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长不大的姜文,到底做着怎样的梦?

上世纪30年代,中国,北平。

华裔小伙布鲁斯·亨德勒,是一名协和医院的妇产科大夫。

表面上,他只是个治病救人的白衣战士;实际上,他还是位会飞檐走壁的顶级“杀手”。

布鲁斯·亨德勒医生,原名李天然。

15年前的一天,李天然亲眼目睹了一起灭门惨案,受害者是他的师父兼养父全家,凶手,则是他的大师兄,朱潜龙。

李天然被路过的人所救,侥幸活了下来,后送往美国接受训练。

1937年,李天然带着一身的本事回到家乡,寻找仇人,等待时机。

李天然,和那个混乱的时局,那些国仇、家恨、民族危难、江湖恩怨...便是电影——《邪不压正》里的故事。

《邪不压正》是姜文执导的第六部电影,也是“北洋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而此时,距离他上一部饱受争议的作品,《一步之遥》已经过去了4年。

这一次,这位似乎在华语影坛里,最“不一样”的导演,又给我们观众带来了怎样的“惊喜”呢?

“我老姜,要干点不一样的!”

姜文曾经说,“讲故事”是个不太难的事,怎么“不讲故事”还能拍出好电影,才是本事。

从1994年拍摄《阳光灿烂的日子》(以下简称《阳光》)开始,他的每次出手,都会引起舆论波澜。

其中的《阳光》和《鬼子来了》再过几十上百年,都会稳稳的呆在中国电影史TOP榜单前几名,而《让子弹飞》在口碑与票房上取得的双赢更是让人叹服,即便是艺术创作上存在一定争议的《太阳照常升起》和《一步之遥》,也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作为影迷,我们常常痴迷于姜文的影像风格,凌烈的剪辑手法,以及简单粗暴,又干脆利落地讲故事的方式。

王朔说得好:“姜文不出行活儿,中国电影圈里,需要他这么个人”。

回顾姜文从24岁开始的演员生涯,你就能看得到,他身上那股子风气,就是“有劲儿”。

他时而是《红高粱》、《有话好好说》里豪迈大条的粗粝汉子;时而又是《本命年》、《芙蓉镇》里情感丰富的细腻青年;

这种男子荷尔蒙爆棚的大佬气质,与孩童般天真烂漫的理想主义,不仅让姜文成功的塑造了各种类型的经典角色,也成为了其导演作品的精华所在。

扛起理想主义的大旗!

表面上看起来,《邪不压正》只是一个“报私仇”的故事,但实际上,身背大恨的李天然也只是中日战争中的一个缩影,在国家危难之际,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

姜文饰演的革命者蓝青峰,毫不犹豫地将无辜的外国医生亨德勒推下城墙,在他眼里,为了民族大义,任何个人的生命都是可以牺牲的;

廖凡饰演的汉奸头子朱潜龙,在捉拿鸦片贩的时候,只敢杀害自己的同胞,却对日本人毕恭毕敬;

还有为了抗日而委曲求全的张将军,伪装成拉车夫的情报员......这一个个鲜活的,真实的面孔,构成了那个年代的中国群像。

所以,姜文导演喜欢乱世,因为乱世出英雄,英雄是谁?英雄是他自己,也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人。

是的,救中国,救同胞——这就是姜文的抱负,他的理想。

当然了,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光着屁股、秀着浑身的肌肉,再披着像超人一样的披风在老北京的屋顶跳上跳下,也是英雄梦的另一种有趣的诠释。

女性角色的魅力。

表面上看起来,《邪不压正》是个雄性荷尔蒙爆棚的故事,但实际上,女性角色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周韵饰演的关巧红,为了能让自己像正常人一样奔跑,忍受剧痛也要解放自己的“双脚”;

许晴饰演的唐凤仪,大胆追求爱情、掌掴朱潜龙、在日本人占领北平之时,甘愿跳下城墙与其同归于尽...

