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思维5:数据在设计中的运用

我们平时工作中可能会有这种感受,最开始的时候你有可能都不清楚自己的用户在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上图参照1,通过挖掘,我们可以把关键信息比作是红色的圆球,但是关键信息出来了以后,可能你的老板、上司常常要求多加一些功能以便覆盖更广泛的人群,那么多加的功能往往给核心功能造成很多干扰,影响用户对信息的解读。这种现象是很常见的,我们如何解决呢?参照2,我们在梳理出核心信息后,剩下的三类信息做淡化处理。不过这并不很理想,非核心信息还是占据了核心信息的空间,我们可以参照3进一步弱化非主要信息,这样核心信息进一步凸显。可能这样做我们无法覆盖所有的用户,但是抓住最主要的80%的用户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以上图为例,假定A用户喜欢红色的信息,B用户喜欢绿色的信息,那么现实情况就是绿色信息对A用户是干扰,红色信息对B用户是干扰。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在界面上设计红绿信息呢?那么我们要覆盖更多的商业利益,我们就要用大数据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认为真正的大数据应该是“来自未来的信息”。所谓来自未来的信息就是提取过去的信息和今天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得到展示未来的信息。我们举一个具体的商业例子来说明什么是未来的信息。

我曾经在一家电商公司做产品经理的时候,做过一个关于商场的项目,目的是通过收集商场内用户的购买停留时间,来做精准广告推送这么一个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立一个场景:一个20岁的女大学生经常去徐家汇的某个商场的耐克打折店闲逛,看到打折的商品可能会购买,我们的手机APP可以记录了她的停留时间,得出她到耐克打折店的停留时间最长,那么当她再一次来商场的时候,APP就可能根据之前的信息进行准确的推荐,所以说这个推荐是基于一连串有关联性的数据得出的,这就是来自未来的信息。

有了数据,我们就可以根据数据去进行设计,我们来看一下盒饭和果汁的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全家便利店有这么一个现象,在一张购物单里往往会出现盒饭和果汁两种商品,经过分析发现这些购物单多数来自午饭和晚饭时间,人物分析后认为可能是吃饭含有盐份,容易导致口渴,同时盒饭不能满足维生素的补充,喝果汁有利于补充维生素。于是全家便利店决定把盒饭和果汁摆放在一起,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是一个正面的例子,如果我们这样做行不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立一个场景,购买了盒饭,在结账的时候向购买了盒饭的用户推荐果汁或是向购买果汁的用户推荐盒饭,这就是一个很糟糕的体验,虽然盒饭与果汁依然具有关联性,但是这种行为对消费者造成了干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结合今天的设计来看的话,很多设计都是如上面左图所示,不管是淘宝还是京东都是如此。用户在购买东西或浏览信息时下面有一些相关的推荐,我们称之为“跟随型信息推荐”,采用跟随型的方式处理大数据设计的原因在于不足于一半的可能性、选择权交给用户、数据不够精确等。

另一种设计我们称之为“打断型信息推荐”,形象地说就是用户在浏览购物车时忽然弹出您可能喜欢的信息。我认为凡是敢做成打断型推荐的信息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00%的可能性、承受全部责任、数据绝对精准。所以我千万不要把本应是跟随型信息推荐做成了打断型信息推荐。

今天我们做设计时应力求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像打靶一样精准瞄准用户的需求信息,放弃撒网捕鱼式的大而空的设计;二是将信息和需求明确主次,主次混沌一团是不受欢迎的;三是结合媒介进行信息的设计,我们不能所有的终端都用同样的设计。针对大数据来说呢,只想重点强调一点,尽量采用跟随型信息,谨慎使用打断型信息。

(集创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