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本性善良,却总被人欺?

1.善良让你软弱?除了善良,你更需要变得正义。

迪士尼的动漫里总有这样的情节,邪恶的大魔王欺负善良的人,正义的王子战胜邪恶的大魔王。

卡拉瓦乔的画《圣马太的召唤》


这里没有贬低善良的人,反倒我想说善良是正义的基础。

这里有两对相反的概念,勇气和懦弱,好意与恶意,以这两对概念为基础,就构建了世界上的四种人。

勇气+好意=正义

勇气+恶意=邪恶

懦弱+好意=善良

懦弱+恶意=窃贼

而你善良,只是因为你缺乏了勇气,一种让你敢于保护自己权益的勇气。有勇气但心怀恶意的人,会用他们的勇气去一点点侵犯你的利益,而你能与之对抗的只可能是你的勇气。

这是我跟以前听前女友抱怨时产生的定义,一个善良与正义的区别定义。正义最好的代表就是王子的形象,心怀善意,又能英勇保护自己在意的东西。

童话里的善良的平民都遭受邪恶势力的欺压,这让很多善良的读者包括你在内,都觉得愤愤不平,而结局总是正义的王子打败了邪恶势力解救受苦平民,这也让你舒心。

可你有没有想过?平民和王子都是善良的,他们一个被欺压,一个能拥有解救他人的能力,区别在于他们在善良的基础上,是否拥有勇气去面对恶意的人,是否敢于对他们说不。

2.一报还一报或许是最好的社交策略

有个概念叫本性善良,规则明确。


本性善良很好理解,规则明确需要解释一下。

规则指:别人对我们好,我们自然对别人好。如果别人给我们使坏,我们也要给他惩罚。

重点在于对我们使坏的人,哪一天因为我们惩罚,让他们突然对我们友好了,我们也要不计仇的跟他们和好。我们的目标是减少身边给我们使坏的人,进而增加帮助我们的人,而不是树敌报复。

目标明确才不会走偏,不是吗?

你可能觉得即使仇人改变了态度,示好了,我们一定要报复啊。很肯定的告诉你,最好别这样。

不信的话我们分两种情况看,一种一直报复,另一种则是不计前嫌。

第一种人,一直报复会让原本可能和解的仇恨得不到缓减,他可能想“我勒个去,我都示好了,你还黑我,没办法了,一直互黑吧,决战到天明!”这样你不好的人际关系只会一直叠加。

另一种人选择和解,他会这样想“既然我示好,你也对我友好了,生活不易,咱们以后多多合作直面生活这位大boss吧。”除了能和解你们中间的矛盾外,你的其他对手看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会想“哟,挺大度的,我跟你闹了这么久也不想闹下去了,我们做朋友合作吧。”这样你身边不好的人际关系才会慢慢扭转。

重点在于让人摸清你的规则:他对你好,你也会对他好。他给你使坏,你也会惩罚他。

大家都是聪明人,看到这样的规则,不会自己给自己添堵的,毕竟合作交友,愉快开心达成共赢才是王道。

3.以关羽的忠义为代表的传统品德,都是一个人明确的规则。

书上看到一种说法,关羽的忠义就是他的处事策略。他当年放走曹操,是报曹操之恩。也是宣告世界,我是个讲恩情的人,你对我好,我自然也会对你好。你对我不好,就别怪我了。

拍的柏林墙,满墙口香糖


大家觉得这有点厚黑,其实不然。

成为一个正义人的标准,最根基是本性善良,然后讲究忠义原则。即使以前是敌手,但因为他愿意跟我们和好,我们也会放下前嫌促进友好的关系,这是一种做大事的气度。

说到厚黑学,我很久之前买过一套厚黑学,翻了一翻,因为粗略看的,讲错的地方请谅解。

我印象中,书说厚黑分三层:

1.厚如城墙,黑如煤炭。

2.厚而硬,黑而亮

3.厚而无形,黑而无色

大概意思就是要厚黑,然后隐藏厚黑,最后去掉厚黑成为一个善良的人,达到真正的厚黑(把厚黑隐藏的无影无踪)。我当时看完都想爆粗口了,脑子不好使?为了厚黑而去做个善良的人?干嘛不一开始就做个至善对人无私的人,还折腾这么一大圈。只能说心术不正的人,活的真累。

举厚黑这个例子,我想说明,我们关大爷可能并不是因为心怀鬼胎放走曹操,而是他本身就是个真正忠义讲恩情的人,而真正善良正义的人,世界不会让他吃亏的。你不是为了争取什么好处而做正义的人,追求的正好相反。因为你是正义的人,所以世界会带给你好处。

4.你不是为了利益而追求正义,而是你变正义后,世界会给你奖励。

写这篇文章可能会带偏人的想法,我害怕有些人为了追求好处而去让自己变得正义,这样意义感就变味了。

拍摄的佛罗伦萨的护城河


请你相信,纯粹去追求正义的人,世界会附带好处给你的。而不是为了追求好处,而附带正义。

写这篇文章希望大家明白一个事,人善被人欺的你需要一个明确的规则,这能帮你保护住善良,也能使自己成长,促进整个世界的正义。

千万千万不好本末倒置,把追求好处和追求正义弄反了。

愿你能成为,真正善良正义的王子或公主。

你的点个赞,关注,评论是我更新的动力,在人生中希望结交遇到与众不同的你,么么哒!
祝开心
狮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遇见你的那一刻,不知怎的,心就噗咚慢了一拍。直到后来才知道,那时你我缘分已定。 2.我可以拒绝一千个人,却唯独...
    陌晨啦阅读 220评论 2 3
  • 最近从拾阅读的日子,让我想起了那段少年时光,那段不用管什么将来的时光。从储藏室角落里翻出的那箱书像是打开的潘多拉魔...
    流波上的白鸟阅读 434评论 1 4
  • 2017年的中秋节我独自一人回到山西老家农村过个节,这次回来主要是因为父母之前在县城买了一个作为养老的房子(他们年...
    供应链NSGG阅读 961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