姜文电影的女性之美,是他喜欢拍摄的“屁股”,它们浑然天成,散发着女性身体的魅力;

姜文电影的女性之美,还在于她们不依附男人,坚强、独立、自主的活着。

姜文曾说,在他的电影里,真正的英雄都是女性,男人们要依靠女人们的锤炼才能成长,《阳光》里面马小军是这样,《邪不压正》中的李天然,也是这样。

恶趣味与小心思。

看姜文导演作品的乐趣之一,便是寻找那些隐藏在故事背后的细节,那里有着大量的暗示、隐喻、以及埋伏的梗,这些既是创作者的小心思,也是观众们“看嗨”的理由,《邪不压正》当然也不例外。

1、“吊炉烤鸭”。

在李天然与外国养父对话的一场戏中,他谈到了自己要把朱潜龙和根本一郎凑到一起,再为师父报仇,在说这段话的时候,壁炉里居然挂着两只烤鸭,这也暗示了两名罪大恶极之人的最终结局。

2、饺子的数量。

蓝青峰邀请汉奸头子朱潜龙来家里吃饺子,台词中说到:“这饺子趁热,先吃七个,再吃七个。”,这也暗示了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这一历史事件的发生,蓝青峰想靠个人力量去阻止战争的努力,是多么的渺小。

3、“龙袍加身”。

李天然在关巧红的裁缝铺看到了一身明朝龙袍,后来才知道这是唐凤仪订做的,而唐凤仪又是朱潜龙的情妇,朱潜龙一直以“明太祖后人”自居,在片中多次提到自己想要“光复大业”的理想,可见其野心之大。

4、“布鲁斯·李”。

李天然与唐凤仪对话,唐凤仪得知了这个布鲁斯·亨德勒大夫,原名其实叫做李天然,这时候她说:“那你名字就是布鲁斯·李。”

总所周知,布鲁斯·李是华人武术家,传奇影视明星李小龙的名字,姜文导演通过这样的方式,向这位传奇表达了敬意。

5、鸦片与关巧红。

李天然第一次遇见关巧红时,是自己意外被人注射了鸦片之后;

第二次“裸体”去找关巧红,是在被唐凤仪打了迷幻药之后;

而李天然与关巧红在钟楼发生感情的那场戏里,李天然更是只身前往火烧了日本鸦片仓库...

如果你了解“虎门硝烟”的故事,就会知道用火烧鸦片实在不是一个销毁鸦片的好方法,就像后面一场戏里日本兵说的,这反而造成了鸦片的味道在全京城泛滥,有更多的人被迫吸了进去,李天然自是不例外。

所以在这三场重要的戏份中,李天然与关巧红的相识,相知都是发生在有鸦片这种药物作用下的,这也给他们两个人的关系蒙上了一层迷幻的色彩——这是一种不太真实的美好。

这点与最后二人屋顶的分离也是埋下了伏笔。

6、Cest La Vie。

这是李天然与特工之间对暗号时的一句暗语,来源于法国,这句话的意思是:“这就是生活。”

在法国,这句话经常表达一种无奈的情绪,当消极事件发生时,人们总是说“Cest La Vie”表达自我安慰和解嘲。

用这句话来作为联络暗语,也是暗示了战争爆发后人物命运的多舛,强化了这种宿命感的味道。

7、树、房顶、火车、飞禽。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四样元素在姜文的电影作品里经常出现,主角们喜欢登上高高的房顶或是树枝,眺望远方、也喜欢与天空中的鸟儿作伴、而火车则总是朝着看不见的前方,一路远去...

他们向往自由、探索未知、对姜文来说,这是又一种孩童化的表达,一种非常纯真又难得的理想与浪漫。

当然像这样的小细节和小趣味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可以自己去寻找。

其实,《邪不压正》通过细致的人物描写,还探讨了许多我们感兴趣的课题,例如李天然的个体成长焦虑、男女平权与女性解放、大国之间的微妙关系等等等等...

这些内容让《邪不压正》的表达更为丰富、立体,也让电影本身拥有了更多讨论和思考的空间。

既凌烈又克制、既热情又含蓄,姜文导演的电影和他本人一样,让人着迷,每看一次都会有新的发现。

这也是为什么,无论姜文的作品引起了多少争议,我们还一直期待着他的原因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文/水星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侵入了梦的故乡 惊扰了梦的喜悦 剌破了梦的忧伤 洗漱整理衣冠 ...
    水星印象阅读 245评论 0 0
  • 泛黄的银杏林里透着斑驳的阳光,女孩追逐嘻笑的声音此起彼伏,那是少时的七月与安生,一个用娴静掩饰波动,一个用奔放...
    夜凉如水的夜阅读 816评论 3 10
  • 开始下雨了,这座城市漫长的白日看不到尽头,仿佛黑暗从不曾降临,略微寒意,让人只想穿上帽衫开瓶啤酒,独自叫一盆小龙虾...
    嘉每文阅读 24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