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到家App体验报告

本分析按《用户体验要素》5层模型展开脉络,如下图所示:

一、体验环境说明

● 操作系统:ios11

● 体验设备:iphone 7

● 体验对象:以58到家App为主,版本号:V6.2.0

● 体验时间:2018.6.12

二、产品体验分析

1 战略层

1.1 目标分析

从App store上搜索58到家,可以看到“58到家—优选到位的同城上门家政服务”这样的标题,这说明58到家是一个提供到家服务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品牌。

从百度上搜索58到家,可以看到“58到家—到家优质生活服务 专业、便捷、安心”这样的官网标题,这说明58到家不光是提供家政服务,服务范围扩大到生活服务中的一些场景。

家政服务的场景主要包括:保洁、保姆、母婴护理、家具保养、家教等。但生活服务场景就广泛很多:上门维修/安装/洗车/开锁/做饭、搬运、丽人、家装、医疗保健等多属于这一范畴。

虽然涉及范围很广,但服务对象以硬性需求的刚需为主。

刚需用户群体特点:

1、目标明确,只要可以解决问题即可;

2、受价格影响较小,只要价格符合心理预期即可。

1.2 潜在目标用户

从上面得出的结论是目标用户为有需要生活服务的刚性用户群体,这部分用户,笔者认为主要分两类:

● 需要“止痛”的用户:用户明显且紧急的痛点,渴望有一种产品或服务能及时的帮他们解决问题。如开锁、上门维修、月嫂等。这类用户更在意提供上门服务的时效以及服务后是否可以解决问题,但这种服务场景多为一次性服务或者短期服务为主;

● 需要“糖果”的用户:用户已经习惯于已有的服务方式,没有则感觉到“痛”。比如保洁、美甲、按摩等。这类用户更在意提供服务的品质是否长期保持一致。

1.3 潜在用户的需求分析

● “止痛”用户:

①服务分类检索功能;

②提供服务的时间、响应是否及时等时效性的展示和排序;

③提供服务者的专业性展示;

④价格比较、排序。

● “糖果”用户:

①服务分类检索功能;

②提供服务的时间,是否有较稳定且长期的服务连续性;

③服务效果展示,用户评价展示;

④价格比较、排序。

1.4 可提供的服务

根据上述目标用户和用户需求分析,基本可以判断出,产品的核心功能包括:

● 服务的分类、快速检索、关键字搜索功能;

● 服务展示列表和详情展示,关键信息的展示,如能力、服务效果、口碑、响应时间、信用等;

● 价格明细;

● 服务流程展示;

● 交易支付;

备注:

我一般不从战略层评价一款产品,毕竟不了解公司情况,也没有具体的数据作为支撑。从直观感受看,有以下几点说明:

1、58到家属于到家服务类的O2O行业,这类产品主要分3类:

① 配送类:如天猫超市、饿了么等;

② 上门服务类:如58到家、河狸家等;

③ 社区服务类:如便利蜂、左邻右里等;

2、58到家明显输入上门服务类,这类互联网产品以各种垂直行业领域产品居多,而58到家涉及的行业领域广,这与58同城在各行业领域的多年积累有关,但也提出了更多难题,就是用户相对离散,需要更多专业领域的运营人员,保障服务品质,运营成本高。

2 范围层

功能上,从上述可提供的产品也可以对应分析出:

● 服务分类、快速检索、关键字搜索功能:类目的展示,类目的维护,强大的搜索/检索功能,排序和智能推荐功能,这更多的体现在后台上;

● 服务展示列表和详情展示:图文形式的展示服务内容、能力和效果(甚至是小视频展示更亲切)、服务内容、能力和效果的编辑和维护,用户评价体系,分享功能;

● 服务价格明细:报价规则和维护;

●  服务流程展示:展示和维护,流程进度展示;

● 其他配套功能:登录注册(用户、服务者等)、后台(CRM、CMS后台、订单管理、评价管理、数据支撑)、客服系统;

结构层

产品的结构如下:

从结构看,首页提供了大量的快捷入口和搜索功能,以引导用户往下一级页面转化。发服务也是快速引导用户发布自己擅长的服务。

4 框架层

4.1 首页功能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首页基本满足了提供快速转化的入口。但可以根据不同用户的近期使用偏好,进行类目的智能排序,实现千人千面更好,如夏天到来,可以适当将“空调专场”更靠前排,图片更醒目一些,以新引人注意力。

4.2 布局排版

首页的首屏,banner的作用不太明确。就配色来看,应该更突出“1元”,而且1元拼团购买垃圾袋的场景和58到家的关系是什么也不清晰,也许只是用户裂变的手段。

5 表现层

5.1 首页首屏

以转化为目的,作用明确。而且留白和配色都很好。

5.2 文字的主次

没毛病;

5.3信息可读性

服务的详情页,以保姆月嫂为列,如果使用小视频的形式展示,效果可能更好。而且文字排布过于密集,不利于阅读。

5.4 UI识别性

个人认为:icon和文字的主次关系上存在一定问题,icon的颜色抢人眼球,应该突出icon下面的文字,icon的颜色使用偏灰色系或者统一色系。

5.5交互性与易用性

使用了扁平化的设计风格,简单易用的交互设计语言,基本能轻松上手。

但笔者在保姆月嫂-保姆里,点击咨询价格后,直接就发出成功了,没有给用户留出足够的提示。

另外26岁的保姆,称呼为阿姨,也不符合习惯。

由于时间有限,无法做更详细的分析,很多功能点都是只看到表面,有机会还应该再深入理解其背后原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