子 连接灵魂的无形之力“一文中的两段我特别喜欢的访谈内容:

1

-稻冈老师曾游历各国,去过很多地方,这些经历给您的摄影作品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对其他事物的了解让人更加了解自己。去过很多不同的国家旅行,接触各个国家的文化和价值观,这让我自身的价值观越来越明确。

  2

-稻冈老师对于一个主题会进行大量 、长期的拍摄 ,您一般是如何决定拍摄主题 ,以及为什么会执着于同一个主题的拍摄呢 ?

-我一旦决定了摄影的主题 ,就会很多年一直持续拍摄同样的被摄体 。因为在那个时候 ,被摄体对我而言就是最有魅力的主题 。因为被摄体拥有魅力 ,所以想要长期对其进行拍摄 ,来创造自己的作品 。或者说 ,因为不知道为什么被摄体对自己来说有那么大的魅力 ,所以想要知道明确的答案而长期拍摄 。一个主题可以持续拍摄 3 ~ 6年 ,在这期间我会进行很多的思考和阅读 。思考为什么有那么多可拍摄的对象 ,我却执着于眼前的被摄体来拍摄作品 ,比如现在的双胞胎 E r n a和 H r e f n a ,通过她们之间双胞胎的关系 ,随着她们在冰岛土地上的成长 ,我想要感受到什么呢 ?答案一直在我的身体里 ,在我已经遗忘的记忆里 ,在我与他人相连接的关系里 。所以我感兴趣 ,觉得有魅力 。人无法在与自己没有连接点的事物上感受到魅力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