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MediaCodec和RTMP做直播推流

本项目完全开源,项目Github地址:AndroidInstantVideo

目前开源的项目或市面上的Android直播客户端主要是用ffmpeg来实现推流的。本文将介绍使用Android原生的视频编码类MediaCodec实现直播推流。

数据流及大致原理

这里所说的直播,就是将你的客户端产生的视频数据,实时发送到服务器上。服务器上的数据再实时地发送到播放客户端上。

  • 以视频数据为例:

获取Camera画面
首先是摄像头拍摄得到原始画面数据,这里原始画面数据的格式我们不用管,因为我们使用的是MediaCodec,所以我们会使用
camera.setPreviewTexture(surfaceTexture)
来利用Camera获取到的画面。

此处的原理可忽略,大致说明的话,就是Camera会把获得的画面保存为OpenGL的一个纹理,我们使用这个纹理就能使用Camera的画面。

绘制画面
在获得画面之后,我们要把这个画面(纹理)“画”到MediaCodec上。

如何画?
MediaCodec提供一张’白纸’,也就是一个Surface,供我们把纹理画到上面。此处的API是
MediaCodec.createInputSurface()

怎么画?用Canvas画。当然不是一般的Canvas,我用了这个开源项目android-openGL-canvas

H264数据
画上去后,MediaCodec就会帮我们把原始画面数据,压缩成相应的视频数据,目前我这里是压缩成H264数据。
所谓的H264数据,其实只是一堆堆的byte[]数组。在项目的例子,我把H264数据写成了文件,可以用某些播放器播放(例如PotPlayer)。

RTMP
我使用了一个开源项目,可以将视频数据封成RTMP包,发送到服务器上。
LibRtmp-Client-for-Android

总结
数据流可以这样看
Camera -> SurfaceTexture -> Surface -> MediaCodec -> encode data(byte[]) -> RTMPMuxer -> Server

  • 音频数据:

相对简单一些,就是从AudioRecord里获取原始音频数据(byte[]),编码成AAC数据(也是byte[]),然后给RTMPMuxer,封装成RTMP包,发到服务器

麦克风MIC -> AudioRecord -> voice data(就是byte[]) -> MediaCodec -> encode data(就是byte[]) -> RTMPMuxer -> Server

  • Muxer

前面有提到有视频的RTMP包和音频的RTMP包,分别是将单元H264和单元AAC封装成RTMP包,发到服务器。这些包之间有什么规律?
这些包之间是按时间顺序排列的,MediaCodec返回编码数据时,会返回编码数据的时间戳。但注意编码成RTMP包时,取的是相对时间戳,也就是说取到时间戳时,需要计算与上一个包的时间戳的差值,写到RTMP包里。

另外RTMP流本质上是FLV格式的音视频,这里也提供了写成FLV文件的功能。

效果图

PC播放端


PC播放端

Android推流端


Android推流端

视频帧图像处理

前面提到视频帧的图像处理,实际上也是利用了android-openGL-canvas

关键代码如下:

    ...
    streamPublisher.prepareEncoder(streamPublisherParam, new H264Encoder.OnDraw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GLDraw(ICanvasGL canvasGL, SurfaceTexture surfaceTexture, RawTexture rawTexture, @Nullable SurfaceTexture outsideSurfaceTexture, @Nullable BasicTexture outsideTexture) {
            drawVideoFrame(canvasGL, outsideSurfaceTexture, outsideTexture);

            Loggers.i("DEBUG", "gl draw");
        }
    });
    ...

    private void drawVideoFrame(ICanvasGL canvasGL, @Nullable SurfaceTexture outsideSurfaceTexture, @Nullable BasicTexture outsideTexture) {
        // Here you can do video process
        // 此处可以视频处理,例如加水印等等
        TextureFilter textureFilterLT = new BasicTextureFilter();
        TextureFilter textureFilterRT = new HueFilter(180);
        int width = outsideTexture.getWidth();
        int height = outsideTexture.getHeight();
        canvasGL.drawSurfaceTexture(outsideTexture, outsideSurfaceTexture, 0, 0, width /2, height /2, textureFilterLT);
        canvasGL.drawSurfaceTexture(outsideTexture, outsideSurfaceTexture, 0, height/2, width/2, height, textureFilterRT);

    }
    ...

如上所示,可以使用各种Filter实现对视频帧图像的处理。总而言之,可以像Canvas那样在视频帧上绘制各种东西。当然要在图上画文字就只能用bitmap代替了。

码率bit/s

在使用MediaCodec时,需要设置码率。这个码率是根据视频分辨率,色彩格式算出来的。

    public H264Encoder(int width, int height, int bitRate, int frameRate, int iframeInterval, final EglContextWrapper eglCtx) throws IOException

其中bitRate就是码率,单位bit/s

一些计算方法可以参考此文:
What bitrate should I use when encoding my video?
Output size Bitrate Filesize
320x240 pixels 400 kbps 3MB / minute
480x270 pixels 700 kbps 5MB / minute
1024 x 576 pixels 1500 kbps 11MB / minute
1280x720 pixels 2500 kbps 19MB / minute
1920x1080 pixels 4000 kbps 30MB / minute

此方法大部分情况下够用,但是对于复杂视频处理还欠缺。
例如
对比下图的无处理效果(一张纹理)


one_effect.png

对于下图这样处理效果(2个画面用的是与上图同样大小的纹理,虽然我设置显示的尺寸不一样),码率是上图的2倍左右。


process_material.png

测试服务器

需要测试的话,请自行搭建RTMP服务器。我用的是自己搭建的Nginx服务器,用的Module是nginx-rtmp-module。搭建服务器不需要写代码,根据教程敲几行命令就行。
可以用开源直播软件OBS对比播放效果。
播放器用各种都行,VLC,PotPlayer,ffplay都可以。
我用的是ffplay,注意,因为只是简单的服务器,所以要先开播放器连接后再开始启动推流。
我使用的命令是 .\ffplay.exe "rtmp://localhost:19305/live/room live=1"

另外可以使用一下软件查看生成的文件的详情。
看H264文件
H.264视频码流解析--雷霄骅

h264.png

看aac文件
AAC音频码流解析--雷霄骅

aac.png

看flv文件
FLV封装格式解析--雷霄骅

flv.png

感谢雷神。

声明

本项目完全开源,项目Github地址:AndroidInstantVideo
本项目为个人开源项目,目前只做过简单的测试,如果要使用的话,请自行多测试,有问题可以到我的Github项目地址提出。

最后

您的打赏是对作者的最大支持!!当然在Github上点个Star也是很大的支持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