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字韵文--宋江简史

以书信的形式,用宋江的口吻写给梁山兄弟的一封信。

通篇以四字韵文写就,简述了宋江的一生坎坷都是因一次次的送信而跌宕起伏着、颠沛流离着。

写信人:宋江—-《水浒传》

收信人:梁山众好汉

众家兄弟:

久疏问候,抱歉良深,夙夜抚怀,泪眼婆娑。

白驹过隙,几度寒暑,光阴似箭,岁月如梭。

离情别绪,耿耿于怀,追昔抚今,感慨良多。

握别以来,深感寂寞,历数往事,恍然如昨。


追忆往事,感慨不尽,

成也败也,全因书信。

我本小吏,家境殷实,山东郓城,县中押司。

吏道纯熟,刀笔精通,家有老父,村中务农。

行走江湖,交友结朋,仗义疏财,冀鲁闻名。

只为一事,改我人生,汝之不幸,与我同程。


晁盖吴用,阮氏三雄,劫纲逞能,图财行凶。

白胜张狂,赌钱销赃,官府查问,败露行藏。

济州来使,投送公文,责成县衙,查办拿人。

东溪保正,晁盖我兄,罪大弥天,令我心惊。

心如火急,身自从容,稳住来人,纵马出城。

随人到,晁盖得逃,水泊安身,梁山筑巢。

官兵围剿,不甚了了,此后无事,各不相扰。


盖上梁山,投奔无门,林冲一怒,火并王伦。

聚义厅上,晁盖称王,念及过往,当谢宋江。

黄金百两,贴身而藏,修书一封,派遣刘唐。

退金留,祸起萧墙,以相挟,婆惜骚娘。

拔刀相向,气愤难当,怒杀婆惜,血溅当场。

回奔家中,地窨躲藏,朱仝相帮,弟兄逃亡。


逃亡路上,苦楚难当,堪吃癞碗,睡死人床。

沧州横海,柴进留藏,结识武松,器宇轩昂。

白虎山下,孔氏家堂,机缘巧合,再遇二郎。

清风山上,几遭贼戕,挖心下酒,破肚开膛。

全赖燕顺,释我宋江,冰释前嫌,互诉衷肠。

清风知寨,花荣担当,另有主寨,刘高乖张。

无心插柳,祸心包藏,救蛇反咬,又因骚娘。

几度险恶,有惊无伤,一封家书,回家奔丧。


我弟宋清,家中四郎,石勇送信,言父仙亡。

捶胸顿足,悲痛难当,辞别兄弟,郓城奔丧。

星夜兼程,回到家庄,急急相看,老父安康。

父言思儿,不胜哀伤,出此下策,是为便当。

父子重逢,室内相商,太子册封,大赦四方。

心中无碍,自不着慌,惊闻大叫,勿走宋江。

登梯相看,官府围庄,赵氏兄弟,带人拿赃。

宋江自首,知县坐堂,发配江州,背井离乡。

发配路上,得遇刘唐,聚义厅上,留我宋江。

我自不肯,赶路匆忙,吴用修书,戴宗封藏。


一路辗转,几经遭逢,先遇李俊,又见张横。

欺负薛勇,穆春穆弘,有惊无险,化敌为朋。

江州牢营,钱通人情,不送戴宗,太保神行。

戴宗责问,另有因情,吴用书信,具说分明。


铁牛李逵,宋江戴宗,三人喝酒,琵琶亭中。

酒是好酒,鱼肉不中,铁牛心急,抢鱼行凶。

李逵魁梧,张顺身轻,陆上不敌,水中占精。

言有书信,来自张横,握手言和,兄弟相逢。


白苹渡口,红蓼滩头,世间好酒,天下名楼。

浔阳楼上,独酌解忧,感恨伤怀,心中苦愁。

兴起作词,企报冤仇,醉题反诗,误把名留。

黄文炳者,通判江州,知府蔡九,与其合流。

牵强附会,不问因由,罪我反诗,问罪杀头。

蔡九报功,人犯在囚,若非书信,我命已休。


戴宗送,途径梁山,朱贵碰巧,药酒放翻。

查验包裹,方知因缘,晁盖吴用,知非等闲。

巧做假,意欲诓编,文炳狡诈,识破图签。

戴宗获罪,与我同监,法场行刑,兄弟救焉。

自此入伙,同上梁山,共图大业,行道替天。


梁山有事,我为先锋,四处征讨,屡立战功。

本来无事,相安寨中,段氏景柱,来把通。

言有宝马,被虏途中,得宝马者,史氏文恭。

打探消息,当属戴宗,曾头市上,五虎姓曾。

对抗梁山,誓不同行,杜撰言语,小儿唱听:

摇动铁铃,神鬼皆惊,铁车铁锁,上下尖钉。

剿除晁盖,送上东京,生擒宋江,并智多星。

天王大怒,点将出征,临行旗折,忽起狂风。

出师不利,战败折兵,天王晁盖,因此逢凶。


此后经年,我掌梁山,为图大计,力主招安。

南征方腊,北讨辽番,战无不胜,功劳震天。

兄弟阵亡,伤我心肝,一百单八,仅剩廿三。

归来封赏,高毬作奸,矫赐毒酒,我命归天。

死后托梦,据实所言,花荣吴用,吊死坟前。

随我地下,魂归黄泉,全己忠义,顾我周全。


漫漫烟水,隐隐云山,淡月寒星,霜冷九天。

依依芦叶,沙渚汀边,双双鸿雁,哀鸣其间。

念我水泊,赞我梁山,诸多感慨,思绪万千。

杳杳往事,莽莽云烟,成也由,败也因


思我兄弟,心有万言,珍重珍重,早日归仙。

                                              兄宋江书

                                          时六年十月初九

推荐相关阅读:

简叔君世家

无戒列传

去他妈的写写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2.23 星期六 晴 1、姓名:宋江 绰号:及时雨 性格特点:为人仗义、善于用人,但总想招安。 主要事迹...
    e137b32b4680阅读 2,531评论 0 3
  • 文丨独孤久野 摘读:晁盖这一生,仗义疏财,光落磊落,由于头脑简单,便活得有些稀里糊涂。他原本一个乡长,过得逍遥自在...
    独孤久野阅读 2,002评论 4 14
  • 闲侃几个水浒人物 范国强 逼上梁山第一人 很难相信逼上梁山的第一人会是原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人称豹子头的林冲。 梁...
    仁者爱山阅读 1,180评论 2 7
  • 天罡星 001天魁星及时雨宋江 宋江,字公明,他面黑身矮,忠义双全,常替落魄江湖之人排忧解难,人唤“及时雨”。原为...
    YJXHHBJ阅读 8,935评论 4 14
  • 本周,期中考试、校二模陆续结束,倩姐要提醒你:考试后的试卷分析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考后分析试卷有什么作...
    jinsemixiang阅读 2,243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