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掉朋友圈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晨烽视野


01


早上醒来,掰开惺惺忪忪的眼睛,慌张地在床头柜摸出手机,熟练地打开朋友圈。小费同学在圈里发了段视频,演唱会现场很热闹,心中羡慕顺便点个赞;小张同学今天不知道抽什么风写了段毒鸡汤,觉得很有道理评论下我的心得;小陈同学去成都玩配了个九图,成都的街头真美也点了个赞......

每天的朋友圈都好热闹啊,什么事都有分享的。大至“为四川茂县同胞祈祷”,小到“今天早上吃了碗炒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朋友圈成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发朋友圈有瘾,刷朋友圈也有瘾。

直到上次在学校里的一个周末,那天醒的格外早,5点左右就是睡不着,睡不着那只有玩手机了,好,平躺在床上,先是看了集《白鹿原》,累了就刷下朋友圈,因为天早大家也没什么新状态,然后就翻翻以前似看未看的动态,然后和往前样浏览我每天必看的订阅号的推文,再刷刷微博,看看新闻。但差不多快8点左右,两眼一蒙,字都看不清了,头晕目眩,床好像都快倾倒了。我马上放下手机,静静闭上眼睛,缓了十几分钟才缓过来了。后面到校医院看了下,医生说:休息少了,少玩点手机。今年又新配了一副眼镜,从原来的250多度飙升至350了,而且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感到疲劳,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对,手机跟鸦片是一样的,不仅会上瘾,还会要人命。

02

上次无聊的时候计算了下一天到底有多久在玩手机,玩手机又主要是玩什么。如果是一个双休日或者假期,什么事都没有,我之前大概安排是这样:

7:30闹钟响,刷朋友圈10min—20min,然后睡个回笼觉

8:30醒来,玩手机1个小时

12:00午睡前,玩手机1个小时

14:30醒来,玩手机30分钟

21:00洗漱,手机基本不离开眼睛,直到睡觉,大概2个小时

就这样最基本的日常大概玩手机时间在5个小时,加上零碎和娱乐时间,平均每天玩手机时间6—8小时,占一天时间的三分之一。

花上5、6个小时,我们到底在手机上干嘛?大家用空可以在手机应用里找到安全中心-网络助手-流量来源,这里面统计的事移动数据不包括无线网,可以发现微信和QQ是稳居前五的,会玩手游可能王者农药也是比较靠前。所以可以看出,玩手机主要就两种用途:社交和娱乐。

娱乐至死,在古时,人们的娱乐无非是远足品天下山水,赋诗颂歌,悠哉乐哉,交友时觥觞交错,促膝长谈,推心置腹,结交好友。而现代人,足不出户可看万水千山,朋友互联靠点赞之交,得一手机可控万里。

虽然是玩笑话,但手机已成为了我们的呼吸、成为了空气,它在的时候,你觉得舒坦,一旦失去,你则百般辗转,滋味难言。


03

之前社会频频给玩手机加上多种罪名,说它隔离了亲情,疏远了人心。现在把过度依赖手机看着毒药,能把身体害了,心变燥了,脚步变懒了。但真是无药可救吗?不然,只要自己意识到其危害,加上严格执行,减少玩手机的时间还是能做到的。

在读大学时,每次快临近期末考的时候,喜欢泡图书馆加油看书,看会书就要刷下手机。一次和我一学霸同学一起去自习,TMD,能连续坐3个小时集中看书,从不拿手机看,当时就心中佩服:怪不得人家成绩这么好,这定力犹如坐怀不乱。后面向他请教,他跟我说,他上自习就不带手机,当然没手机玩了。我问他那别人急着找你怎么办?他说我回去再跟人家回电话,其实大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那有那么急啊。后面有段时间,只要感觉时间比较紧凑马上要完成的事,为了提高效率,我也不带手机去自习,果然效率倍高,而且回来刷刷手机,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事要处理。所以,去学习的时候能不带手机就不带手机。

