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快与慢》共读作品01 ——打脸的事不能再做第二次

黄金思维圈

为什么要进行这次复盘思考?

因为在第二天上课时发现了自己听课做笔记的问题,必须要及时的进行纠错。

要怎样复盘?

结合老师的文章笔记,重新对第一次分享做思考,把学习到的知识和自己进行联系,并且以能够实践为标准进行整理。

我要拿出什么样的成果?

成果:反思笔记一篇

标准:提炼出能够及时进行实践和改进的原则或者方法,并在第二次的学习中使用。

反思过程

在决定跟着老师共读之前对这次共读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并且给自己设置了较高的目标。但是没想到在开始的第一天自己就被自己打了脸,很幸运,是在第一天就被打了脸,而不是走了很远才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

第一天的分享,老师介绍了他做这次活动的思路,自己就像以往任何一次课一样用一种很低效的学习方式做了上课笔记。之后就没有之后了。第二天分享,老师用同学的一篇读书笔记做出了范例,瞬间明白自己昨天明明掉到了坑里,还沾沾自喜。主动学习是为了提升理解力的学习,是需要和自己进行关联的学习,而不是重复老师的内容。所以,必须要反思自己的目标和具体任务之间的关系,要确保自己的任务能够达成自己的学习目的。

所以对自己的学习标准做了如下的要求:第一,学习到的知识和概念一定要问跟我有什么关系?第二,要问自己怎样把它变成现实。

第一天学习内容的复盘思考

笔记手图

一、为什么要用高标准共读这本书?

老师讲了四个方面:第一,高价值驱动,可以从中收益。第二,这本书非常的经典,可以驱动其他的书。第三,为了构建解释系统。第四,为了构建决策系统。

我是怎么想的?

高价值驱动,我理解是一种价值导向性思维,也就是要考虑一件事情的投资回报率,我么要做投资回报率高,边际成本递减的事情。而读一本经典书可以驱动很多本书,这本身就是一个边际成本递减的事情,花比较长的时间读完一本经典书籍,以后每读一本同主题的书,使用的时间会越来越少,这很符合边际成本递减的原则。

这一条标准可以作为我自己以后用来选择书的一个标准。之前自己在选择读什么书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是兴趣驱使。喜欢什么就读什么类型。但是同类型书中到底选择哪一本?并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决策依据。一般情况下会在网上去查一下这本书的评价怎么样?如果评价高就买,如果评价低就不买。当然,这是可以作为决策依据的。但今天我想自己有了一个更高的标准。那就是读完这本书会不会让我在读其他同类型书的时候越来越省力,越来越顺利。如果可以,那这本书就值得去精读,如果不可以,那这本书就可以选择检视阅读或者是不读。

解释系统:在解释系统中老师提到一个新的概念——认知紧张度。也就是说,当我们对某一个知识非常熟悉,非常了解的时候,我们的大脑会很放松,这时候会产生专家思维。我自己的理解是这时候我们的大脑会自动化的应用过去的经验解决问题,而不去做过多的思考。当某一个知识超出我们的认知范围的时候,我们会产生认知紧张,这个时候我们本能的反应是逃避。只有那些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却又没那么轻松的认知,我们才会用理性去做出决策。

我现在经常会有一种知识焦虑。也就是面对大量的信息跟知识自己会产生莫名的压力。会想要什么都去学习,但是因为时间精力有限,又学习不了那么多东西。所以就会产生一种焦虑感,而这种焦虑感一旦出现自己就会陷入一种盲目中。一直在选择本身上下功夫,想找一条所谓的捷径。但事实上选来选去都是逃避一个事实,那就是不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不愿意在一件事情上去死磕,总想要付出即得到回报。记得老师第二天的时候问过一个问题,就是着急的时候就去读书,这是什么决策依据?其实是没有任何的决策依据。就是一种逃避。就是在逃避困难,就是用一件简单的事情来进行自我安慰。我们安慰的一句就是我做过了,我做过了,我做过了。用甜面包热汤的模型来解释就是认知紧张,想要释放紧张,然后随便选择一件事情简单的事情去做,自我安慰我做过了,认知放松,增加认知敏感度。以后每次遇到紧张就会选择了最简单的那件事情去做,让自己尽快放松下来。所以有时候读书也是自己的一种逃避方式。因为不敢去面对真正的困难,我只能告诉自己说我要在书中找答案。

而对于决策系统这一条来说。自己很明显是盲目的。大多数决策都没有什么依据,都是靠感觉来进行的。现在正在慢慢的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的决策系统。这也正是我跟随老师进行共度希望能够达成的一个目标。

我能做些什么?

