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录组入门(7):差异基因分析

作业要求

这个步骤推荐在R里面做,载入表达矩阵,然后设置好分组信息,统一用DEseq2进行差异分析,当然也可以走走edgeR或者limma的voom流程。
基本任务是得到差异分析结果,进阶任务是比较多个差异分析结果的异同点。
来源于生信技能树:http://www.biotrainee.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50#lastpost

实验过程

1.读取自己表达矩阵

# 构建自己的表达矩阵并读取
> control1 <- read.table("~/disk2/data/rna-seq/matrix/SRR3589959.count", sep="\t", col.names = c("gene_id","control1"))
> control2 <- read.table("~/disk2/data/rna-seq/matrix/SRR3589961.count", sep="\t", col.names = c("gene_id","control2")) 
> rep1 <- read.table("~/disk2/data/rna-seq/matrix/SRR3589960.count", sep="\t", col.names = c("gene_id","akap951")) 
> rep2 <- read.table("~/disk2/data/rna-seq/matrix/SRR3589962.count", sep="\t",col.names = c("gene_id","akap952"))
> raw_count <- merge(merge(control1, control2,by="gene_id"),merge(rep1,rep2, by="gene_id"))
> raw_count_filt <- raw_count[-48823:-48825,]
> raw_count_filter <- raw_count_filt[-1:-2,]
> ENSEMBL <- gsub("\\.\\d*", "", raw_count_filter$gene_id) 
> row.names(raw_count_filter) <- ENSEMBL
> raw_count_filter <- raw_count_filter[ ,-1]
矩阵数据结构

2.构建dds对象

# 这一步很关键,要明白condition这里是因子,不是样本名称;小鼠数据有对照组和处理组,各两个重复
> condition <- factor(c(rep("control",2),rep("akap95",2)), levels = c("control","akap95"))
# 获取count数据
> countData <- raw_count_filter[,1:4]
> colData <- data.frame(row.names=colnames(raw_count_filter), condition)
> dds <- DESeqDataSetFromMatrix(countData, colData, design= ~ condition)
# 查看一下dds的内容
> head(dds)
adds概要信息

3.DESeq标准化dds

# normalize 数据
> dds2 <- DESeq(dds)
# 查看结果的名称,本次实验中是 "Intercept","condition_akap95_vs_control"
> resultsNames(dds2)
# 将结果用results()函数来获取,赋值给res变量
res <- results(dds2)
# summary一下,看一下结果的概要信息
summary(res)
  • result结果可以看到一些基本的信息,p值默认小于0.1,上调基因有625个,下调基因有445个。
    res的概要信息

4.提取差异分析结果

# 获取padj(p值经过多重校验校正后的值)小于0.05,表达倍数取以2为对数后大于1或者小于-1的差异表达基因。
> table(res$padj<0.05)
> res <- res[order(res$padj),]
> diff_gene_deseq2 <-subset(res,padj < 0.05 & (log2FoldChange > 1 | log2FoldChange < -1))
> diff_gene_deseq2 <- row.names(diff_gene_deseq2)
> resdata <-  merge(as.data.frame(res),as.data.frame(counts(dds2,normalize=TRUE)),by="row.names",sort=FALSE)
# 得到csv格式的差异表达分析结果
> write.csv(resdata,file= "control_vs_akap95.cvs",row.names = F)
resdata数据结构

有大神们的帮助,总算是完成了这一课的内容,感谢黯蓝小伙伴的帮助,还有群里小伙伴的帮助,当然还参考了Jimmy大神的博客,此外还参考了张翼翔的贴文:http://www.biotrainee.com/thread-1984-1-2.html。继续下一课的内容,最后一课的内容,GO富集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