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学习方法?

1、学习方法是歪门邪道吗

采铜曾经在朋友圈展示了一个知友对最近对他新书的评论,大体的意思是:

学习方法论是一种无用之物,是一种不知道收益的东西。而且,即使作为研究学习方法的人,采铜的学习能力也并非做到异于常人。因此,关注学习方法,只会让人们陷入形式主义的怪圈,却离了入门差了十万八千里。

这里不对这个观点做出任何评价,但这里我们可以窥见一些为数不少的人所持有的观点:知识就应该靠花费大量时间的联系来取得。只追求学习的方法论,忽视了努力的重要性,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行为,甚至是一种歪门邪道。

这并非少数人的观点。在新东方的杨鹏老师那本著名的《17天搞定GRE单词》里也提到,这本书的书名曾经引发的网友的批评与谩骂,某大学的BBS上的一篇《杨鹏,神人也,骗子乎?》,甚至将他与那些水变油技术的人作为类比,以此来强调这种背单词的方法是一个用噱头来赚钱的骗局。

所以在这里,我想谈的是关于学习方法的意义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学习方法?或者更直接一点:研究学习方法是无用功吗?

�2、关于学习方法的两种观点

(1)你的进展缓慢,是因为你没有掌握学习方法

我曾经是一个80公斤的胖子,现在虽然成了一个70公斤的胖子(:-D),但在学习跑步的过程的确遭遇了太多的波折。

一开始,我就是绕着操场跑3圈,如果能跑完,下一次就再加1圈,每次跑步的时候就努力给自己鼓劲——如果这次跑完了,就给自己奖励吃一顿麦当劳——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很笨的方法。

但这种激励事实上并没有想象那么诱人,一方面麦当劳肯德基真的没有那么好吃;另一方面,跑步时带来的痛苦和负面情绪则是实实在在的。最后,我坚持了半年左右后,还是无奈地放弃了,以至于后来有时间跑步,却仍然很害怕跑步时的那种气喘吁吁的无力感。

但后来,我在知乎上接触到那些坚持跑步的人,并且看了他们推荐的书以后,我惊讶地发现,跑步并非如同想象般地是一种心智上的磨炼,相反,他们很享受这样一个过程,以至于每天不跑就“脚痒”。我也按照他们的建议,看了《爱上跑步的13周》、《姿势跑法》去训练,结果发现,他们安排的训练量并不大,但是当我每次跑完的时候,都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成就感,甚至有段时间每天都出去跑步,就这样,13周后,我从一个跑3圈就气喘得要死的状态练成了拥有跑10公里已经毫无压力的“跑步爱好者”。

没错,就是爱好,即使现在我因为工作学习上的限制已经没有办法像以前那样跑步那么频繁,但只要一踏上跑道,我都能够在跑步中收获到快乐。这是以前那种练习方式所没有办法能够体会的。

后来我才知道,学习方法的奏效,很大程度上与心流理论有关系。心流(flow),是一种操作过程中的心理状态,在这期间,人们能够专心致志地投入手上的工作,并能够为之锲而不舍地投入。

心流理论(图片来源:《游戏,让学习成瘾》)

福流能够形成,大体需要依靠以下6个因素:(1)可以经过某种程度的努力完成的任务;(2)精力与体力的高度集中;(3)极其明确的目标;(4)及时与持续的反馈;(5)任务的难度能够与自身能力相匹配;(6)个人能够没有任何疑惑地采取行动。

以《爱上跑步的13周》为例,以下为书中提供的训练计划:

第1周:步伐

第1课(34分钟)跑步1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8次。

第2课(28分钟)跑步1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6次。

第3课(31分钟)跑步1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7次。

第2周:建立基础

第1课(38分钟)跑步2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7次。

第2课(31分钟)跑步1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7次。

第3课(34分钟)跑步2分钟。行走2分钟。共做6次。

……

第13周:祝贺!

