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照耀的时候,我想我会记得你!

文/凉树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乐这个东西,但你开始在意的时候,它就已经不存在了!

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雨

01.

25岁的安,是个普通的研究生。

但她自认为自己是个有计划的人。比如一周看几本书,一年去几个地方旅行,以及几岁之前结婚等等。她不太喜欢过分的幻想未来,想要的只是简简单单的生活。

周末的时候,她总是喜欢躲在图书馆的某个角落里,看一本喜欢的书,然后一坐,就是一下午。

冬天的阳光特别温暖,透过绿色的树叶照在脸上,很舒服,她喜欢这种感觉,像是被人捧在手心呵护一般。

安很少参加聚会或者户外活动,她一向不喜欢热闹的场面,也不明白这些活动的意义何在。

她总是独来独往,寡言少语,在同学眼里,她是个难以靠近的人。除了飘。

安,你觉得这样的生活快乐吗?飘问。

快乐这个东西,当你开始在意的时候,它就已经不存在了。所以,我从来不会去想我过得快不快乐。

安一边看着书,一边漠不经心的说。

这个冬天,对于安来说,有两件很重要的事情发生了,一件是她通过了某出版社的面试,可以开始她的实习工作了。

另一件是认识了周然。

他们的初次相见,是在公交车上。

这里有人吗?一个突如其来却很有质感的声音传来。

安抬头看了一眼男生,他戴着黑款眼镜,军绿色的围巾,眼神干净得像水一般,他长得很好看。

没有。安把放在座位上的书包拿了起来。

然后,他们就这样坐到了一起,一路上没说一句话。

飘说,有些人,从遇见那一刻起,就逃不掉了。

比如周然和安。

02.

对于安来说,周然就像是一束冬日里的阳光,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有些刺眼,让人晕眩,可一旦习惯之后,就会很容易上瘾。

安第一天去上班的时候,才知道,周然是他们编辑部的部长。

他是个很优秀的上司。

安在工作当中的话很少,但却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很漂亮。

飘常说,像你这样的人,估计做什么都会很优秀吧!

如果你对一件事情充满热情的时候,就一定可以做好,无论是谁。安总是那么淡然。

她的座位是在最右边,靠着窗,旁边放着几株绿色的植物。早上耀眼的阳光透过百叶窗照在她的手上,肤色苍白得连皮肤下的血管都看得一清二楚。

她一直觉得自己的血液是蓝色的,那种透着孤独的幽蓝色。所以她一直觉得,自己注定是个孤独的人,不会有人愿意来爱她。

午休的时候,安总是趴在桌子上,眯着眼享受片刻的宁静。她的睡颜看起来很美好,睫毛长长得,眉宇间没有往日的冷漠,反倒多了一丝温和。

有的时候,周然看着阳光下的睡容,不经意就发起了呆。

他一直觉得安是个危险的女孩,那是一种很难说得清楚的感觉,可奇怪的是,他还是忍不住的想要去了解她。

当他发现这一点时,自嘲的认为自己大概是疯了!

03.

周末的时候,公司在郊区举办了聚会,很难得,安居然参加了。

但她并没有融入嬉笑打闹的人群中,而是独自坐在一颗香樟树下,看一本老旧的书。书皮早已磨损,但从安时而微扬的嘴角可以看出,内容大概很有趣。

我第一次看见你笑,比你板着脸好看多了。周然缓缓的走了过来。

她有点惊讶,抬头看了他一眼:是吗?从来都没有人这么跟我说过。

是啊,你的眼神里有种莫名的忧伤,让人一看就觉得难过。你经常不快乐吗?

安轻笑了一声,曾经也有人这么问过我,快乐对于我来说,是稀有的东西。

你呢?常常觉得快乐吗?

