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奇案之镜中诡影

杜衡和张诚以超低的价格租到一套两居室。

“这么便宜,会不会是凶宅?”张诚有点担心。

“是凶宅又怎么样?咱俩一身正气,还怕什么鬼怪不成?”杜衡拍拍厚实的胸口,“实在不放心,下午就去二手市场买一面镜子,据说镜子能镇宅辟邪。”

“对呀!我怎么没想到呢?民间有照妖镜的说法!我曾经听一位老人说,门口挂一面镜子,妖邪只要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就会害怕,也就不会伤害人了。”

“越说越玄了!你还真当真了啊?这些都是心理作用。”杜衡不屑一顾。

“民间的一些习俗能流传几百年,肯定有一定的道理,比如子女出门时,父母会在随行物品的中放一面护身镜,要是没意义,这些习俗早就没人理会了。”

“得,得!咱们现在就去买镜子!”杜衡实在不想再听下去了。

两人来到旧货市场,东瞅瞅西逛逛,突然一束强光晃了一下张诚,张诚反向望去,只见一面古香古色的镜子斜对着他们。

“老杜,你看那面镜子多上档次!”张诚兴奋的指向前方。

“远看还行,瞧瞧去!”

两人走了过去,“怎么样?不错吧!瞧这尺寸,一人高,半人宽,出门之前正正衣冠,再合适不过了!”张诚更加兴奋了。

“这么旧?别人用过的,咱们再用不好吧?”杜衡有点洁癖。

“这又不是锅碗瓢盆,谁用都一样!”张诚开始仔细检查这面镜子。

“记得在一本书上说过,镜子能封存人的魂魄,还能开启另一种世界,特别是这种古镜,万一有什么异常,你可别……”杜衡揶揄道。

“咱们哪儿那么的倒霉!”张诚已经掏钱买了下来。

两人把镜子抬回了家,挂在门后的走廊里。这个走廊有两三米长,挂上一面镜子后,显得不那么单调了。

第二天,张诚下晚班,半夜两点才回来。

“咔”张诚进门后打开了走廊的灯,然后走向客厅,可是,眼睛的余光不经意间发现镜子有点不对劲儿。

张诚后退两步,侧着身,扭头看镜子,不由得大吃一惊,镜子里居然没有人影,只有对面的墙壁!

张诚腿一软,差点摔倒,想大叫,却发不出声音,喉咙好像被一双手掐住了,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头扭过来,片刻之后便拼命扑向杜衡的门口。

“快开门!快开门啊!”张诚“砰砰”使劲敲门。

“你是不是疯了啊?大半夜的。”杜衡生气的打开了门。

“镜子有问题啊!你快去看看!”张诚惊慌失措道。

杜衡发现张诚不是假装的,立马快步走了过去。

“正常啊!镜子里面有个我,没有其他东西啊!”杜衡疑惑道。

“不可能啊!刚才镜子里明明什么都没有!”张诚又诚惶诚恐的走了过去,“奇怪,又正常了。”

“大半夜的眼睛容易疲劳,肯定是幻觉,赶紧洗洗睡吧!”杜衡没再理会他,返回卧室,关上了门。

张诚一个人呆在镜子跟前,仔细的看着镜中的自己,突然发现镜子里的人,嘴角一扬,诡异的笑了一下。

“杜衡!真的有鬼啊!”张诚几乎是在惨叫。

“哎呀,真是大惊小怪的!”杜衡只好又走了出来,把张诚推到一边,仔细瞧那镜子。

“疑神疑鬼的家伙,看来我得给你好好上一课了,来,过来!”杜衡把走廊的灯关掉后,把张诚拉到客厅,坐了下来。

“听我说,一个人照镜子的时候,如果不是梳妆、检查,只是单纯的自己看自己,是非常容易让人分神的!而且照镜子的时间长了,会发现镜子里的自己很陌生,就好像有两个不同的自己,好比精神分裂一样,或者多重人格一样。”杜衡接着说,“明白了吧?都是人的意识在作怪!”

