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偷偷爱你(上)

1.蒋静姝

我怎么也没想到父亲会打点关系把我安插进竞赛班这个硝烟四起的是非之地,虽然我的成绩在普通班并不算差,但在人才济济的竞赛班,不用想也知道,必然是吊车尾了。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啊。

可当我怒气冲冲地去找父亲理论时,父亲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你那套理论可是大错特错了,应该是宁做凤尾不做鸡头,在好的环境里才能激发出斗志,静姝啊,以我遗传给你的聪明才智,相信你的成绩会有大幅提升的。

能怎么办呢,只能硬着头皮上啊。果不其然,在名单表上我的学号是二十二,女生的倒数第一,后面跟着的是男生的第一名沈宜修。

开学第一天排座位的时候,我一眼就看到了队伍最后那个高高瘦瘦,看上去很斯文的男生,和所有人一样穿着白色T恤的校服,浑身散发出的气质却有点鹤立鸡群的意味,那一刻的怦然心动大概就是一见钟情的欢喜吧,我突然就有些感谢我爸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天赐良缘,命中注定吧。

后来我才知道,他就是很多人心里的男神沈宜修,不过那又怎样,情敌再多,也不妨碍我喜欢他。

传闻里暗恋沈宜修的人能塞满一整个教室,这其中就有周南叶,学号是一的那个女生,听说他们是青梅竹马,两家人是世交。她那样的女孩子按理说应该很讨人喜欢吧,但我不怎么喜欢她马尾辫甩得很用力,总是很清高的样子,看我的眼神也有一种莫名的轻视。大概成绩好的女生都心高气傲不怎么好相处吧。

沈宜修和我坐在同一组,他坐在最后一排,我坐在第三排,所以我开始喜欢转过身假装从书包里找课本,用余光偷偷地瞄他。每次默写完从后面传来本子的时候,我总喜欢把本子压在最下面,和沈宜修的放在一起。他的字真好看,一点都不像其他男生的潦草无力,哪怕是用水笔也能写出韵味来。

一个星期后,我决定主动出击,我特地比平时早起了十分钟,这样到教室的时候,班里几乎没有人,自然没有人注意我,我就可以假装不经意地把牛奶顺带着纸条一起塞进沈宜修的抽屉里,做完这件事情,我的心就像装了一个弹簧,忽上忽下地突突直跳,早读的时候自然是一个字也没读进去,满脑子都是不明所以的胡思乱想。

好不容易熬到打下课铃,我转了好几次头,发现沈宜修和平时毫无二致,面色平静地在抽屉下面看着课外书,难道他没有发现我给他的牛奶,这不可能啊,那纸条总有看到吧,我不死心地熬过上午的课,可是中午吃饭的时候,他头也不回地就出去了,看上去没有一点像是要等人的样子。

我想追上去,最后还是觉得算了,我在他后面跟了一路,他的身影即使是淹没在人群里,也能一眼就看到,大概喜欢的人背后会发光,能自然而然从人群里被隔离开吧。

2.沈宜修

开学一周后的一个早上,摸抽屉的时候发现一盒牛奶,下面压着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中午一起走吧,有事对你说。——蒋静姝。

蒋静姝?蒋静姝是谁?一点印象也没有。我猜又是别的班里哪个暗恋我的女生吧,倒是挺有意思,那么快就把我的座位都摸得一清二楚了。中午我自然是没有等她的,这种无非就想跟我告白吧,我又何必浪费口舌拒绝。

不过,这姑娘倒是不死心,从那天开始,每天都往我抽屉里塞牛奶,想感动我?不存在的。哥不爱喝牛奶。

一个星期以后的数学课,数学老师在讲台上对着在黑板上做题的女生大吼:蒋静姝,这么基础的题目都不会?上课到底是怎么听的?我才恍然发觉,这个蒋静姝原来和我是一个班的,看了眼黑板上的题目,确实,这题不过是一道讲过题目的变形,只需要套两个公式就能算出来,她居然愣了半天什么都没写,怪不得她在班里毫无存在感,我到今天都不认识她。

