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答| 老公不带娃,我想离婚!

清心信箱

清心,

你好,看到能给你写信咨询。懒了几天后,我还是开始码字,给你写信了。昨天我跟老公提出了离婚,并且挑明了说我不爱他。

我和老公结婚五年,育有两子。这几年我觉得身心疲惫,因为老公几乎不管孩子,我们距离父母家很近,两边老人的帮衬让我觉得老公像个长不大的孩子,对他一再失望。

老二出生后,老公有所变化了,比以前好多了,让他管孩子,他也会管,但是绝不主动。

我俩很少有深度交流,而我很渴望深度沟通,但是他很回避。

我之所以提出离婚还有一点,因为老公很不坦诚。他瞒着我存私房钱,还瞒着我跟朋友出去瞎混。我一直无法释怀。

再次,我们性生活也不和谐。我有些嫌弃他胖还不讲卫生,有时候即使有欲望,也不愿意找他。

我想这些都是不爱的证据吧。

但是他人还挺好的,对我算是百依百顺,没有原则问题。现在两个孩子还小,我经济还不足以独立生存。所以一直很犹豫要不要真的离婚。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爱他,还是只爱他带来的便利条件和温馨环境。

这样的婚姻,我该何去何从。我感受到自己极度需要爱,但是他一直给不了。感受到自己提出离婚其实也有点后怕。但是又觉得没有心动的婚姻,不健康,结束也罢。

请您给我一点建议好吗?

婚姻中疲惫的女人

婚姻中疲惫的女人:

你好,感觉你在婚姻中很委屈,很疲惫,很压抑。

结婚五年,育有两子。这件事,已经很不容易。你还要上班,而你老公又不照顾孩子,我想,换做任何女人,都会很委屈,很疲惫,很压抑。所以,我非常理解你。

后面我会给你一些建议,希望能帮助改善你目前的生活状态和心境,但在给出建议前,我还是想先指出你自身的一些问题。

是的,婚姻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也有你一些“贡献”。

我需要告诉你,这样你面对是否离婚这件人生大事上,才能更客观、理智地判断,才能做出不后悔的决定。

以下几点就是我通过来信,对你的几点印象。

01 心态消极

其实,你的整封信中都充斥着消极的心境,这个单凭感受就能判断。

再举个例子。

我相信很多自己带娃的女人,还是很希望有老人能稍微帮一下的,“两边老人的帮衬”应该给你减少了不少压力吧?你在此却只字不提。

从你的逻辑认知中,因为两边老人帮衬,所以你老公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任何一件事物都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可惜,你只喜欢描述消极的一面。

因为消极心态,在你已经向你老公提出离婚,已经挑明不爱他的情况下,你会犹疑不决,瞻前顾后。

对于消极的人来说,未来,总是充满担忧的。

02 控制欲强

看得出,你对你老公百般挑剔,看他哪哪不顺眼。甚至因为嫌弃他胖不讲卫生,即使有性欲,也不愿意找他。

这种情况下,你老公不可能感觉不到,他在你面前是相当压抑的,而且充满挫败感。

一个在婚姻中,充满压抑与挫败感的男人,不会有安全感,容易心理失衡。这种情况下,他很容易找一些突破口,来平衡自己的心理,来建立自己的安全感。

你老公选择的方式之一,是存私房钱。

毕竟,钱是通往自由的一个保障,是压抑空气中的一种慰藉。

尝试换个角度思考一下。

你老公存私房钱,是不是也说明你掌握着家里的财政大权?或者,你老公的收支至少对你基本是开放透明的?

其实,这世上还有很多男人的财务情况,对老婆是遮遮掩掩的。在这一点,你老公做得还算不错。

对于“瞎混”,既然你说他没有原则问题,那我想应该也不是很严重的错误,你为此事应该也批评指责过他了。

正如你自己所说,“他人还挺好的,对我算是百依百顺,没有原则问题。”

在没有触碰原则问题的基础上,婚姻里两个人是要有些个人空间的,尤其要各自保持自己的独立精神。

婚姻中非原则性的错误,在坦诚沟通后,在给予警告后,该释怀的就释怀吧。

你对他存私房钱和跟朋友“瞎混”的评价是“很不坦诚”,而且你心里一直不能释怀!

会不会因为他这两种行为,让你感到百依百顺的老公,居然还有反叛精神。这让你感觉失控了么?

在此,我想问一下,他那么差,你连性事都嫌弃他。那当初你为什么会嫁给他呢?

是不是因为他让你有一种做女王的优越感?是不是因为平凡无奇的他让你有安全感?

内心缺乏安全感的人,往往会选择一个有安全感的人结婚,或者说会选择一个在自己控制范围内的人结婚。

内心缺乏安全感的人,也往往喜欢控制自己身边的亲人,以此建立自己的安全感。

也许,这么差的老公陪伴你身边,对你是有意义的。

03 不懂婚姻智慧

男人是需要鼓励的,从你的描述中,看不出你对他有鼓励的习惯。

老二出生后,他比以前好多了,也管孩子了。这是很明显的进步,却看不出你说一句表扬的话,最后的评价是“绝不主动。”

