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平稳落地了



飞机(外号),1993年出生,男,身高181CM,居住在河北石家庄,平常人、长相不出众,从小就留一个飞机头,走起路来一颠一颠,漂亮话说的天花乱坠,总能语出惊人,因此大家都叫他“飞机”,不仅形容他的头,也形容他的不切实际。

飞机住在我姥爷家楼下,和我是发小,很小很小的那种,几岁的时候我们便认识了,那时我经常去姥爷家玩,和另外两个小朋友周猛、高翔满院子疯跑,每当家里吃饭时,我姥爷就在后边一直追,叫都叫不回来。我们有个秘密基地,里面藏着很多玩具,都是你拿点我拿点东拼西凑出来的。不过玩具都是些又破又旧别人玩剩下的,很有年代感,按照飞机的话说,自己都快被染成古董样了,一天天过得贼养生还显得身体不好。

虽然大部分玩具都没法玩,但我们还是找出了一套相对新点的象棋,周猛的棋艺是我们之间最好的,一赢就是一下午,赢腻了便甩下一句“真是跟臭棋篓子下棋越下越臭。”而我们的水平却被他带的渐渐提高了,被周猛虐的体无完肤后总是去其他人那里找自信,赢了棋也要甩下周猛那句治理名言——真是跟臭棋篓子下棋越下越臭。

飞机不甘示弱,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了一本棋谱,成天抱着看,上课看、下课看、路上看、睡觉做梦都在脑子里推演,没几天棋艺突飞猛进,尽是些猝不及防、攻其不备的招数,连周猛都不敢小觑。从那时我就看出来,飞只要是飞机自己想要的,他总会想办法努力得到。

几天后的晚上,飞机在楼下大声喊我们仨的名字,根本不管是几点,我听到后快步跑下楼慌慌张张地拉住他的手:“怎么了,出了什么事?要揍谁,我上去拿家伙。”

“什么揍谁?”飞机激动地望着我:“我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就是那种一下子整个世界都明亮的感觉。”

飞机眼中充满了向往,继续说:“就是那种不在觉得度日如年,会期待每一个明天,但还是会恐惧夜晚,因为黑夜里总有一种悠悠的想念。”

我有点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你在说什么啊,是不是受什么刺激了,高翔和周猛怎么还不下来?”

“不管他们了,我要回去好好享受这种感觉,拜拜。”飞机背对着我挥挥手飞奔回家,留我自己愣在原地。躺在床上的飞机思绪飞到九霄云外,翻来覆去无法入睡,一直回想着晚饭前的一幕。

从那之后飞机总是神神秘秘的,放学回家的路上高翔道:“水浒的卡片我就差林冲和宋江就集齐了,你还差什么飞机?”飞机的眼睛来回扫着,根本没有在听我们的对话:“你们先聊,我还有事先走了。”

大家一起坐在院子里下棋,周猛铿锵有力走出一招杀棋:“今天必须好好搓搓你的锐气,飞机该你了。”他的眼睛还是来回扫着,突然看见了什么、眼前一亮,迅速起身:“不玩了不玩了,我有重要的事。”说着就要走,我和高翔拉住他:“你到底有什么事,是不是丢了什么东西,可以和我们说,大家一起帮你找。”

“哎呀,没什么,快点放开我,再晚就来不及了。”

周猛突然站起身,左手紧紧握着一个棋子,两只眼狠狠瞪着飞机:“你再不说实话,老子就阉了你。”

飞机被这眼前的景象吓蒙了:“好……好吧……我……我说就是了。”

“快说。”周猛上前一步拉着他的胳膊。

“是一个女孩,我见到她的第一眼就认定她了。”飞机抽了抽手臂继续说道:“前几天晚饭前,我妈让我下楼买瓶醋,就在隔壁的单元门口,我看到……看到一个小女孩身穿粉色桃心连衣裙,背着红色的书包,从一辆高档小汽车上下来。”

