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程到其延伸的思维方式

社会工程到其延伸的思维方式

  不知道是不是基本所有IT男,都曾有过一个黑客梦,很早之前就对于黑客这一词充满好奇,觉得他们自由,神秘,亦正亦邪并且都是技术大牛。

  后来在和身边一个朋友谈论到黑客这个话题的时候才发现,现实的黑客和我认知世界的黑客印象差距颇大。尤其是知道社会工程学这个词后。并且当时他给我举个例子:比如你在玩一款游戏,在游戏中结实了一位好友你们一起打怪,一起刷图,甚至他还给你的号充会员,有一天他提议你们俩换号玩,然后你玩他的号,发现他号装备竟然比你的好。不过善良的你并没有什么过多的想法,不过第二天你醒来登自己号的时候竟然发现你游戏里的装备被洗劫一空,然后登上QQ发现之前那个曾经给你充会员的哥们竟然不在你的联系人中,这时候你觉得你被骗了,这就是社会工程学。这也是黑客,如果你是那个黑客发现这个好的密保措施并不严格,你还可以利用这个号主的好友发送一些打款请求。甚至你还可以去找号主的朋友根据备注判断只是QQ友的好友让他们帮你完成账号申述,然后你就可以重置这个账号的密保,修改密码。这样你就获得一个不错的账号。

  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和现实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智能手机的普及,改变了我们的交流方式,就像虽然现实中面对面坐着但是依旧通过网络来进行交流。有时候可能我们感觉互联网可能会对我们的身份进行一次加密让我们在这个世界中畅所欲言。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同现实世界一样网上的世界更像是现实世界的延伸网上的你同样也是你。

  关于上段最后的一句话可能听起来有点拗口,怎么说网上的你同样也是你,曾经有段时间现实的我性格发生些改变,每天宅在家里玩游戏沉浸在那个虚拟的世界里,开始我玩游戏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因为当时的我不愿意出门,那时候是为了玩游戏而游戏,后来慢慢的我结实了不少在游戏中的好友那个虚拟的世界对我来说慢慢变得真实,在战斗过程中我们游戏的时候聊天,然后涉及到的话题是无所不谈....后来我喜欢上了这个世界,在我眼中这就我存在真实的世界。我仔细观察这这个世界里的人,因为这个世界也是由人组成的,每一个ID的后面都是一个真实的人类,抛开游戏的规则元素,观察其他人的行为方式会分析出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我们都知道游戏中经常有些人性格显得十分火爆,经常无缘无故的挑衅生事然后就是和人对喷。我有过这样的好友当然也被这样的人喷过,我问过他们为什么这样,他们说这只是游戏,或者现实中的他们有这自己的苦衷,或许现实生活的压力让他们急需一个宣泄口,相比于现实中宣泄游戏里发泄自己情绪或者是个不错的选择。很能理解他们因为大部分人只是偶尔宣泄下,大部分时候还是和常人无异的,并且遭遇被喷的时候找他们可以有效反击。然后我就在想他们这类人生活中的样子或者是本身就火爆,或者是平时就是个谦谦君子理智的通过游戏释放负面情绪。如果是前者那么可以说这个人是个火爆的人,如果是后者那么应该怎么去评论这个人呢。因为他的人格出现了两面,但是这两个他确实也都是他。虽然可以抛开环境只是说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区分不过两个世界的边界确实越来越模糊,比如在网上的世界我们经常谈论现实中的问题、话题,同样现实的世界我们也会将不少虚拟世界的朋友变成现实中的朋友。尤其是社交平台她让我们可以认识不少虚拟世界的朋友,同样可以让我们现实中的生活映射到网上。当然这段说的主要是铺垫,只想说明现实和虚拟是密密相连的。然后就是一点网络上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信息如果不想让别人太多的了解你。

  当然对于去了解一个人我觉得通过网上去了解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因为网上是显示的映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不会去刻意伪装自己,而是将自己的现实映射然后还有网上独立存在的特性,不过对于最终或的的结果是,管中窥豹,还是一叶知秋。这里就有一些技巧和思维方式了我把它称为社工分析。