以后,感到焦虑的时候,我要首先想到自己是不是遇到了认知紧张。必须要承认我可能在这方面的知识无能。其次,我要想办法去看到那个让我紧张的东西到底是什么。第三,直面那个让我紧张的东西,尽力去尝试解决方案,而不是随便的用一种替代品逃避,以满足自己的想要放松的感觉。

比如说知识焦虑这件事情。我首先要承认自己的精力有限,面对那么多知识,自己一定是学不完的,而且也没有必要全部学完。其次,我看到的是自己缺乏在某一知识领域的专深研究,不能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和护城河,所以想要学更多来保护自己。但我现在明白,多不等于有用。如果我能够在某一个领域做到像老师这样的专深,那足够将我的护城河加宽加深了。所以我真真要做的事情是专注于一件事情去进行深挖探究。我现在选择了去跟老师共读《思考快与慢》这本书,就是在阅读方面做这样的深挖,我相信这是一个正确的抉择。

二、为什么要以共读的形式来进行?

我是怎么想的?

在这个部分,有好多自己不太懂的概念。比如说复利效应,理解力,边际成本,能力圈,降维,正向黑天鹅,结构洞,高概率正确的事。

自己以前读书一直会受到一句话的影响,叫做好读书而不求甚解。所以每次读书的时候都是浮光掠影,粗粗的略过。就像上面提到的这些概念,只不过是听说了好多次,就以为自己真的懂了。有时候自己写文章还会引用他们充门面,但在应用的层面,自己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情况下这些概念会发挥作用,他们又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就好比是将一把神兵利器摆在了自己的面前,自己也不过是把它们用来切个菜剁个西瓜而已。

而在这些概念当中老师对理解力这个词的解释应该是彻底颠覆了自己对这个词的认识的。《怎么样阅读一本书》中说检验自己是否真的理解一个概念,就看我们能不能用自己的话将作者的意思表达明白。但老师说理解力是用对方的话来表达对方的意图。这两点到底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我想到了老师曾经说过的一个最小知识的概念。也就是说任何一门学科都有一些最小知识构成它的核心,其次是它独特的语言体系,再向外延伸是它的二级解释。我想其实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独特的一些语言体系。当我们能够用自己的话将对方的意图表达出来的时候,是我理解了我以为他说的意思。这是我的理解。但如果我能够用对方的话语体系,将对方的意思表达清楚,就是掌握另外一种话语体系,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理解,是能够跟对方进行更好的沟通达成共识的一种真正理解。

不管是阅读还是我们平常的交流都是在进行一种沟通,沟通的目的就是双方达成共识。所以只有你能够用对方的话语来把对方的意图解释清楚,对方才能够真正的听懂你说的,才能够真正的与对方达成一种共识。想到这里,我真的是由衷的佩服老师对《怎样阅读一本书》的诠释,他理解的高度,真的值得我不断的反复思考。所以我也对这次共读更加有信心。

我能做些什么?

1.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不要以为自己听过的真的就是自己懂了的。能不能用对方的话来表达对方的意图这一条作为自己判断自己是否真的读懂了理解了的唯一标准。

2.把不懂的概念收集起来,做成自己的概念库。我想在老师自己的话语体系里,这些概念一定是会被反复提到的,所以根本不用去担心听不懂的问题。唯一要做的是每听一次自己去反思一次。

三、为什么要选择早晨阅读?

我是怎么想的?