“你的意思是看上人家了?”我们异口同声的问。

飞机道:“嗯,就是那一眼,我连我们孩子的名字都想好了。”

周猛道:“我去,你可真行,干脆你们的孩子叫小飞机得了。”

女孩比飞机大1岁,发育的也早,看起来比他大不少,她是转校来的,比我们大一届,上下学的路上经常能见到,每每遇见她,我们都会一顿嚎叫,怂恿着飞机去认识。可他就像一个闷葫芦,憋半天也甭不出来一个响屁。

傍晚,我们几个坐在楼下的石桌上下棋,高翔转头骚骚耳朵,恰巧看到了女孩,于是挑着眉对飞机道:“飞机,好机会来了,你看,她就在那边。你要不去就不是男人。”

飞机脱口而出道:“我本来就不是男人,我是帅气的小男孩。”

周猛最看不惯他磨磨唧唧的样子,道:“我告诉你,你要不去我就揍你。”周猛是我们中发育最快的,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生猛,所以他说这话也没人敢不从。

飞机提了提裤子往前走去,一种莫名的情绪在心中升腾而起,胆怯的上前轻声询问:“你好,我……我是……我是飞机,就……就住在那。”飞机转身指给她看:“我想和你做朋友,可以吗?”

空气突然很安静,几秒钟没有说话,女孩有点不知所措但最终还是点点头答应了他。

那两年他们的关系渐渐胜过了我们,不管女孩做什么,飞机总是屁颠屁颠地跟在后面,像一个跟屁虫,女孩的家教很严不允许她吃垃圾食品,飞机就偷偷给她送棒冰、可乐、泡面,女孩吃的很香,笑容灿烂:“你对我真好。”飞机多想时间就停留在这一刻。

和那些青梅竹马不同的是,到了初中飞机就跟着父母去了别的城市上学,这么一分开,我们几个就再也没见过面,关于飞机的故事是从别人那里听到的。

初三那年冬天,飞机回来参加物理竞赛才又在人群中看到了女孩,这么多年没见,再次相遇只有一种熟悉的感觉,飞机不敢相信他们还会见面,于是怯懦地上前问询。女孩先是一愣,不停地寻找着有关于这张脸的记忆,思考片刻,终于她认出了他,仿佛千言万语,阡陌交通、交织着过往所有的经历喷薄而出,但在这一刻又感到了一丝陌生,彼此都长大了,有了各自的圈子,女孩只吐露出一个字:“嗯。”

他们互相加了QQ,竞赛结束后回到原来的城市,是飞机先打破了陌生,虽然分隔两地,但用两只手机连接着彼此,感情迅速升温,不光一些生活的琐碎,就连彼此身边朋友的趣事也向对方诉说。

飞机发给女孩:“我跟你说,张宇今天办了件特虽的事,自习课时前排的女生总是出怪声,他刚要拽她的头发就被路过的老师看见了,罚站两节课,你说有多倒霉。”

女孩回道:“张宇是谁?”

飞机回道:“就是之前跟你说家里特有钱的那个。”

女孩回道:“哦哦,想起来了,学习好又有钱,还很帅的那个。”

飞机调侃道:“以前我以为我是盛世容颜,后来发现我错了,应该是倾国倾城。”女孩发来一个“吐”的表情。两个人就像情侣一样打情骂俏,但也仅仅是像。

直到高二那年,飞机的父母破产,离开本地去外地挣钱,留他一个人,他们的感情才突飞猛进。飞机经常隔三差五去找她,这个时候的他们在朋友眼中才像一对真正的情侣。

飞机对女孩说:“我要把咱俩的事告诉叔叔,让他看看未来的女婿够不够优秀。”

女孩打赌道:“我才不信你敢打,借你十个胆子你都不会。”

飞机回道:“不告诉叔叔,他都不知道自己还有一个这么优秀的女婿。”