世界少你一个多你一个,地球照样转。有时要低姿态看自己,少以自我中心,玩手机的瘾也少了许多。

读书学习最需要心态,心一旦躁了就看不下去。但我们大多数时间是自由的,特别无聊的时候就会拿起手机玩上一回。怎么少玩手机?跟大家分享下我比较喜欢做的操作,可能大家也都会。

1.微信和QQ一般是玩手机主要的APP,选择一个,推荐使用微信,然后把微信和QQ一同绑定,QQ就可以退出,但QQ好友发信息,微信也可见。然后微信里的朋友圈选择性关闭,一天选择2-3时间段开通朋友圈,刷下朋友圈,给好友点赞评论。

2.如果想完全静下心干事,直接关闭网络(移动数据和WLAN),如果朋友有重要的事会打电话,不亲自打电话的事都是不重要的。

3.发现之前很多朋友不发朋友圈了,可能是真没什么分享的或者朋友圈很多杂人不想分享,少发朋友圈也会减少玩手机时间,发票圈就好好发,发完要经营,回复他人评论可增进朋友感情,而且在比较闲的时候发。(这段建议比较矫情,虽然都不是什么大忙人,也必要这么麻烦,不喜勿喷)。

04


任何事情只要采取强制性手段必有效果。但治标不治本,如果真想去过一种更健康、更有活力的人生,时刻保持年轻的状态,更多要养成优秀的习惯。本人作为一个重度手机依赖症患者,只能通过上面那些笨办法来控制玩手机的时间。

而关于依赖手机过度刷朋友圈的现状,最近有一篇热文叫“世界正在惩罚‘刷朋友圈’的人”,这个标题特别有力,这篇文章是出自林宛央之手,是写鸡汤文的一把好手,大家也可关注其公众号宛央女子,她以自己的个人健康生活经验向我们分享如何减少对手机的依赖。

1.坚持做一些手机不能替代的事情,千万别懒:她说经常有规律的起跑步健身,不喜欢健身就培养些兴趣爱好,比如学习绘画和毛笔字。有条件在假期的时候就出去旅游,陪陪家人等。这是手机替代不了的

2.用看书代替晚上睡觉前的刷朋友圈:睡觉前刷朋友圈是大家最喜欢做的,而且刷的时间最长,长至2个小时,辐射又大。所以在床前放上几本书,历史、经济、文学。看书既能学到知识又不让人兴奋,而且还有催眠的作用。

3.主动远离网络社交,构建真实社交:手机和网络,让陌生人的沟通变得方便,但真实的社交越来越乏味。大家也特别喜欢在群里嗨聊,斗图玩暧昧。与其隔着屏幕说hello,不如大大方方约上你的好友,吃个饭,逛个街,既能维持友谊,也能获取真实的快乐。

宛央女子的这些建议可真是从根本解决手机依赖症,建议很好,要完成起来我们还需要一定的坚持。慢慢的我也试着每天练上几笔毛笔字,之前喜欢用手机来阅读书籍,慢慢花点钱买几本书放床头柜,放假了没事就约上几位久违的好友聚聚。

人生朋友圈要越做越大,但不是在线上几个赞几句评论就能收获,反而还养成刷朋友圈的瘾,所以有时候关掉朋友圈,做些好玩的事,世界都变得安静美好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十七章】 此时,Victor又折了回来,来到了岳华身边,笑着说道,“去跳支舞吧?” “好啊。”岳华很高兴,而...
    再见吧喵小姐i阅读 3,645评论 1 2
  • 今天遇到一个江西老乡,随便聊天聊了好久,在大林面前乱聊,简直有一种害怕拆穿的感觉。 不过今天很累,头很痛。整个人...
    曾曾的麻麻阅读 217评论 0 0
  • 前不久写论文压力大,情急之下跟老张发了脾气,伤了他的心。我很早之前就给他打了预防针,说我脾气差,以后得请他多包涵。...
    MissYihan阅读 693评论 9 3
  • 昨天给张国立、张国峰买衣服了。又把我很瘦时的冬天衣服都给了张国立。虽然衣服是四五年前的,但她穿上很漂亮,很时髦。人...
    枫叶邦邦主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