是,虽然我也不清楚它的来自于哪里!周然仰起脸看白色的云。

那天的天空特别蓝,那是一种很治愈的蓝色,不同于安血液里的幽蓝。

他们坐在树下,偶尔交谈,偶尔就那么沉默的看着远方。

有烟吗?安半眯着眼,望着天空问。

周然拿出一包烟,抽出一根递给了她,并很绅士帮她点燃。

安抽了一口烟,吐出一阵白雾。

她抽烟的样子并没有让人觉得不适,反而很好看,像极了一幅画。

手指上的香烟已经有很长的一截烟灰,风轻轻一吹,就散了。

在不远处,一群年轻人正在互相开着玩笑,爽朗的笑声随着风吹的风向远去。但这些,似乎与他们无关。

周然靠在树上,看着她的侧脸,苍白,却很温暖。她的头发很长,风一吹,微微有些凌乱。

安翻动着书本,一片枯黄的叶子飘落在她翻开的页面,在阳光下,一点儿也没有生命陨落的黯然神伤,而是散发着金色的光,象征着新的开始。安有手指拈起它,食指轻轻的抚摸它清晰的纹路。

送给你。安把叶子递给了周然。

他摊开手掌接过这份特别的“礼物”,轻轻的笑了,嘴角带着宠溺的意味。

聚会到了黄昏的时候才结束。太阳一落山,温度就降低了不少。

安冷得裹紧了外套,一边哈着气儿,一边搓着手。

周然把自己的围巾取下来给她戴上,我送你回去吧!

谢谢!安并没有拒绝他的好意。

天很快就黑了,风特别大,没有了白天的温柔,猛烈的刮着。安靠在车窗边,看着外面一片漆黑的世界,昏昏欲睡。

周然播了一首老歌,整个车厢都弥漫着忧伤的歌声。

车子在公路上匀速行驶,明亮的车灯在暗夜里显得很突兀。

他侧着脸看了一眼靠在窗边睡着的安,突然有着想要时间静止的渴望。

04.

春天到了,安的研究生生涯也逐渐接近了尾声。

实习的时间也快结束了。

一切都将告终,一切终将重新开始。

其实你可以继续留下来工作的,你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周然看着正在收拾东西的安说。

谢谢你对我的认可,但是我一直想去北方看看,说不清为什么,就是觉得如果不去,我大概会后悔一辈子吧!

安整理好东西,对着他莞尔一笑。

你还会回来吗?他的神情有些不安。

也许会,也许不会。她想了想说。

但是我会给你写信的。这是安能给他唯一承诺。

她离开了,坐着前往北方的火车,轰隆隆的离开了他的世界,渐行渐远,直到消失在地平线。

收到安的邮件是在一个下着大雨的深夜。

周然躺在床上,然后躲在被窝里读者这封信,屏幕很刺眼,零碎的话语里,满是伤感。他的脑海里突然浮现着安那张苍白的脸。她该是孤独的,他有种强烈的感觉。

那天晚上,周然梦见她抱着他一直哭,那种触感特别真实,她的怀抱很温暖,隐约还能闻到她身上淡淡的清香。

醒来之后,他有些失望,因为那真的只是一个梦。

周然望着天花板,辗转难眠,心里不止一次的问:安,你什么时候回来呢?我好像有点想你了!

她已经离开快一年了。

05.

“周然,我搬了新家,房东太太是个很可爱的老人,她常常给我送各种自己做的小点心,这让我觉得很温暖。你知道吗?她每一次对我表示关怀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我的妈妈,尽管她已经去世很久了,可她对我的关爱,我至今记忆犹新。

你过得好吗?真希望你可以来我在的城市看一看,这里有美丽的樱花,干净的马路,热情的人们以及每天叫醒这座城市的钟声。

我特别喜欢听这钟声,因为它代表着一个全新的开始。我想,你应该也会喜欢的……”

安坐在地板上,抱着笔记本给周然写信,外面下起了雪,纷纷扬扬,很美!

她走到窗边,隔着玻璃看着飘落的雪花,喃喃自语:周然,我这里下雪了,如果你在就好了!

12月份的时候,安认识了茗,他是一个北京男人,个子很高,长得很英俊。

他是一个很幽默的男人,跟他在一起,很舒服。这也是安接受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另一个原因是,他笑起来的时候,有周然的影子。

茗是个聪明人,他喜欢安,也知道她心里有别人。不过他不在乎,因为爱她。

安,你看起来不太好!茗看着她脸色苍白,有些不安。

没事,冬天一来,我常常会觉得有些疲惫,已经习惯了。她一边对着屏幕写信,一边轻轻的说。

茗看着心思全在电脑上的样子,突然有些生气。

你的心里就只有他吗?那我算什么?