  比如QQ,QQ是一个很好的社交软件现在已经发展了好多年了,给你一个陌生的QQ号让你去了解这个人你觉得这个过程难么?其实如果能放开思维你会发现这个其实并不难。比如说我刚刚直接用手机搜索了QQ性别女的本地区QQ号然后显示了一大堆的然后作为一个90后看到一个年龄好像相仿的然后号的等级还不低达人340多天了Q龄4年等级将近俩太阳(应该不是小号)然后QQ游戏图标11级(小游戏爱好者),QQ安全管家6级(PC用户用的电脑管家)QQ宠物4级(或许生活中也喜欢小动物吧!)名片赞20000多,点开看下好像个人信息就是真实的比如:学校、地区、故乡、年龄、生日,星座,标签信息也是真实比如动漫、直率、愤青、执着、狮子座结合网名和头像还有个人签名好像都是真的,其他加入的群和最近听的歌曲显示了,其实到这里这个妹子的信息就已经暴露了虽然她空间设置的估计是好友才能看,你可以冒充校友老乡或者歌曲爱好者加她或者选个她加过的群通过群加她然后稍微伪装下像是无意中加的好友。然后估计空间就可以看了,(这里为啥说空间因为空间很重要空间默认的是不设置权限谁都能看这样对个人信息很不安全而如果权限过重比如只有自己能看那么空间这个社交平台的意义就被抹杀了),当然这个妹子的防线没必要再去冒充因为她显示了加入的群,如果猜的不错地一个是她的宿舍群,然后是他的学校群接着就是他专业班级群。在她宿舍群里面点开她室友的界面,有人开放了空间然后还爆了不少宿舍照片,这时候只要看看这个妹子空间的留言看看他们的称呼判断他们的关系及推测那个妹子的姓名照片。还有其他的一些可能意外收获更多的信息。

  当然如果宿舍都人开放空间那么就潜伏到他们班级群或者学校群获得信息。得不到的信息也可以直接问反正随机应变。总的来说这种情况大致方向就是这样,寻找一切有可能的切入点进行渗透。这算是比较麻烦的尤其是对于信息安全意识非常高的妹子或者信息放的比较少的妹子,这时候信息更少就要更加去利用能得到的信息比如就是她的头像风格网名特点去揣摩她可能是个什么样的人,然后就是名片赞数量号等级达人登陆天数。然后老样子去伪装下加好友。大致思路一样不过就是要自行对有限的信息提炼加工。

  这里要多讲下空间,空间是个神奇的地方,首先留言那个地区的资源最为丰富,哪里有目标的姓名(最重要的如果你知道一个人的真实名字备注打上这个名字很少有人会拒绝因为他不会想到你是陌生的入侵者而是久未联系的老友等等),外号,生日(很多生日祝福留言生日也可以用来判断星座,星座的说法算不上科学但是他的存在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并且我们可以以此作为参考对目标人物进行性格行为习惯上的分析),然后还有目标的密友,一般来说空间经常留言互动的关系大多不一般,或者可以通过他探索到目标的信息,尤其是闺蜜,你空间不晒图,你闺蜜空间晒了你们俩很有趣。然后如果安全意识比较差的还会泄露地址,学校,包括好友的姓名手机号等等当然这些都有配合留言日期来计算,接下来就是说说,每条说说的浏览量和点赞数侧面反应你的好友数量,留言不用说能提前不少东西比如性格爱好职业现居住地等等,说说点赞说反应你身边人对QQ的浏览度,而空间点赞数如果不是刷的也许是你曾经的历史。如果有黄钻身份隐身进入人空间还有查看别人空间足迹的特权简直不能再爽了。

  还有其他补充的就是QQ,微信、支付宝、手机号很多时候都是信息互通的要学会善用比如知道了手机号就可能知道人名字的后两位或者干脆是姓名,微信号要么是关联QQ要么关联手机,其他如果想知道妹子长什么样也可以去K歌软件看看或者有她发的配歌照片。其他也一样发散点思维方式相互关联。比如QQ健康的如果开启了可以判断一个人的一天大致状态,QQ好友是wifi在线还是4G可以猜测他的位置是不是固定这俩个信息也可以结合推理。

  接着就是聊天过程中揣摩用这个词的含义,汉语是一个很有魅力的语言,我们小学初中经常会分析这句话为什么用这个词,或者或者词的好处,其实平时聊天时候也一样,分析对方用词或者句子聊天频率话题等等再结合之前搜集到的信息。好像聊天就变得简单多了。

  最后就是现在的商业化今天经常接触一些网销,微信销售等等,他们就利用伪装的方法去接近然后用专业的话术去吸引你然后达到一些目的,不过我们可以根据这种思维方式去辨别他们身份的真伪,因为他们大部分的伪装都不是太过全面存在很多逻辑上的冲突。当然如果你是一名那样的销售人员也可以用这种思维方式去强化自己主动出击提升自己的业绩。

对于这篇文章也是想到哪写到那可能有点杂乱不是一气呵成,主要是个人笔力不足,不能把心中的思维方式展现出来,只能举几个生硬的例子,抱歉了!


原文链接:damo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站在阳台上、 沐浴在阳光里、 感受着风的流动、 寒...
    璇轶阅读 108评论 0 0
  • 陈xx, 你好! 最近还好吗? 或者我不应该问这么多,可是有时候我总会好想好想问你,好想知道你在干什么,你工作怎样...
    Tata112阅读 335评论 0 0
  • 明天考试,就想说一声晚安
    天际的雾霾阅读 439评论 0 0
  • 凌晨。雨下。咖啡店。她等他。他一个人。她撑伞离开。他自语:别安慰,喝完这杯酒,我就回家。 ——题语 1 他...
    凉忆R阅读 807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