“两个自己?但是刚才镜子里的人明明笑了一下,我却没有笑啊!”

“我再用民间的说法解释一下吧,中国的阴阳文化认为:任何人的身上都有七分人气三分鬼气,也就是人自身是阴阳统一体。但是人自身的阴阳比例也是会发生变化的,到了晚上阴盛阳衰,鬼气上升,这时照镜子往往会看到不该看到的。也许你刚才就看到了作为‘鬼’的你。”杜衡不动声色的讲到。

但张诚却听的心惊肉跳,过了几分钟才说到:“你不是不信这些民俗吗?”

“唉,工作要求的,作为心理医生,经常遇到你这样的人,不得不研究那些民间习俗。”杜衡连打几个呵欠,然后接着说,“睡吧,谁让你三更半夜照镜子的!”

杜衡站起来后,正准备进卧室,突然“嘿嘿”一声冷笑。

张诚和杜衡同时朝那个方向望去,只见一个黑影“嗖”一下消失在走廊里。

“谁?滚出来!”杜衡顺手抄起了茶几上的烟灰缸。

“你……你也看到了?”张诚哆哆嗦嗦的站了起来。

“肯定是个小蟊贼。”杜衡小声的安慰,随后蹑手蹑脚的走了过去。

“啪”杜衡把走廊的灯打开了,“咦!怎么没人呢?”杜衡突然诧异道。

“张诚!别愣着了!赶快去卧室找找!别让他跑了!”杜衡守着大门向张诚喊到。

张诚慌忙间拎起一把椅子,冲进了卧室。

“没有!没有!”很快张诚就出来了,由于害怕,不由自主的走向杜衡。

张诚有意无意的又望向那镜子,突然结巴起来:“他……他在里面!在镜子里面!”

杜衡赶紧凑过去,果真看到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蹲在镜子里,而且还在向他们傻笑。

“这……这不可能!”杜衡突然慌了,“你!你给我出来!”杜衡手指着那个孩子,大声喝斥到。

只见那孩子眼睛一眨,整个人就慢慢的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张诚和杜衡的镜像。

“快!快把镜子砸了!”张诚惊恐的大叫。

“你疯了?镜子的碎片要是超过十三片,而第十三张脸是闭着眼的话,咱们……咱们就死定了!”

“那……那怎么办?这镜子太瘆人了!”张诚的脸此时毫无血色。

“先用布盖起来!这镜子一定有什么怨气!要破解它,就要找到镜子原先的主人,问问这面镜子是什么来由,到底发生过什么事!”杜衡虽然表面镇定,但已经有些语无伦次了。

一夜二人无眠,天一亮,他们就抱着镜子赶往旧货市场。

等了三个小时,昨天的那个旧货摊才出现。

“老板!这面镜子你是从哪儿收购的?”张诚迫不及待的问。

“西街的一个镜子店铺处理给我的。”

“哪个店?哪个店?”杜衡催促到。

“百年老字号店:‘镜界世家’!”