我原本以为我的无视可以让她放弃对我的念头,但是我发现她总是喜欢跟着我,下课的时候跟着我出校门也就算了,我吃完饭回教室,她也经常不远不近地走在我后面。我吃饭的时间并不是很固定,也不知道她怎么能每次都算好时间。

不知道哪天开始,她的胆子就开始肥起来,吃完饭在小区门口看到她,她竟然走上来和我搭话了,她叽叽喳喳地说了一路我都没理她,最后还问我,以后能不能和我一起走。

“你不说话,我就当做你同意了!”她做出一副自以为俏皮的样子。

“不能。”我言简意赅地拒绝了她。我想,但凡有点自尊心,就该知道我的态度,以后就该离我远一点吧。但是没想到,第二天她又满心期待地等在小区门口了,就算我不理她,她也永远像个跟屁虫一样在我身边转悠,有时候我还挺佩服她热脸贴冷屁股的功力的。

3.蒋静姝

第一次月考过后,有人欢喜有人忧,而我是有喜有忧,忧的是熬了两夜突击复习,还是没能改变垫底的命运,喜的是我发现我竟然不是倒数第一,倒数第一是洛阳。根据考试的成绩,全班的座位有了很大的变动,成绩靠前的承包了前几排的位置,而我和洛阳成了同桌,坐到了倒数第二排。

竞赛班有三种人,一种是看上去不努力成绩也很好的人,比如沈宜修;一种是很努力才能出人头第的人,比如周南叶;第三种就是努力了成绩也不好的人,比如我和洛阳,因此作为后进生的代表,我们革命友谊是异常坚固的。

竞赛班的课间是很恐怖的,除了去上厕所,几乎所有的人都闷头学习,生怕错过了一分一秒就比别人落后似的。

这样的环境着实让人感到压抑,因此洛阳在晚自习的课间第一次带我去天台的时候,我有一种说不出的轻松自在,夜色的掩映下没有人注意到我们,就像是和楼下灯火透亮的教室隔离开两个世界。

从此那里成了我们诉说心事的秘密基地,我在那里度过了艰难岁月里悠闲的小时光,也跟洛阳分享了很多秘密。

洛阳还总是带各种各样的小零食给我,然后我们在最讨厌的物理课上一起躲在书堆后面,偷偷往嘴里塞零食,余光偷瞄着外面是不是有老班经过。

洛阳坐在靠窗的位置,无形中给我做了人肉屏障,减少了我被逮住的风险,因此课上吃零食我吃得越发心安理得。当然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不幸嘴里塞着饼干和老班来了个穿越时空的对视,差点没被噎死,结果就是去办公室报道外加写检讨。

老班拍着桌子说,蒋静姝,怎么好事轮不到你,坏事你都首当其冲。期中考试给我努力一点,否则我把你调到讲台边上。

啊,调到讲台边我的颜面何存啊。不行,我一定要发奋学习。我耷拉着脑袋,感受到四面八方扑面而来的丧。可是也不是我不努力啊,只是竞赛班的速度太快了,我这个智商实在是跟不上啊。

4.沈宜修

南叶说要参加校园广播电台主播的竞选,让我陪她一起去。没想到,在现场还看到了蒋静姝,呵,学习搞不好,还整天想着这些有的没的课外活动。

阶梯教室里所有人都坐在一起,竞选没有按照名单顺序演讲,而是准备好了就上台,南叶准备得很充分,在前几个就上台了。全程都表现得落落大方,声音甜美又不显得做作,整个演讲都很流畅,丝毫没有怯场,她下来后,有半分钟的时间没有人敢上台,足以见得大家对她表现的赞叹。

