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味

老王很闲,他闲得不论冬夏。

不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或者三百六十六天,每天都能看到的身影,绕着村子转几圈。哪怕他走了亲戚,回来得再晚,黑灯瞎火,他也要在睡之前走走,不走,似乎对不住他那双青筋暴突的双脚。

村子本不大,但在老王的脚下,却硬是将村子走得幽深而漫长。每一个巷子,每一处旮旯,只要有路,他都要走。也许很多地方本没有路,都是他走出来的。

村子里什么味都有,其中最浓的,肯定是老王的气味。

他不光在路上走,也会时时停下来。每一家的门,只要没锁着,他都会推着进去,进去了,也只是站着,四处瞅瞅,并不坐下。人们习惯了之后,逢上他,也不再让出板凳,也不再泡茶,不论多长时间,由着他,招呼都懒得打。仿佛他只是一个影子,一团空气,一阵风,来了,很快便会过去。

老王不生气,好像也不知道生气,也没有生气的理由,因为主人都不生气。

但也有例外,有时,他推开某一扇门,女人正在换衣服,一声惊叫过后,就会被人追着用扫帚打,或者兜头泼下潲水,指着鼻子骂老不死的。他讪讪地堆满笑,双手胡乱地舞着,狼狈地逃,连鞋都跑掉了。

过不了半个小时,他又转回来,推开了人家的门。

有时,他推开麻将室的门,里面全是年轻人,吆五喝六,拼劲十足。一次还好,次数多了,年轻人就对他不客气,横眉怒目,直接叫他出去。即使这样,一会儿,他还是会转回来。

特别是有些怀身度月的孕妇家,他更是去得勤。

人们说他老了糊涂,七十多了,没记性,不自重,找贱受。

儿子在城里定居了,一年难得回来几次。儿子很少给钱他,怕他打牌,说是免得他死在牌桌上。老王牌瘾很大,有一点钱,转背就坐到牌桌上,不论老幼,来上几局,直到输个精光,怏怏起身。在桌子上,老王就不是一个影子,一团空气了,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兴奋激动得如一个毛头小伙子,赢了大喊大叫,输了也大喊大叫,哪怕三两块钱。

久而久之,人们不跟他打了,嫌太小,反正他也没什么钱。

老王也爱喝酒,靠着自己种的一点菜园和庄稼,挣些零花钱,牌没人打,就全换成酒了。他喝酒有瘾,即使一个人喝,就吃一点白饭,也能将自己喝得双颊通红,双腿摇摆。

他喝的都是桶装劣质酒,那种十斤装的白塑料桶。一年下来,空桶在院子里堆成山,太阳照在上面,白晃晃的,刺痛人的眼。

也不是没好酒喝,逢上走亲戚吃宴席,总会喝上一些。主人不会让他多喝,怕上了头,出事,但多余的酒让他带回来,嘱咐他慢慢喝。

碰上这种情况,他的情绪是极高涨的。坐在老屋里,他不老实,一边抿着酒,一边沿着墙根转,还一边哼哼。这一刻,他很自得,这幢房子不是祖业,是他和婆娘垒起来的,一砖一瓦,一梁一檩,都浸着他的血汗。

在农村,自己手上成就了一幢房子,那是一辈子值得扬眉吐气的事。何况,这幢房子里走出的一儿两女,在村里都是冒尖的人,都成了城里人,这儿只能算作他们的老屋。

屋子是老了,尽管是土坯砖,但在当年建起时,排场大气,红了多少人的眼。老王也老了,面皮沁黑,但在年轻时,也是雄纠纠的一个帅后生呢。

都老了,他和房子被挤到村子的边缘。

家里有一台老式电视,拍拍嗞啦嗞啦还能看。老王不喜欢一个人看,电视里再热闹,也只是电视里。

他喜欢绕着村子转,每家的门都推推,就像他老伴一样。当年,老伴是村里的妇女主任,还是接生婆,不论晴天白日,还是深更半夜,她急急地推了无数的门。现在三十至五十岁年纪的人,大多是老伴接生的。

老伴也喜欢喝一口小酒,在劳作之余,两人时不时碰个杯,在土坯瓦屋下,也弥漫出无限的情趣。

偶尔也打打纸牌,邀孩子一起,围成一堆,吆五喝六,让几枚钢蹦儿在自家人手里转来转去,将艰苦的日子过成一团空气,一阵风,倏然远去。

老伴并不老,五十来岁就走了,酒也不喝,牌也不打,门也不串,什么都丢下不管,一甩手,一个人说走就走了。她的气味慢慢淡了,淡在村子里,淡在每家的门里。

孩子们也都走了,走得远远地。

老王成了闲人,成了一个有些讨人嫌的老闲人。每天都在村子里转,每天都推人家的门。

有人说他在收脚迹印,但一直没人看到他的魂灵,他也一直都没死。有人说他在找什么,问他,他茫然四顾,挠挠茅草似的头,什么都说不出。

他就时时在走,闲散着,看似无意,又似有意,张着眼睛,探着鼻子。

注:收脚迹印,是我们这儿的一种说法。人死之前三天,灵魂会到生前所经过的地方,将脚印收走,才好投胎。


他都来了,你呢?

解惑如何写出以情动人的散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联网时代在越来越多的层面上颠覆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从衣食住行到文化娱乐,笔墨纸砚逐步隐退,移动阅读粉墨登场。随便一...
    i十优生阅读 14,533评论 0 21
  • 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 它的地位很特殊,后...
    纠偏人阅读 102评论 0 0
  • 学校正式开课了,大家对每一科目的积极性都很高。但这种积极性有点超乎寻常。这种超乎选寻常的积极性让我觉得或许大家并不...
    读破书万卷阅读 107评论 1 1
  • 知乎上看到活着就是没有意义,高兴是因为多巴胺水平高,不高兴是因为多巴胺水平低。 我认同。 或者是为了什么,为了寻找...
    蛋蛋哒O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