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关心身边人,也许他或她正患抑郁症,只是没有告诉你

这个时间,隔壁的室友们也许还深处在美丽的梦境中吧……

早已想更这篇文,无奈兵荒又马乱的六月过的实在乱糟糟,此刻,终于可以早早醒来,桌前坐定整理思路。

故事发生地突然,超出了我的预期想象……

那天接到电话,一个朋友打来的,她说她要暂时回老家歇一段时间了,路过北京,想见见我。

我说,没问题,你把时间、车次、地点发给我,我到时去找你。

在她一长串的时间、地点、车次发给我后,不到3秒中,我又收到一张她发来的照片。

是一张医院诊断书,上面写着她的名字,诊断结果:抑郁状态。

如果描述我的惊讶状态,绝对不亚于近距离见到五月天阿信本人。

我急忙问,怎么了?怎么回事?这是什么情况?多久了?什么时候的事?

在我不断啪啪啪敲打了一连串的问号后,她只回复了我几个字:呵呵,见面说吧!

接到她的消息到我们约定将要见面的这几天时间里,脑海中一直抹不去诊断书上的那几个字,更是无限脑补各种她是不是经历了什么不幸,是不是遭遇了什么无法弥补的挫折,能想到关于抑郁症最惨的故事都按在了她的身上。

我以为,一见到她时的样子应该是满脸悲伤,说不出的抑郁寡欢,甚至会在我面前痛哭流涕。

然而,事实恰恰相反,看到她的样子时反而让我怀疑那张诊断书的真伪。

我们约在麦当劳,老远她就向我挥手示意,还带着那种满目春风的笑容。

点了两杯冰可乐,两份薯条,找了靠近空调,远离毒辣太阳的位置,坐定,把所有的番茄酱挤在可乐盖上,用吸管搅了搅混浊又透明的可乐,抽出一根加在最里面的薯条,沾了沾番茄酱,把薯条咬下一半,边嚼边对她:“说说吧……什么情况!”

突然一下子,她不知从何说起,我说就从你为什么离职和怎么得的病说起吧。

她说,这一年的工作干得实在憋屈,工作不顺心,想找个人聊聊,又不想让别人陪我一起痛苦,想找父母发泄一下,家人又冷嘲热讽,感同不深受。

自己又不是那种可以解酒消愁的女子,于是,在一次次的憋屈和自我否定中渐渐失去自我。

她说,那段时间真的很难熬,是很难熬很难熬的那种,每天吃饭没意思,看书没意思,追剧没意思,干什么都没意思,就连睡觉都成了奢求。

不知道意义在哪,冷水洗脸都会越洗越怀疑自己,为什么是冷水洗脸?难道我的人生就只能是这种温度吗?为什么我要洗脸?洗脸又有什么意义?瞬间,脸上早已分不清是冷水还是泪水。

发呆?只是坐着发呆……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莫名流泪。

时间真是一把杀人的利器,仅仅一年,那些觉得稀松平常的时间,已经悄悄在身边的朋友中发生了变化,也许不知不觉,也许很明显,只是对方一直没有告诉你。

你的眼里,时间可能是具象的,但是抑郁症朋友眼里,它只是个幻想,平常的日常也变成了无常,“快乐”的后面也不再是句点,而是变成了问号。

朋友继续说着,我也继续嚼着薯条……

我们是考研复习时认识的,她说她多想回到那个日子,对生活充满了激情,未来虽然未知,可依旧充满幻想,可是现在,她觉得轻度抑郁甚至比重度抑郁还要难熬,重度抑郁起码觉得死可以解脱自己,但是轻度抑郁既觉得活着没意思又觉得还不至于死。

从她的表情和话语之间,完全感受不到坐在我对面的人患有抑郁症。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3.5亿抑郁症患者,发病率约为11%,在中国,每年约20万人因抑郁自杀,仅有2%的抑郁症患者接受了系统治疗。

更可怕的是,约71%受抑郁困扰的人试图隐藏自身病情——成为“微笑抑郁者”,别人面前他们会表现的很开心,很会社交,但其实,微笑的背后充满了无价值和绝望透顶。

抑郁症我不意外,意外的是身边的朋友居然患上了这种病,患病前和患病后完全变了一个人,其实,有几次朋友都在微信上找过我,但每次我们的对话都是:

她:在吗?

我:在,怎么了?

她:没事,就问问

我:无语(表情)

她:不好意思的笑(表情)

然后,就再没有下文了……

也许她真的想找我倾诉,也许她只是不知道如何找到突破口,如果我当时深究一下,如果我当时多站在她的角度想想,也许事情不会那么糟。

-

“假装开心真辛苦啊!

简直不敢相信,我这么不开心的人,从小到大都被别人认为是友善、快乐、心思少。

因为我爱笑,是爱讲笑话么。

可我只是不想让人看到我的悲伤,不想让人觉得我国的不好,不想给别人添麻烦。

为什么连最亲近的人都看不出我的难过呢?为什么大家真的觉得我不需要安慰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