时间一长,他们也发生了一些不该在这个年纪发生的事。

随着时间推移,两人渐渐开始吵架,而吵架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异地。女孩正值高三,没有过多的时间回复他,而繁重的学业也压得女孩喘不过气来,他们的感情已经不允许仅仅依靠两部手机来维持,她要的是一个天天能见面、时时刻刻分担自己委屈的人,异地的落寞,女孩承受不起。

他们很理智,理智到分手都是笑着的,那顿晚餐他们谁都没提分手两个字,但却彼此心照不宣,他们分手了,似乎和平常没什么不同,除了失去未来这件事。一年后的高考飞机考砸了,选择了复读,而她去了北京读大学,离他更远。飞机不舍得跟女孩彻底绝交,便时常向对方问好,聊聊最近的新闻、生活的趣事,就像亲人一样默默陪伴着,他明白,他们已经不再像从前,也回不去了。

时间放眼量,转眼又过了两年,女孩大三,飞机大一。这几年间他们的联系一点点减少,飞机得知女孩谈了朋友,他很有自知之明,不去联系是放过对方也是放过自己,本来做好一辈子就这样凑合过下去的打算,可突然被一通电话彻底改变。

这通电话是女孩打来的,这几年间唯一的一个电话,竞是以女孩的哭声开始,她哭的很痛,在电话这头的飞机瞬间乱了方寸,急切地问询女孩发生的事情,盘问了很久女孩才告诉他发生的一切。

女孩大一的时候,一个男孩子追她,她没有答应,这男孩也算执着追了一年多,又是装偶遇又是送礼物的,女孩也就渐渐被对方的真诚所感动,便答应了他。时间长了,自然发生了那种事,更可气的是,女孩怀孕了,在告诉他之后,男孩居然选择分手,拒不承认孩子是他的。

听到这些事情,飞机既愤怒又难过,可这一切好像都与他无关啊,他们已经分手了,这些年所有结构都是女孩自己的选择,飞机本想简单安慰一下然后就这么算了,鬼使神差的是他还是买了当天最晚的一趟车。

一夜的车程难熬无比,第二天见到女孩的一刻,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怎样形容的脸啊,深深的眼窝、满脸憔悴,曾经最爱的姑娘,如今却变成了这幅模样。

飞机带她随便找了家面馆,要了一碗热腾腾的拉面,然后问她有什么打算。女孩久久不做声,对于一个少不经事的姑娘面对这样难以启齿的事情能有什么办法,飞机想过报警,可这样做的话所有人就都知道这件事了,会对女孩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于是飞机借口出去抽烟,掏出手机,拨通了女孩父亲的电话,这是当年他们两个人打赌存下的号码。电话通了,飞机告诉了叔叔女孩怀孕的事,并且以孩子父亲的身份。

她的父母放下电话连夜赶来,见面时,女孩满脸错愕的表情,可她的父亲二话不说上来就是一拳,打在飞机的下巴上,那一拳真重,砸的他脑袋晕晕乎乎,满嘴血腥味。

大家冷静下来,决定把孩子做掉,那场手术花了飞机7000块钱,一个大学生一年的生活费。

事后,飞机拜托女孩的室友不要把事情说出去,大家也都是这么做的。再过后几个月,飞机找到那个男孩,狠狠地揍了他,对方知道自己理亏也没有追究,至此,整件事彻底落下帷幕。

现在距离这件事已经过去几年了,飞机早已经不是那个少不更事的少年,而她也早已经不是手足无措的小姑娘。飞机还爱着她,不出意外的话,这辈子都会一直爱着她。有时候夜里飞机会问自己,这一切到底值不值得,其实答案早就清楚了。当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的时候,就算是星辰也要摘下来送给她,哪怕是刀山火海也愿意去趟。

飞机,一个面对什么事都要考虑一下的人,唯独面对她,总是将事情做完了才去考虑到底值不值。

那个朋友告诉我,现在的飞机过得很幸福,每天都能吃到女孩做的饭,别人只是知道飞机的故事,却都不知道故事的真相,我在心底默默祝福他,飞机终于平稳落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