“谢谢!”两人匆忙道谢,很快又离开了。

坐了半个小时的车,他俩才来到这个“镜界世家”。

“老板!这面镜子是你们店的?”张诚问。

“不错,挤压了很久没卖出去,就处理给收废品的了。”一个胖胖的中年人坦诚的说到。

“你这镜子有点邪门啊,它是不是有什么不同寻常的经历?”杜衡开门见山的问到。

“两位小哥儿进来说话!”老板神秘兮兮的将张诚二人引至二楼。

这个二楼有个很大的客厅,而且沙发对面的墙上,镶嵌着一面两米多宽,五米多长的镜子。客厅被这镜子一照,显得很气派、很宽敞。

张诚和杜衡发现镜子里的自己紧张得有点狼狈,便努力放松了下来。

“请坐,实不相瞒,你们这面镜子真的很普通,从没发生过异常现象。”老板倒是很爽快。

“但是,但是昨天夜里我们两人亲眼目睹了啊。”张诚无奈的说。

“看来你们还是不怎么了解镜子对人的作用。”老板没有直接回复他们。

“此话怎讲?”杜衡不解的问。

“其实镜子最开始不是用来照人的,而是用来照妖和镇妖的,最早是渔猎时期巫师使用的法器。当时的人奉行万物有灵论,认为镜子可以将妖邪现形,而妖邪见到自己的镜像会很害怕,所以,门楣挂镜是民俗中常用来辟邪的做法。”老板不紧不慢的说。

“万物有灵?”杜衡琢磨起来。

“不错,其中人更是有灵,所以人的后脑勺不能长期对着镜子,否则会惊扰人自己的元神,或说灵魂。从心理学角度去看,这样会让人产生胁迫感而失去安全感,导致让人心神不定,坐立不安。不只是人,各种宗教信奉的神佛,都见不得镜子,比如,不能用玻璃桌台供奉神像,牌位,也不能用玻璃将神像、牌位罩起来,民俗的说法是这样的做法属于大不敬!”

“传说镜子不能摆在卧室?”张诚好奇的问到。

“那是当然,中国的风水学主张卧室内不放镜子,镜子在风水里叫‘光煞’,是一种避煞的工具。镜子不光可以冲邪气,正常的气它也冲,人的气在白天运动中可以得到补充,但晚上睡觉时,气得不到补充,所以要聚气。除了不能对着镜子外,床最好是靠着墙的。”

“但你说这些,跟我们这面镜子有什么直接关系?”

“如果我猜想的没错,你们应该是在镜子里看到了本不该看到的,或者是没有看到该看到的!”老板很自信的说。

“不错,不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张诚急急问到。

“你们站起来,看看对面镜子。”

两人站起来后,往镜子里一瞧,不由得惊呼:“啊!镜子里怎么没人啊?”

“不要害怕,请跟我来!”老板站起来向镜子的一个边走去。

张诚二人赶紧跟过去。

“嗯?镜子后面还有一个客厅!”杜衡他们感到很意外。

“不错,镜子后面我建造了一个一模一样的客厅,而且是镜像对称的,中间的镜子如果换成透明的玻璃,人不就‘消失’了吗?哈哈!”老板得意的笑到。

“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啊!”张诚终于松了一口气。

“我们赶紧回去检查检查,看那小偷还在不在!”杜衡拉着张诚就要走。

“两位不用急,那小偷肯定会把镜子后面的空间填上的。”

“即使填上了也会有痕迹的!不亲眼验证一下,心里不踏实!”

“没错,咱们走!”张诚附和到。

两人告别镜子店的老板,带着那面镜子又匆匆往回赶。

在路上,他们顺便买了一个大铁锤。快进门的时候,张诚说:“不管镜子后面有没有暗室,反正我是不会再住那里了,今天我就要搬走!”

“我也有此意,总感觉事情没这么简单。”杜衡意外的同意道。

进门后,两人仔细端详镜子位置的砖墙。

“老杜,你看这墙像不像是一道门?要是门的话,开门的机关会在哪儿呢?”

“开门机关肯定是在里面,只能硬砸了!”杜衡说完便开始砸墙,但是墙砖非常结实,很难敲动。

“太结实了,难道镜子后面的空间被填上了?”杜衡突然有一丝失落。

“反正已经动手了,把砖敲下来才能让人放心!我来砸!”张诚心里的石头始终放不下,所以下手比较重,“咚咚”猛得砸了两下,突然“扑通”一声,一块墙砖掉到了地上,不过是掉在了墙后面。

“后面果然有空间!全砸开看看!”张诚激动的喊到。

一刻钟后,镜子后面的墙砖全部被敲掉了,后面果真有一个空间,两人钻进来后,发现里面很狭小,跟走廊的宽度一样,。

“怪不得我第一次没看到镜像,肯定是被人换成了透视镜。谁这么胆大!竟然敢消遣大爷我!”张诚气愤难当。

“嘘!”杜衡手指放在嘴边,突然示意张诚。

“怎……怎么了?”张诚发现杜衡脸色非常难看。

“奇怪,这个暗室和外面的走廊一模一样。”

“你这不是废话嘛?要是不一样我能上当吗?”