安看着他略带怒气的脸,有些错愕,这是他第一次生她的气。

那一刻她才明白,所有口头上的不在意,其实心里都是在意的。

你早就知道了,为什么还要爱我?安抬头看着他。

是啊,你有什么好的?为什么我会爱得那么深。他有些自嘲,有些无奈。

他神情有些难过的看了安一眼,然后转身离开了。

她看着茗开门离去的身影,有种负罪感。她伤害了他。

外面的雪下得很大,像是要将所有的不快通通掩盖,可是掩盖不是消失,雪化了,那些不快还是会显现出来。

06.

周然在安离开的一年后,认识了悠。

她跟安一样,有着长长的头发,忧郁的眼神,以及苍白的脸。

悠跟安不同,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看起来比安亲切,随和多了。

周然,你常常看着我发呆,是想起了什么吗?某天,悠有些好奇的问。

是吗?真是不好意思。你有的时候很像我以前的一个朋友,不过我们已经很久没见了。他搅拌着面前的咖啡说。

只是朋友?女人的直觉一向敏感。

嗯。他点头。

悠很聪明,看得出他不太想聊这个话题,便不再继续追问。

周末黄昏的时候,安靠在落地窗的玻璃上给周然打电话。

窗外呼啸的北风,在肆意妄为。

你还好吗?周然轻声问她。

不太好?她说。

怎么了?

他生我的气,很久没来找我了。

周然知道她在说谁。他停顿了一下。安,我跟一个女孩交往了,她很漂亮,对我也很好,我想我应该告诉你。

安沉默了一会儿说,真挺你开心,祝你幸福啊!

那个,你爱过我吗?周然的声音有些紧张。

我……我也不太清楚,也许爱过吧!她有些犹豫。

周然,好好对她。安缓缓的说。

我知道了,安,我知道。

好的,那没什么事儿,我先挂了,再见!

再见!

电话挂下了。安隔着玻璃看远处逐渐明亮的灯火,突然看见玻璃上映着自己的面容,那双眼睛在流泪,泪珠一颗接着一颗。

07.

春天的时候,安辞掉了工作,跟茗分了手,一个人去了西藏,并留在那里的一所学校做了老师。

她坐在操场边的秋千上给周然写了一封信。

周然,我离开了那座城市了,现在在西藏。

我很喜欢这里,有很蓝的天,看起来软绵绵的云,还有善良淳朴的人们。这里的孩子都很喜欢上我的课。

我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做快乐了。

你呢?应该结婚了吧!真抱歉没能去参加你的婚礼,但是我的祝福,风会替我传给你的,我想,你能感受到的。

你对于我来说,像冬日里的阳光,很温暖,容易让人上瘾,可我却没办法让你只属于我一个人。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慢慢的把你遗忘。

我知道,这很难,因为每个阳光灿烂日子,我都会忍不住的想起你。

可我会学着放下的。

我该去上课了,再见!

安!

周然看在封信的时候,是在拥挤的机场。

他决定去美国留学。一个人。

他把那封信小心翼翼的收藏起来,然后拖着行李朝人群里走去。

就在他的身影融进那片喧闹的那一刻起,他跟安所有的回忆都随之远去,只剩一片空白。

一切都曾经存在过,一切都终将散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想自己的大学,过得很是乏味,平淡。只是完成了很多人对自己大学的初步设想。 顺利毕业,有过学生会的经历,学了车考了...
    Dimple浮生阅读 172评论 3 5
  • 有一天载着儿子,前面有一个品牌的车。我指着那车对儿子说,那辆车不好看。儿子说,妈妈我觉得那辆车很好看。 我又说,不...
    Salvia_灰阅读 195评论 0 0
  • 20170715陈春兰心赏第32天 亲爱的老公,今天一大早你放开所有的事情陪我来医院了,虽然一整天都在剧烈...
    依恋君阅读 467评论 2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