第1课(50分钟)跑步40分钟。

第2课(43分钟)跑步10分钟。行走1分钟。共做3次。

第3课10公里:跟着你的感觉跑,享受乐趣,注意开始不要跑太快。

可以看到,在一开始,跑步的难度并不大,只有8分钟的跑步时间,而且一周只需要跑这三节课就行。这使得我们在学习跑步时并不会感受到那么大的压力。随着身体的适应,跑步的量逐渐增大,但我们此时已经能够适应。最后,当我们能够享受跑步乐趣的时候,我们已经成为能跑10公里的人了。

这就是学习方法的威力。如果按照传统的那种靠毅力的方法在操场上跑圈,我无法有动力坚持跑步——太累了。但按照这种学习方法,尽管同样需要流汗,但无论是跑步时感受到的身体的活力,还是在跑步时看到的变化的景色,都让我愿意为之继续下去。

(2)学习没有捷径

在我们认识到学习方法对我们学习进程的促进之时,我们也不难看到,对于学习还有另外一种观点:学习没有捷径。

以前曾经看过这样一部军旅题材的电影(名字忘记了),在训练强光下的瞄准时,有个士兵为了降低训练的难度,想到了用墨水涂在瞄准镜上。结果被教官发现了,他对那个士兵一阵臭骂,其中一句话我一直记得:“你到时瞄准歹徒难道还能和他说:‘等会,我涂一下墨水吗?’”这里隐含着这样一种逻辑:环境是多变的,因此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己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使用外力来让自己适应是没有意义的。

除此以外,人们对学习方法也存在的依赖的倾向。李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作朋友》里提到这样一种现象——学生们在课余时间花钱花时间挤着公交车过来新东方补课,中午要吃又贵又难吃的盒饭,还要在充满各种味道的教室里上课;但另一方面,他们又在努力寻找一种表面为“提高效率”实则为“不费吹灰之力”的方法。李笑来老师就提到了这样一个让他哭笑不得的例子:据说在签售《TOEFL iBT高分作文》的时候,有一个男生拿着书找他请教:“如果我把这本书全部背下来,考试照抄一篇,会不会遭受雷同的惩罚呢?”

这种战术上勤奋与战略上懒惰的矛盾被李笑来老师称为“时间恐惧症”——因为这个问题的根源就是对时间不够的恐惧。

比如学英语的时候,在我们学英文的时候,我们常常抱有这样的幻想:把整本红宝书背完,我的英语考试就能够不用发愁了;只要把范文背完,就可以就能够一劳永逸(或者基本一劳永逸)地在写作上拿高分了。

然后,我们忘了对单词的用法进行梳理,甚至拿单词去造一个句子;忘了自己动笔写一下文章,并和范文比较一下自己在文法上的差距。不对,或许我们并没有忘记,只是不愿意去思考这么复杂的问题——手上的单词还有那么多没背完,哪还有时间去修正自己复习的策略啊。

时间恐惧症(图片来源:《把时间当作朋友》)

《改变:问题形成于解决的原则》提到了改变失败的三种原因:(1)企图否定问题的存在,在应当采取行动的时候却没有采取行动;(2)企图改变困难,虽然问题当前无解,但乌托邦式的思维让他们在错误的时机展开了行动;(3)只是在较低层次上进行努力,却妄图改变整个系统。

细想起来,学习方法似乎条条都中枪——我们忽略了战略上的问题、忽视了自己的极限,只依靠学习方法,就希望一个方法解决所有问题。即使是在游戏中,1级的菜鸟也很难靠极品宝剑打败100级的魔王吧?

3、学习方法 or 努力积累:重新界定问题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良好的学习方法不仅能让人顺利地完成当天的学习进度,更重要地是能够维护学习的心态,保证这种学习不会成为一种折磨;而另一方面,努力与积累也不可或缺。我们不能期待现成的学习方法落到我们头上,在学习的路上,每个人都如同身处荒野,虽然有现成的荒野求生的技巧和训练,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有勇气将这种技巧化为自己思考模式的一部分,甚至最基础地,如何能够不再这种绝望的境况下仍能坚持学习。

那么回到问题,究竟是学习方法更重要,还是努力更重要?

对此,奥托·夏莫的《U型理论》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U型理论(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U型理论认为,人们的努力之所以遭遇失败,是因为我们常常抱持着一种被动的思维模式。比如说,在反思自己的学习经历的时候我就发现,我遭遇低谷的时候大都有着这样一种心态:学习知识就只是为了通过考试而已。至于考试后还要不要继续学习,如何继续学习,who cares?

