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在做UI,搬过来,UI设计细节点滴

刚工作的时候,对于我的工作,有很长一段时间内自己都充满纠结和矛盾,毕竟现在搞IT的,写代码的,随便混个一年两年,工资就翻倍翻倍的翻;但是对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我心中是充满喜爱的,在NTC的日子也是极开心的;后来从平面设计开始渐渐做起网页时,我也很害怕,怕自己有一天对自己的工作腻了、厌烦了;但是所幸,到目前尚且没有,而且在做的时候,会不断有些新的发现,新的感觉。总结如下,当作本年度年中总结——

1、首先对于设计的理解。在NTC时,wing有次喊了他的朋友来帮忙,有幸跟这位jim老师学习了几天;自此开始扭转了自己对设计的理解,而且慢慢更侧重认为设计多数时候都是趋于理性的,其次才涉及到精神层面的表达。百度百科是这么解释的:“设计是把一种计划、规划、设想通过视觉的形式传达出来的活动过程。”我想,从最初就基于自由的艺术形态去做更偏重商业行为的设计,多数时候做出的设计应该不会成功吧。设计首先应该满足的是功能性,比如logo是为了识别,服装首先要能够穿在身上,网页首先是为了提供浏览内容的一个框架;其次是“易”,logo是否易识别,服装是否穿着舒服,网页是否易用;再次是“美观”;最后,才是精神层面的表达。

2、很多人认为做网页就是画图,要做得美观,颜色一定要好,风格一定要大方得体;也有人喜欢模仿国外网站的风格,因为看上去很简洁。但是这些,都是只是基础。如果只是画个图,做个专题页面,我想这些工作应该由网络公司的平面设计部门完成吧(当然我也没有去过部门细化精确的公司,故只算猜测)。我曾经见过刚入门的同行画的一个首页面,整体风格就是仿国外简洁的网站(当然这样的模仿非常利于入门和学习);但是网页一些按钮、搜索框的大小,包括背景色及字体颜色很细节的地方并没有处理好。你可以说这个是做得不够美观,可是哪里不美观了?为什么不美观了?怎么样才美观呢?怎么排版才合适呢?

3、提一提lofter,这个是网易的轻博客产品;ta的登录界面非常漂亮,大方、美观、易用、非常文艺!但是用的人并不那么多,多数是文艺青年、摄影爱好者、文学爱好者、插画爱好者、设计爱好者。。。这个产品会定期有些活动促进用户上传图片,而且这些活动非常有趣;可是这个轻博客的风格,基本是仿国外轻博客风格设计的,使用并不方便,像我这样成天时不时要去看些有趣的网站的人都经常找不找我的主页在哪里、退出按钮在哪里。前段时间有报道说类似点点、lofter等轻博客生存不像想象中那么顺利,是有些原因的,用户习惯不对...

4、你了解你做的产品么?或许你对色彩、对排版、对艺术真的很精通;但是首先,你真的了解你正在做的产品么?你真的有高屋建瓴的去审视过自己做的产品么?现在一提到UI,大家都会讲到用户体验、讲到交互设计、讲到是不是有了解过自己产品的用户。这些当然也是大家不断努力和学习的方向;但是一个产品做完时,自己会回过头来看,看哪里不对,哪里不合适;我首先不得不承认的是:连我自己都是一边做一边了解的这个产品...可想而知;这样做出来的东西,自然是有些地方不对劲...

5、你了解公司产品的基本运营么?有时候做网页做多了会觉得很乏味,无非是排版,无非是1:2或者1:3或者豆腐块;但是仔细想想,网页不就是内容填充么?真正用网页的人,首先关注到的可能是设计、风格;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内容!!!你在设计的时候,是否有给那些很关键的内容足够的空间?又或者,给那些不那么关键的内容相应的弱化。网页,说到底,是个sale;有的sale简单陈述便了了,有的sale既幽默又风趣;排版的美观和处于的地方固然重要,但是我相信,一个成功的sale,很会讲故事;一个成功的网站,必然也很会引导读者,那些排版,便是故事的叙事方式。

6、细节!细节!很多做设计做多了的人,会不知不觉患上“像素眼”,在一般人眼中,1px的误差无所谓,那些追求完美的设计师们则较真的很;我则一般,1px有时即使看见了,但懒于修改,便自动筛除了。不过2px的误差,真的会让人很难受。 一般sale出去见客户都会穿得很正式,因为他代表了公司形象(不拘此节的公司除外);网站也是个sale哎!也代表着你的形象哎,乱七八糟的排版和五颜六色的页面,是“不良笑花”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