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nium 实战:命令行下自动更新 noip.com

noip.com 的免费动态域名需要每个月手动确认一次,否则会过期失效。我们可以用自动脚本来完成这个工作。这个脚本最好能运行在没有图形界面的服务器上。

本文将用 Python 控制 Selenium,使用 Chrome 的 Headless 模式来实现这一功能。

图:noip.com的域名/主机确认界面

方案

由于现在的网页有很多客户端动态生成的元素,所以直接解析HTML代码是行不通的,这时我们需要 Selenium这样的网页自动化工具,它可以支持各种浏览器。

为了能在纯命令行下运行浏览器驱动,一种办法是使用Xvfb,这相当于在命令行下虚拟图形界面的输出,但这个看起来挺庞大的。后来我们有了PhantomJS,所谓的 Headless 的浏览器。但我花了几分钟试了下,并不能马上跑起来。

最后发现Chrome已经支持 Headless 模式了(从Chrome 59开始),这个消息是2017年4月的,我赶上好时候了。

安装

下面是 Debian 系的安装命令。

sudo apt install chromedriver
sudo apt install python-pip
sudo pip install selenium

Debian的包 python-selenium 也可以安装selenium,但版本低于pip安装的,和最新的chromedriver组合使用会报错。

初始化

使用Chrome作为webdriver,并将选项设置为headless。设置窗口大小主要是用于保存截屏。

from selenium import webdriver

        options = webdriver.ChromeOptions()
        options.add_argument("headless")
        options.add_argument("window-size=1200x800")
        self.browser = webdriver.Chrome(chrome_options=options)

登录

找到用户名和密码对应的元素,填入相应的信息;然后找到表单,提交表单。

    def login(self, username, password):
        self.browser.get(Robot.LOGIN_URL)
        ele_usr = self.browser.find_element_by_name("username")
        ele_pwd = self.browser.find_element_by_name("password")
        ele_usr.send_keys(username)
        ele_pwd.send_keys(password)
        form = self.browser.find_element_by_id("clogs")
        form.submit()
        if self.debug > 1:
            self.browser.save_screenshot("debug2.png")

我们可以在任何需要调试的地方,保存网页截屏。(Robot是封装类的类名。)

更新主机

登录之后,打开Host页面。如果有"Confirm"按钮,就表示需要更新。

由于这一界面元素是动态生成的,直接从HTML源码是看不到的。为了查找这个按钮,打开Chrome的调试功能,查看3个按钮对应的属性。

通过比较得出,可以用CSS的class来唯一区分两类按钮。"Confirm"按钮具有class名"btn-confirm",而不需要确认的"Modify"按钮具有class名"btn-manage".

图:Chrome调试及按钮属性

可以用 XPath 来定位两类按钮,路径如下:

    @staticmethod
    def xpath_of_button(cls_name):
        return "//button[contains(@class, '%s')]" % cls_name

观察到页面的加载有延迟(get之后页面并不会完全加载,应该是有客户端脚本或AJAX之类),可以先对页面做一验证之后,再进行下一步。验证的逻辑是 "Confirm" 或 "Modify" 按钮的总数是3个。如果页面加载未完成,或页面结构变了,我们可能一个按钮也得不到。

        self.browser.get(Robot.HOST_URL)
        invalid = True
        retry = 5
        while retry > 0:
            time.sleep(1)
            buttons_todo = self.browser.find_elements_by_xpath(Robot.xpath_of_button('btn-confirm'))
            buttons_done = self.browser.find_elements_by_xpath(Robot.xpath_of_button('btn-manage'))
            count = len(buttons_todo)
            if count + len(buttons_done) == 3:
                invalid = False
                break
            retry -= 1

确认页面有效后,我们就可以依次点击"Confirm"接钮。

        for button in buttons_todo:
            button.click()
            time.sleep(1)
        self.browser.save_screenshot("result.png")

最后保存一个网页的截图,可以用于人工确认。如果一切正常,截图上应该没有"Confirm"按钮,只有3个"Modify"按钮。

部署

把用户名/密码写入一个shell脚本,将其放到 /etc/cron.weekly 目录,这样可以每周执行一次。

由于noip.com 的确认按钮只在过期前一周才会出现,即有一周的窗口时间,所以一周执行一次可以落入到这个窗口期内。由于不能保证3个域名的过期时间是同步的,所以一个月执行一次是不可靠的。

保险起见,我们设定为一周执行两次(在crontab另外增加一条记录)。并把执行结果写入日志文件,用于确认一切正常。

严格来说,应该在出现预期之外的事情(比如前面说的网页验证失败)时发送邮件,因为网页结构可能会发生变化,导致自动脚本失效。

结语

用 Python 控制 Selenium,使用 Chrome 的 Headless 模式,可以很方便地在纯命令行下完成一些网页自动化的工作。

主要的难点在于寻找动态页面中的界面元素。这可以使用浏览器的调试功能(比如查看DOM)。

风险主要来自网页的改变。代码上要加入有效性检查,并提供日志,及时检查。

全部代码:https://github.com/loblab/noip-rene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