南叶下来后心情明显很好,她催促我赶快上去演讲,我说:再等等,看看别人的表现。时间缓缓流逝,教室里只剩下稀稀拉拉的几个人了。

蒋静姝终于上去了,她虽然强装镇定,但气场依旧不足,神色里难掩慌张,而且她居然还把演讲稿也带上去了,连稿子都背不通顺,也不嫌丢人。

她时不时往台下看,寻求安慰似的,朝着她看的方向,我看见了洛阳。他背对着我,我看不见他的表情。

蒋静姝下来以后,我就上去了。本来就是陪南叶参加,也没做什么准备,随便说了几句。没想到后来接到了通知,我和南叶成了新一届的校园广播电台主播。最开心的自然是南叶,她还拉着我去学校后面的小餐馆庆祝了一番。


5.蒋静姝

期中考试的前两天就是我的生日了,我的十六岁啊,过得可真凄惨。特别是一想到在向我招手的期中考试,就开心不起来。

不过,过生日也算是有特权吧,我该向沈宜修许个什么愿望呢,陪我吃顿饭?陪我去学校后面的长廊走一圈?好像都不错,脑海里不自觉地浮现出画面,不禁嘴角上扬。

于是我特地写了纸条塞在沈宜修的笔袋里,生日两个字是用红笔标注的,这样他只要看了纸条,就一定会知道今天是我生日了吧。因此,这个生日我前所未有地期待。

洛阳送给我一个包装精美的墨绿色纸盒,纸盒里躺着一支钢笔和一张贺卡。礼物就像他的人一样简单而温暖。我打从心底里感激洛阳,让我如履薄冰的高中生活还有那么一点温度。

可是沈宜修并没有给我行使特权的机会,我没有等到他,所有想象中的画面自然化成了泡沫,磨成了灰烬。我只能漫无目的地在校园游荡,一周一次的校园广播电台里正放着点播的歌曲。

下面这首歌送给高一(1)班的蒋静姝,祝她生日快乐,请听《无与伦比的美丽》。广播里是周南叶捏着嗓子故作甜美的声音。天上风筝在天上飞,地上人儿在地上追伊耶~青峰的声音从广播里流泻出来,瞬间溢满了校园。

谁会给我点歌呢?不知道为什么,我脑海里一闪而过的名字居然是沈宜修,他不也是电台的主播嘛,但是我很快否定了这个比白日梦还不切实际的想法,那么多半是洛阳吧,不管是谁,至少说明还是有人关心我的,我应该高兴吧,可是在否定第一想法后,我的心里居然前所未有的失落,因为这是不多的机会,可以找个理由和他自然而然地走在一起,但是我最在意的人还是没有回头看我哪怕一眼。

我无所谓那些流言蜚语,也无所谓什么口碑什么名声,从始至终我在意的只有沈宜修对我的态度,我以为只要我再努力一点,或许他的眼里就会有我了,是我不够努力嘛,还是说努力有时候也是毫无意义的事呢,有些人在起点就赢了,有些人无论怎么追赶也还是会输。

第二天午休过后,我发现我抽屉里多了一张纸条,6:40文化长廊见。看到这行字,我的心跳猛然加快了,只一眼我就看出,这是沈宜修的字迹。他找我?难道是解释昨天为什么没有等我嘛?难道有话对我说?我转头看向他的位置,他好像永远都是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

因为这张纸条,我坐立不安了半天,脑海里设想了无数他可能会说的话,我又该如何回答才不会在他面前很窘迫。我不知道看了多少次教室前面的钟,指针走得很慢,每分每秒都漫长地像走过了半个世纪。

终于熬到了打铃,离约定的时间还有一会,我在外面兜了一圈才慢慢向文化长廊走,这个时间是饭点,校园里都是匆匆赶向食堂和校门外的人,文化长廊附近显得人迹罕至。

我远远地就看到了背对着我的沈宜修,可是他并非一个人,他的对面站着周南叶,他们不知道在说些什么,我就看到周南叶抱住了他。

那一刹那,我觉得自己就像是做错了事的小孩,窥探了不该知晓的秘密。我停住了脚步,转过身去,眼角不争气地湿润了,我拼命抑制住想嚎啕大哭地冲动。我觉得此刻的自己仿佛是茫茫汪洋里的孤岛,没有人能感受到我的情绪。

