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那些过了30岁,一读就想哭的词

文|公子逸

最近,在读诗词。

整整读完了100首,忍不住写下我读哭了的那些词。

20几岁的时候,读它,只觉满纸荒唐言。

30岁之后,再读,方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很多东西,只有真正经历过才会明白其中的真意。

就像,很多年前,你只觉洋葱很辣,却不知辣里有爱的味道。

很多年后,你终于明白,那些流过的泪,不仅仅是因为辣,更是因为爱。

因为懂得,所以肆意流泪。


1    

“人生若只如初见”


喜欢一句话:最美不过你我初相识。

所有的爱情,一旦定型,说起回忆,总觉得最美的便是初识。

你回眸一笑。他一见如故。

若只如初见,便都是美好。只是,多么可惜,多了一个“若”字。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纳兰容若的这首《木兰词》,但凡有情之人,读之无不忆起从前。

但凡经受别离之人,忆起从前,无不感慨、遗憾、泪水横流。


2

寂寞沙洲冷


你独自看过最璀璨的烟火吗?你独自行走在过雨中吗?你是不是现在依旧行色匆匆,混迹在人群中?

我们宁愿忙碌,宁愿拣尽寒枝,却不肯停下,不肯栖息。不过是因为,回去的地方是一个那样寂寞,那样冰冷。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苏轼一向有一种“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但是写起寂寞,却是如此深刻。

寂寞沙洲冷。

寂寞沙洲冷。

尝过寂寞的人,都知道,寂寞的常态便是冰冷。

因为没有一个人,拥你入怀,给你温暖。


3

却道天凉好个秋


曾经何时,你开始避重就轻。曾经何时,你开始隐忍自己的痛苦。

年少时,我们不知愁。于是,故做深沉,故作悲伤,想要与众不同。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

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得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

却道天凉好个秋。


如今,久经沧桑,早已经尝遍人间苦痛。然而,却再也不能诉说。

有多少愁苦尽在心中,然后,言不出,道不明。

只能左顾而言其他,轻轻地道上一句“天凉好个秋”。

辛弃疾的一首《丑奴儿》,耳熟能详。但其中真义,唯有岁月可以见证。


4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每读第一句,就会愁绪满怀。

太匆匆。

日升月落,花开花谢。我们永远留不住时光。

我们以为,从来都是青春年少,从来都有的是时间。

然而,人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在李煜的词中,我最喜此首《相见欢》。一句“太匆匆”,一句“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道尽前尘往事,数尽物是人非。

人难留,梦难留,情难留。

时光如此匆匆,如何不恨。


5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


此去经年。

自你我一别,已是数年。你是否依旧言笑晏晏?

总有些地方,是我们不忍去的。因为,那里便是离别之所。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此处,尽管良辰美景,尽管赏心悦事,但是奈何天,又是谁家院。

良辰美景,没人赴约,不过一场虚设。

风流才子柳永的一首《雨霖铃》。千古留别泪,尽在此曲中。


6

“时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


不信多情。

如何能信?

时光不过衰老了容颜,催白了青丝,只空余了声声叹息。


时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长恨离亭,泪滴春衫酒易醒。

梧桐昨夜西风急,淡月胧明。好梦频惊,何处高楼雁一声?


有多少爱,曾经海枯石烂,最后却败给了时光。

莫说,时光能证明最好的爱。

那些如今不能兑现的诺言,注定只能是诺言。

时光只能证明爱情的长度,却不能保证爱情的甜度。

此诗乃晏殊的《采桑子》。通读全诗,我只喜欢第一句。

时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