“我是说这个暗室也是一个走廊,前面好像也有一个客厅。”

“不会吧?谁这么无聊,竟然费这么大的周折。”

“走,去看看。”杜衡小心翼翼向前走去。

两人步出这个暗道,前面果然也是一个客厅。

“奇了怪了,怎么跟我们住的一模一样?”张诚突然紧张起来,“竟然也有两个卧室!”

但是二人看着两个卧室的门,谁也没有走过去。

“莫非我们走进了传说中‘阿修罗界’?”杜衡皱着眉头说。

“什么是‘阿修罗界’啊?”张诚颤抖着说。

“就是镜子里的世界。我看我们还是赶紧撤吧!有点不对劲儿。”杜衡很少有如此的担心。

“走走,我们真不该进来。赶紧收拾行李搬走吧!”张诚率先返回暗道。

两人从暗道出来后,直奔各自的卧室。

突然“啊!啊!”两人几乎同时惊叫。因为两人打开卧室的门后,发现后面是一堵墙。

“这是怎么回事啊?”张诚猛地后退两步。

“糟了,我们有可能被困在‘阿修罗界’了!”杜衡担忧的说到。

“怎么办?怎么办?难道我们永远要在镜子里了?”

“据说镜子里的世界和现实一模一样,只是左右相反。管不了那么多了。这间屋子太邪门了!我们赶紧逃吧!”杜衡转身就要走。

“那我们的行李呢?”

“还要什么行李啊?你敢砸开卧室的墙吗?”

“不敢了,不敢了,谁知道后面会是什么样的景象!”张诚也赶紧跟在杜衡后面,向外走去。

临走之前,杜衡又把那面镜子挂了上去,两人同时又看了一眼那面镜子,不知为何这镜子突然晃动了一下,使得镜子里的两人似笑非笑。两人见此情形,赶快开门而出。

走在大街上,外面的跟之前的一模一样,根本分辨不出来哪个是现实,哪个是镜子里的世界。

“老杜,我怎么感觉没什么变化啊!难道镜子里的世界也是这么实在?”

“我也感觉没变化,可能我们被人耍了,卧室的门被人用墙堵住,为的就是偷窃咱们的行李!”

“要不要回去把墙砸开,我刚买的电脑还没用几天呢。”张诚还是有点舍不得。

“算了,不去了,那些行李就便宜了那小偷了!其实我也没有百分百的把握。我们就假装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吧!”

“好吧,也只有如此了。”张诚看看周围,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想脱你衣服的人很多,想给你买衣服的是谁? 2. 请你晚上吃饭的人很多,能给你买早餐的人有吗? 3. 想请你喝酒...
    hasyhys阅读 524评论 0 0
  • 如果你去看连场电影 只付了六块 还附赠爆米花一袋 如果你被免费出租车出卖 发现派对彩排 和陌生的人群一同摇摆 如果...
    秋未完阅读 299评论 49 14
  • 在4月底的时候,朋友圈被“丧茶开了快闪店”这一话题席卷,饿了么与网易联合将年度网络热语“丧茶”落了地,着实让爱排队...
    锐裘品牌不周刊阅读 1,810评论 1 4
  • 需求:保存一张网络加载的图片到相册 在这里抽象出一个最简单的需求来:从网络下载一张图片(http://wps.ap...
    sinno阅读 3,265评论 0 7
  • 原本尚不知今天的记录主题,恰好老同学发来邀请函,五一大婚。好开心地在微信上打趣了他半天,突然意识到,我此刻一个人坐...
    闻饭饭阅读 2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