沈宜修叫我来,大概就是想让我死心吧,没什么比亲眼所见更有说服力,确实,和周南叶比起来,我似乎哪里都差了不止一点,他又怎么可能会喜欢我呢。

6.沈宜修

好几天出门,在门口都没看到蒋静姝了,没有人在耳朵边吵吵嚷嚷,耳根子清净了不少,终于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怎么没有多少轻松的感觉呢。

课间听到女生间的八卦,言语间似乎是蒋静姝和洛阳在一起了。对于这些八卦我向来是不屑一顾的,怪不得这几天不来我这里守株待兔了,合着是投奔新欢了?

女人这种动物还真是一天一个样,前些天不是还沸沸扬扬地传着蒋静姝在追我嘛。不过蒋静姝的眼光怎么变得那么差了,洛阳这家伙有什么好的,完全没有我能看的上的优点,真是笑话。

期中考试以后,老班又在计划着新一轮的调座位了。我跟老班说,我想跟蒋静姝做同桌,一来是帮扶后进生,好让她不再拖我们班的后腿。二来是让她近朱者赤,也接受一点好的熏陶,而不是整天做点上课吃零食这种不靠谱的事。

老班被我说服了,欣然接受了我的提议。我露出了意味深长的笑容,蒋静姝,我坐在你旁边,你还敢身在曹营心在汉不成?

我原以为我坐在她旁边,她会开心地手舞足蹈呢,结果倒是比我想象中的淡定了很多。连话都没有和我多说两句,还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蒋静姝这丫头的缺点还真是多,上课爱睡觉,课间爱吃零食,写作业的时候爱咬笔帽,做不出题的时候还喜欢抄作业,怪不得成绩提不上来。我决定好好整治整治她这些坏习惯。

所以她上课睡觉的时候我就用笔敲她毛茸茸的脑袋,每当她的手塞进抽屉里准备偷摸零食的时候,我就给她一个眼神让她体会,直到她的手缩回来。

她每次一咬笔帽我就知道她又做不出来题了,也不知道她这种智商到底怎么混进的竞赛班。心情好的时候我会点拨点拨她的榆木脑袋,心情不好的话我就淡然地看着她苦思冥想的愁样,等着她投来求助的小眼神,十有八九熬不过三分钟就盯着我直眨眼了,三两句话讲完题,看她一副由衷崇拜的表情,莫名觉得神清气爽。


7.蒋静姝

和沈宜修成为同桌以后,感觉他好像也没有以前那么有距离感了,开始还觉得有些别扭,甚至对他抱了周南叶这件事耿耿于怀,明明再也不想喜欢他了,可是再多看他一眼也还是觉得好心动。果然过不了三天,我写在脸上的再也不理你了几个字就消失殆尽了,他咳嗽了一声立马屁颠屁颠地跑去医务室给他买药了。

不同于和洛阳同桌时的轻松,沈宜修给我带来的心理阴影可真不少,上课睡得正香,脑壳突然一阵疼,不得不从美梦中惊醒,下课想吃零食,沈宜修那杀气腾腾的眼神看的我心慌,以前只要躲老班,没想到现在还得背着他。

为了在沈宜修面前树立活泼上进、温婉可人、自强不息的形象,我还是花了不少功夫的,至少在学习上,我投入了比以前更多的热情,以前搞不明白的题目就跳过了,现在我会找机会问沈宜修,他的声音低沉而有磁性,但我发誓,我是真的想把题弄明白,绝不是找机会和他说话。

转眼就冬天了,南方的冬天虽然也有阳光,却湿冷得叫人被寒气从里到外包裹,平安夜的时候,大家都背着一书包的苹果到学校里交换,我也背了两个,一个给洛阳,一个给沈宜修,包装是我自己用卡纸做的,我跟着教程做了好半天才做好的,我满怀期待的想看沈宜修收到平安果的反应。