让我们更进一步,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些常规模式?据夏莫教授的观点,有四种阻力导致了我们陷入常规的思维模式:

(1)没有认识到你所看到的;

(2)没有说出你所想的;

(3)没有按你所说的去做;

(4)没有看到你所做的。

这四种阻力分别代表了人们在观察、对话、行动、反馈上的不足。没有静下心来观察你面对的问题,没有明确表达出你真正需要面对的问题,没有将你的想法付诸实施,没有让你的行为得到及时的反馈。这些阻力,让我们不得不依赖于传统的思维,从而限制了我们的学习能力。

因此,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学习方法和努力都是高效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哪个更重要,取决于我们自己最需要什么

具体来说,以下四个维度能够辅助我们进行思考:

(1)观察:停止束缚,保持理性

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应当停止固有的思考模式,甚至停止焦虑,用“上帝视角”去审视目前的苦难:目前的困难有哪些?目前我们有那些资源可以利用?经过观察,我们可以逐步梳理自己的问题,从而想清楚解决问题的路径。

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观察自己的能力所在。我们擅长/不擅长哪方面的内容?我们能够承受多大的工作量才能坚持下去?同样是讲学习,萧秋水老师更擅长用自己的行动和经历来进行证明,而采铜老师则在用心理学理论分析上更有优势。每个人有每个人擅长的能力,每个人的知识水平也不同,因此在学习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安排学习进度,否则如果被时间牵着鼻子走,最后只能因为自己的能力无法跟上任务而导致学习的失败。

(2)寻根:我能为别人做些什么

李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作朋友》里提到过,人们之所以难以坚持下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把目前的学习任务当成了一种累赘,因此很难有动力持续下去。而当我们把自己的学习与未来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的学习就不再是一种日常的任务,而是一种对他人有帮助的事情。

著名的奥地利心理学家维克托·弗兰克曾经和家人一起被纳粹逮捕,他的儿子、父母、兄弟、妻子都先后死于集中营。唯有他是医生,被认为有用,才侥幸活了下来。有一天,当他赤身处于囚室的时候,突然得到了一种领悟:“即使在极端恶劣的环境里,人们也会拥有一种最后的自由,那就是选择自己态度的自由……”因此,他努力在脑海中设想,他重获自由后能够如何站在讲台上,把自己这段经历讲给自己的学生听。

没错,尽管我一直坚信学习可以很快乐,但在快乐之前,学习也是很艰苦的事情。而当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学习与未来相结合的时候,纵然遇到再大的苦难,我们也将能产生足够的正能量来面对。

(3)执行:拖延症去死

《如何阅读一本书》里提到,对于实用类的书籍,我们认可它的最好方法就是立刻投入行动。一般来说,如果不是遇到居心不良的人,他的方法一般都是自己的生活实践所得到的,具有一定的效度。因此,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把学到的方法付诸实践,而不是花时间先去纠结这个方法到底好不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果不立刻采取行动,就算方法再好,我们也无法从中得到益处。

(4)开放:承认方法与实际情况的差异,并不断迭代。

《学习之道》告诉我们,学习方法是可以更新换代的。事实上,一个学习方法有其特定的局限性。如果一味死板硬套,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把时间当作朋友》里提到了李笑来老师自己是如何与遗忘相抗争的:

那天,我看着那个黑色精装的笔记本,盯着一年多以前最后记录的日期,不禁发呆:我就是知道“与懒惰抗争、停止遗忘、坚持改变的工具是纸和笔”,所以才开始记录。可是,我现在竟然连记录本身都忘了!这多少使我垂头丧气,懊恼不已。

终究我还是找到了解决办法。我跑到文具店买了很多3M随手贴(Post-it),甚至在网上下载了一个叫“3M Post-it Notes Lite”的免费软件。把需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记的重要事项,尤其是那些最近决定需要养成的习惯贴得随处都是,包括电脑的桌面上。可是我发现还是不够,3M随手贴撕下来的纸条是带着胶的,放在口袋里很不舒服。于是,我就跑到名片店,买了两盒空白名片。然后把一些重要的事项写在这些空白卡片上,随身携带。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学习方法是如何改进的:(1)停止抱怨,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2)采取方法并立刻付诸实施;(3)与现实冲突,发现方法的不足之处;(4)更新方法。

因此,学习方法并不是一段死板的程序,而是需要在环境中不断进行修正的。就像荒野求生一样,承认方法与实际需要不符合,然后立刻修正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我们的学习才会更加有效率。


结束语:

学习方法与努力积累之间的争论,我觉得应该会持续很久。但对于我们来说,更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当我们没有现成的学习方法的时候,我们能否像在荒野求生那样,拥有着继续学习的意志和改进学习方法的思考力与行动力?这,才是我们对待学习方法的最佳态度。

参考资料:

杨鹏.《17天搞定GRE单词》

(美)卡尔 M.卡普.《游戏,让学习成瘾》

(加)伊恩·麦克尼尔.《爱上跑步的13周》

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

(美)瓦茨拉维克 等.《改变:问题形成和解决的原则》

(美)奥托·夏莫.《U型理论:用心灵的力量改变学习的本质》

(美)莫提默·J. 艾德勒 等.《如何阅读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