丧偶式育儿,是中国一大特色,在这一点,男人的确应该被呵斥。但事实面前,大家要理智地看待一下这个问题。

男人不看孩子,这件事存在了几千年,几千年的文化意识已经植根于男人的基因里,新中国成立后,女人才有了半边天,这个历史存在只有几十年。

用几十年时间去扭转几千年的认知,有多难,我想中国女人都知道。

在这种情况下,女人真的要理智面对这悲惨的现实,否则一定会把自己气得早衰。

培养老公照顾孩子,需要一点耐心,要让他慢慢来,并且要看到他的进步,要鼓励他。

不是教你长心眼,但你要明白,经营婚姻真的需要点智慧。

最起码,你应该知道,男人大多是吃软不吃硬的。

你越是骂他,他就越不按着你舒心的方向去做。

女人最大的特点是,可以“以柔克刚”。你如果有些耐心,嘴甜一些,再撒撒娇,把你老公的保护欲激发出来,效果应该会好一些。

04 依赖性强

对于两边老人帮衬,在描述中,你没有半句感恩,反而看到了这件事带来的弊端。这给人一种感觉,两边老人帮你带孩子,你觉得理所当然。

在提出离婚后,你瞻前顾后,担忧忡忡。

这些都表明,你也是一个缺乏独立精神的人,这也许是你喜欢控制你老公的一个原因。

依赖这种隐形控制,威力还是很大的。

另外,两边老人帮衬你,你都觉得理所当然,那么,你老公为你做了什么事,你会不会也觉得是理所当然呢?

其实,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谁理所当然对你好,为你付出。

一旦认为理所当然,人就不容易懂得感恩。

你也当然不可能一点不懂得感恩,只是,从信中给人的感觉,或者从我个人对于感恩的定义来说,你不是特别懂得感恩。

因为没那么感恩,即使你老公付出了些什么,你也看不到了,你更不会描述给我看了。

基于以上几点分析来判断,你老公很难与你进行深度交流,因为你可能不允许他有不同意见,不允许他不认同你,还可能,你们还没交流几句,你情绪就上来了。

久而久之,他只能选择回避。

很多人像你老公一样,尽量对自己另一半讲的话左耳进右耳出,尽量避免交谈,因为一旦上心,就会迎来冲突不断,焦头烂额,心烦意燥。

你说你极度需要爱,但是你老公一直给不了。是他真没给,还是你没用心去感受他对你的爱呢?至少,能对老婆百依百顺的男人,现在不多见了吧。

讲了这么多,似乎都在批评你,其实意不在此,我只是希望你能换个角度思考你目前的婚姻。

目前来看,你只看到了自己的委屈,而没有看到你老公的委屈。

只用单角度思维来判断自己是否离婚这件人生大事,是不客观理性的。

最后, 我给你一些建议,希望对你有帮助。

01 尽快放松自己

五年育两子,又上班,又带娃,老公还不给力。

这种情况下,不少女人甚至会产后抑郁,会情绪不稳定。

单看你的来信,就能感觉到你非常深的压抑。

也许,你想逃离的不是你的老公,想逃离的,是你的压抑。

所以,赶快给自己放松一下吧。

暂时把孩子托管给老人与你老公,选一个自己一直想去,一直未去的地方,好好旅个游。

自己去,或者跟闺蜜去,反正就不要带你的家庭成员啦。

平时也要注意给自己减压放松,比如练练瑜伽,做做美容,经常与朋友聚聚会。

对于孩子来说,一个快乐愉悦的妈妈,比什么都重要。所以,你尽管放松自己,不要太有负罪感。

02 学会疼爱自己

“爱自己”,这词在鸡汤文里盛行,已经变得很俗,但我还要啰嗦。因为,你还真不太会爱自己呢。

一个人,学会爱自己之前,首先要学会了解自己,接纳自己。

有时候,一个人不能接纳自己的弱点,就喜欢攻击自己身边的亲人,因为没那么喜欢自己,所以也不喜欢身边的亲人。

03 学会感同身受

除了学会感受自己,也建议你学会感受你老公,双方老人,以及你的两个孩子。

我一直认为,懂得感同身受的女人,是极有智慧和魅力的。

当你学会感同身受时,你才能会理解身边的亲人,感受到身边亲人对你默默的付出。

当你足够理解身边亲人的时候,你也能足够看清你自己,贴近自己。

04 坚持培养老公带娃的能力

如果不打算离婚了,那就学会培养你老公带娃的能力吧,这不单是为了给你减负,也是为了孩子好。

爸爸给予更多陪伴,更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怎么培养呢?其实,主要要学会放心,耐心。

通常,男人对娃的感受会后知后觉,通常孩子长到3,4岁时,才会喜欢陪娃。

不过,你肯定希望你老公尽早进入状态,那就要注意方法和积极态度。

比如偶尔你把孩子丢给老公带,对,让他自己带。

你要表达对他充分的信任,回家不管场面多么壮观,都不要发火,而是看到他哪些地方做得好,学会表扬他,鼓励他。

刚开始他会觉得很辛苦,但随着陪伴孩子越来越多,随着他与孩子的链接建立起来,他会逐渐享受做奶爸的时光的。

写了这么多,对于你是否离婚这件事,我没有给你正面建议,因为这样的大事,必须由你自己来决定。

既然你还那么犹豫,先旅个游再说吧。

节日愉快!祝福你!

清心

作者简介:清心,毕业于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简书心理专题推荐作者。从事大宗商品贸易数年,后因热爱转型选择心理学作为终身职业。目前职业状态为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心理系自由撰稿人。所做即所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也愿大家不要忘记梦想,哪怕晚一点实现。

祝大家中秋快乐,阖家欢乐,开心多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和好友相约小聚,因为喝了太多的酒,到家简单洗漱后倒头就睡了。不知过了多久,我听见悉悉索索的声音,于是睁开惺忪双...
    紫竹阅读 462评论 0 2
  • 我在山顶想你,因为你像风起,带来阴带来晴,带来内心情绪。 我在林中想你,因为你像空气,时时来时时去,时时在一起。 ...
    张若听阅读 194评论 0 0
  • 【0415晨读感想】 前几天部门老大逐个找我们面谈回顾个人的OKR,我其中的一项,也是老大曾经多次提到过的一个事情...
    小二关阅读 175评论 0 3
  • 有三件永远不会错的事
    陈梅军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