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老妈的爱情:生活不停,争吵不止

过了针锋相对的年龄,他们的爱情也渐渐被生活沉淀下来。那些落满尘埃的、持续争吵又不离不弃的年月都使我得以窥见他们的爱情本质:陪伴最长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老爸和老妈的脾气都不太好。老爸动不动就发脾气,像根易燃的火柴,不经意地就会燃烧起来。老妈脾气有点倔,虽不像老爸那样易“燃”,但是一旦生气起来她是绝对不会认输的,并且丝毫不会妥协。

而恰恰是两个脾气相克的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他们俩每天都会拌嘴,年轻的时候,他们吵起架来甚至会动手。我曾经亲眼见过那样的场面。用撕心裂肺,翻箱倒柜来形容都不为过。

两个人身上都带有你死我活的江湖气场。好像怀着几百年的深仇大恨,不解决誓不罢休。

遇到这种场面,年幼的战战兢兢地躲在书房门后,不敢大声喘气,任眼泪和鼻涕在脸上爬行。心揪着,不想听但不得不听着外边破碎声音——那真是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难过的回忆。

现在想想,会觉得不可思议。不可思议的是他们再怎么吵,再怎么打,谁都没有提过离婚。很多时候——大多数在他们吵架之后,我会偷偷地问躲在卧室暗自流泪的老妈:为什么不和他离婚,你们看对方都不顺眼,干脆离了算了,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义?

老妈轻声哼气,像一位看破尘世悲欢离合的出家道士。那个时候我不明白老妈的沉默,后来我才晓得,那大概就是爱情吧。

因为每次打架都要摔坏家里的东西,家里更换锅碗瓢盆的频率比换桶装矿泉水还高。茶几也换了好几个。有次和老妈逛超市,她看见有一种塑料盆子上贴着“摔不坏”的标签,立刻凑近拿到手上细看一番。

“真的摔不坏吗?”老妈一脸无法相信的表情。

“保证摔不坏!你可以试试!”店主话音刚落,老妈顷刻狠狠地把盆子摔在地上。周围推着购物车路过的大妈都吓得转过头瞧。

现在我们家用的都是这种盆子……

老爸老妈吵不动了

2

前几天,老爸说亲自烤羊肉让我尝尝。“自己买羊肉,自己烤,味道比烧烤店还出色!”老爸说得我嘴里一阵孜然味儿。

下午四五点,我们就忙乎起来。老妈负责在厨房把羊肉切成小块,把土豆片和馒头干切成片状,然后我用木签把它们串起来。老爸在门口支起烧烤架,准备烧烤时用的碳。

烧烤架的旁边还有未化的积雪,正是化雪的天气,小风吹在皮肤上,如冰刀划了一下那般刺痛。但这并没有阻挡我们的兴致。曾看到有人写“人间极乐是撸串”大概如此。

架子里的黑炭一点点变红,凑近,脸上会感到一阵烘焙的热感。不一会儿,鲜嫩的羊肉串便摆上了烤架。

老爸在呛人的烟气里把刚刚烤好的羊肉串递给我和老妈。我迫不及待地咬下两块肉,一边吸溜吸溜地翻滚舌头,一边夸赞:“老爸!真好吃真好吃。”

老爸乐呵地往肉串上撒盐。

老妈背过身把肉吐在地上:“肉太生了,我喜欢吃肉稍微老一些的。”老妈压低声音,刻意不让老爸听见。

“你在学校的时候,你爸我俩也经常烤羊肉串吃。每次他都把肉烤得半生不熟,他喜欢吃生的,我可不喜欢……”老妈赌气地咬下另一块肉,羊肉串冒着热气,“我都懒得跟他说,说了他肯定又要生气。”

在我几乎吃饱的时候,撞见老妈一个人躲在厨房里喝水,一边用串着羊肉的木签敲打桌面。

“怎么了,妈?还是有点生?”

“你爸放的盐太多了。你知道我不吃咸。我想把盐敲掉点儿。”老妈勉强笑着,使脸上的表情尽可能自然,我知道,她是不想让辛苦半天的老爸生气。

老妈现如今已经非常容忍老爸体恤老爸,实在忍不了了就躲开他,避免正面接触。

老爸也做了很多改变。面对一整天都可以针对某一件事情唠叨不完的老妈,他采取不发表意见的策略。我大概是知道的:如果老爸说话,他们俩的嘴皮子肯定又要打起来。

好在他们不再动手了。

生活和岁月将他们的棱角打磨得不再那么伤人,也带走了年轻气盛的锐气,和无处安放的火力。他们俩有时候仍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嚷嚷起来,不过我一点也不担心了。

我爱你

3

我们年轻,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爱得死去活来的爱情故事里的主角。都希望另一半能理解你所有的沉默和彷徨。都认为爱情理所应当的完美,甜蜜又疯狂。

电视剧或者电影里的确会有跟多这样的故事情节,我们的生活却要现实得多。

我们的一生,或者说大多数的我们,命运的轨迹并不会有多波澜壮阔,甚至根本用不到“辉煌”这个词,我们都是周吴郑王的普通人,所以我们所经历的爱情,婚姻也都是极其平凡的。

老爸和老妈肩并肩脚挨脚走过了五十载春夏秋冬,也一起经历了很多困难和挫折。尽管他们总是会因为一些我觉得非常微不足道的小事而争吵起来。

到最后,爱不过是一羹一饭,枕头边儿有个可以说话的人,有个拌嘴儿的人。哪还有那么多的情话可说呢。

老爸从来都没对老妈说过“我爱你”这三个字。

我知道老爸老妈并不浪漫,而且他们俩根本不知道情人节在哪天哪月,七夕节是什么,并且从来都不庆祝结婚纪念日。但我从来都不怀疑他们在彼此心中的位置。

我更觉得,把他们形容成朋友更加贴切。

杨绛说,夫妻该是终生的朋友,夫妻间最重要的是朋友关系,即便不是知心的朋友,至少也该是能够做伴侣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侣。情人而非朋友的关系是不能持久的。夫妻而不够朋友,只好分手。

就是这样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秋伶 1. 认识的第一天,要从校章说起。 “噢你怎么回事,让你不要甩了你偏不听,好了吧?内宿生私自拿外宿生校章...
    秋伶啊秋伶酱阅读 370评论 0 0
  • 家里熟识的一个亲戚,突然听闻疯掉了。 不信。 于是应邀前去探望。 交谈如故,两人一起念往昔岁月,甚是开怀。 于是留...
    王小吹阅读 305评论 0 2
  • 一直坚持人性本善,因而更愿意相信每一个需要我相信的人与事。自己也遇到过被莫名怀疑--那种委屈和心痛怕是一辈子也忘不...
    波子汽水_瑾阅读 186评论 0 0
  • 自从去年认识了Tyger老师,一路追随学习拼读、阅读到新概念。老师的课堂气氛很活跃,思路也很新颖。我总感觉...
    柠檬茶vivian阅读 343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