没想到平安夜那天还真的有惊喜,那天午休起来,发现外面下雪了,雪花像飘在空中的棉絮,软塌塌、轻飘飘的,白茫茫一片覆盖在教学楼上、花坛上。南方的雪并不常见,因此大家都兴奋地跑到教室外面去看雪,打雪仗。

教室里只剩下稀稀拉拉的几个人,这样的气氛似乎刚刚好,我把手伸到桌肚里拿出准备好的平安果,放在了沈宜修的桌上,然后学着偶像剧里女主的样子,微微侧过头,让头发自然垂下,凑到沈宜修耳边说,初雪了,我喜欢你。

脑补的画面里,此刻的沈宜修应该含情脉脉地看着我的眼睛,然后轻声对我说,我也是。可是现实是,沈宜修看都没有看我,只淡淡地说了一个哦。哦?这算是几个意思呢?我的内心深感挫败,有时候真的猜不透他在想些什么,可是又不敢再多问。空气突然安静了,有种说不出的尴尬。

“都说初雪的时候,任何谎言都能被原谅,我开玩笑的。”我笑嘻嘻地装作不经意地对沈宜修说,余光看向他,却是全然不在意的样子,果然,只是我的自作多情啊。

8.沈宜修

初雪的平安夜,大家都特别俗套地互换苹果,我本来也没准备参与这种活动,看到家里有苹果就顺手拿了一个塞在书包里。本来是准备随手给蒋静姝的,毕竟她一向热衷于这种无聊的活动,没人给她送苹果,估计要伤心吧。

结果到学校的时候,我看见蒋静姝满脸堆笑地给洛阳送苹果,那个丑不拉几的盒子上居然还画了几颗爱心,这审美还真是不敢恭维。洛阳拿在手里满心欢喜,还回送了一个给她,那一派和谐美好的样子看得真叫人莫名不爽。

后来,蒋静姝也拿了一个差不多的盒子给我,难道我和洛阳那家伙在她心里是同等地位的?想想就来气,她跟我表白了,我哦了一声,这不是我早就知道的一件事嘛,不喜欢我,难道还喜欢洛阳不成?看她的表情有点失落,犹豫了片刻要不要把苹果给她,最后决定不给了,谁让她苹果还给了别人。

寒假临开学的几天,往往是互抄作业的高峰期。蒋静姝这丫头打电话约我出去喝下午茶,反正在家没事,出门散散心好了。我们在肯德基里点了两杯饮料,找了个角落的位置坐下来。

“沈宜修,你带作业了吧。”蒋静姝满脸期待地看着我,我一秒就猜到她喊我准是想抄我的作业。

“没啊。”我好笑地看着她立刻就垮掉的小脸。

“不会吧?啊…完蛋了,这么多肯定写不完了。”她垂头丧气地边咬吸管边看题目发呆。

“数学150以上,语文125以上,英语100以上的不用写寒假作业,你不知道嘛?”想来这种和她毫无关系的信息估计她早就自动过滤掉了吧。“不过嘛,帮你做倒是也可以…”

“真的嘛?”她漆黑的眸子立刻就亮了起来。

“不过得答应我三件事。”

“什么事?”她下意识地搓了搓手。

“先欠着,以后必要的时候兑现。”所谓乘人之危当然要选在最恰当的时候。

“成交!”她想也不想就答应了,毕竟赶不完作业的后果更可怕。

我拿过了她的一打数学卷子,我们两个奋笔疾书地写了起来,周遭嘈杂的环境似乎与我们并无关系,我看着她偶尔皱着眉头咬笔帽的专注模样,竟觉得心里一片安宁。

“沈宜修,那么多空的你都不填嘛?”她拿着我写完的卷子看。

“这些题,你也做不出来啊。”我轻描淡写地说。

她作势抄起卷子生气地要打我,我直勾勾地看着眼前张牙舞爪小狮子似的蒋静姝,傻乎乎得怪可爱的,果然她只会虚张声势,卷子离我还有十公分的距离就匆匆撤离了。


下一篇:《总有人偷偷爱你(下)》

番外之洛阳篇:《初雪映落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