寻找同频用户。今天在去看这条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苹果公司的销售文案“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突破和创新,我们坚持应该以不同的方式去思考问题,我们挑战现状的方式就是把我们的产品设计的十分精美,使用简单和界面友好,而这个过程中我们恰巧生产了一台最棒的电脑,你要吗?”

苹果卖的不是他们的产品,而是价值观,他们选择和他们价值观相同的用户。老师把早起作为一个基本的选择标准,其实也是在是做一些基本的价值观筛选。只有三观相符的人才能在一起玩更长的时间。

增量思维和存量思维,全新的概念。我先用自己的话来解释一下,增量思维就是好比我现在有一万元的存款,每个月挣一千元的工资,除了花销,每个月还往账户存300元。这300元就是增量。存量思维就是我有一万元的存款,每个月一千块的工资,而我是月光族,花完工资不说,偶尔还得取点存款出来应付花销。这其实就是吃老本,直到有一天自己真的被掏空。

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每天安排时间做。以前自己总是被紧急的事情撵着跑。自从开始早起以后,这种紧急状况慢慢在缓解。毕竟早上起来的这两个小时是完全属于自己的,我可以安排一些自己想做的重要事情,而且可以不被打扰。所以如果有什么重要不紧急的事情真的安排在早上是非常合适的。

平庸方案平庸回报。所谓平庸,就是大多数人一拍脑门儿都能想到的方案。这种方案必然是高竞争低收益高压力。想要不平庸必然需要创新,必然需要找到那只正向的黑天鹅。新概念:正态分布,标准九。

积累势能,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让别人产生弱势感,从而撬动别人。之前自己从来没有考虑过这方面的事情。我把自己跟积累最常见的关联词语想了一下,我最常用的词组是积累知识,积累经验,积累人脉,却从来没有想过要去积累一种势能。但什么是势能?如何积累?搜了百科和老师的公用号,大约明白了什么是势能,但还不能用自己的话阐述清楚这个概念。需要再读老师的文章来加深理解。

秩序感。老师昨天刚说完所谓的无秩序就是计划,做不完,然后自己打脸。很明显,在第一次做课堂笔记的时候,自己就处于了这种打脸的状态,但好在一点,自己已经有了反思的习惯,打脸的情况出现的时候自己也会去反思该怎么样做得更好一点。所以有了今天的这篇反思文章,我想这也是在给我自己内心培养一种秩序感。

我能做些什么?

01.同样把自己不懂的概念收集起来,放自己的概念库。

02.在大脑里储存一种意识叫正态分布。在做事情的时候要不断的去问问自己还有没有更好的方式?不要把一拍脑门做出的决定认为就是最好的。

关于增量思维,对自己目前来说能做两件事情,第一件就是跟随老师每天去进行输入。第二件事情就是持续自己现在在做的每日反思。反思过程其实就是一种对更新迭代的过程,就是一个二次输入。

关于势能积累,我还要再想一想。先把这个概念方法原理搞清楚,再去看自己到底能做些什么。

四、如何推进活动

少数人关注慢,少数人需要理解力。所以老师给出了两个方式,第一个是研发方式,第二个是产品方式。

我是怎么想的?

研发是就是我们参与到创作的过程当中,从0到1将一本书的每一个细节读透读通,明白它背后的地层规律跟原理,然后得到一个自己满意的产品。而产品方式就是直接给出一个可以套用的工具。那么这一条对我来说最主要的是促使我去反思我要什么。我是要做那部分少数人,要参与到研发过程中,要理解底层规律跟原理,还是我直接就想要一个答案?

不用多说。那我一定是希望花时间参与到研发的过程。通过精读理解这本书背后的原理跟规律,能够构建起自己的解释跟决策系统,能够有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最后一个问题是如何才算完成这次活动?

老师给出的答案是自己设定标准,然后自己用结果反馈。前两天还一直在思考这个标准到底该是什么,但今天的反思结束的时候,我明确找到了的标准。第一跟着老师完成共读;第二,学习到的每个知识都问跟自己有什么关系,把我跟知识之间建立联系;第三条是把这些知识变现——变成我能够实际操作的部分,也就是我文章里写到的我该怎么做的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