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发人深省、引人思考的好书

个人很喜欢能给自己带来价值观震荡的书, 所以所谓“发人深省,引人深思”的书略知一二。

不过有个悖论,随着你看得这种类型书的增多,你的价值观越来越稳固,知识体系越来越完善,也就不那么容易被引发深省了。

记不全,说一些:

《暗时间》

刘未鹏写的,有段时间是网红书。

**个人get的精华点**

主要是讲学习的方法和一些思维弱点的突破。

学习开始前:培养专注力,学习之前建立疑惑感。

学习中:要善于利用碎片时间,减少多任务切换造成的损耗,善于让后台程序的自运行。

学习后:多思考,做笔记,运用。学习就是要讲新知识通过理解嫁接到自己的知识树上,不然就是低效且容易遗忘的

《第五项修炼》

管理学网红书

**个人get的精华点**

主要是心智模式和系统思考

人依据以往的经验,会建立很多自己习惯的思维回路。

比如以下这个,很多人意识不到。

很简单的就是找出问题出现的哪一环?是自己缺乏意志力吗?不是,因为节食本来就很违反天性,要通过控制饮食+运动的方式,这样就会形成新的回路。(比较简单粗暴的模型,表达个意思)

原来的思维模式

改变之后的思维模式,打破了原来的死循环

《美国种族简史》

**个人get的精华点**

很有趣,有时候一个民族就像一个人。莽撞、力气大、爱喝酒的爱尔兰人;谨慎、克制、聪明的德国人;抱团、重视家庭、善于人际的意大利和中国人。

帮你理解地缘、文化、经济、习俗对不同种族智商、教育程度、生活模式的影响,减少民族偏见,理解每个民族的性格都有其成因,且会不断变化,不会停滞。

同时也能更好的理解美国这一多元文化大熔炉最终如此和不得不如此的原因。

《动物农场》

**个人get的精华点**

大学的时候看的。理解政治是如何形成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哦不,有动物的地方,就有政治。

明白国家为什么要控制宣传,它的必然性。

《人类简史》

也是最近网红书,@河森堡在TED的一个关于智人的演讲,让这本书火了的。

**个人get的精华点**

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人类从哪里来,又向哪里去。既有记者出身的作者的写作风格,又有专业历史学者的底子在,所以一方面资料非常详实,写的生动有趣,又给你呈现了很多跨学科方法论,同时给出个人看法(很多时候是反对态度),让你自己思考。

他对于宗教的认识尤其离经叛道且有趣。

比如:

《超越自卑》

A・阿德勒作品,也是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派的核心成员之一。很早起读过的书,被我归结到心理分析范畴里。

**个人get的精华点**

没佛洛依德《梦的解析》那么玄乎,主要讲童年体验、记忆对个体的影响。结论就是非常之大。

我偶然用里面提到的两个小测试来了解新朋友,

1,“你童年的第一个印象是什么,尽量细节的描述它”

,2,你觉得你是谁?说十个。

比如“我是妈妈的儿子,儿子的父亲,xx的老公”或者和“我是爱好运动的人,很自信,喜欢热闹,粗心”各种版本。都可以帮助你认识你自己或者身边的人。

个人认为,这两问题的答案能非常好的说明这个人是怎么样的。

《失控》

网红书

**个人get的精华点**

作者是媒体人,所以有媒体人写书的特点:资料丰富,文笔有趣,但是有堆砌之嫌,逻辑线不清晰。

但是个人认为光是思想本身已经足够让人深省了。

核心就是:人造物表现得越来越像生命体,而像生命体的人造物具有了学习能力之后,面临失控,人类可能会被自己亲手铸造的东西灭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评价挺两极分化的,个人很喜欢。

**个人get的精华点**

一千个人心中的哈姆雷特,每个人看都有自己的所得。

我get到的更多是亲密关系的互动方面,人的经历和人生哲学是如何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影响到他的婚恋和性。

为什么托马斯这样在我们今天看来很有魅力的渣男最终会被一个很传统又怯懦的女子俘获。

为什么一个喜欢自由的人会和一个延厌恶自由的人绑在一起。

最欣赏萨宾纳的人设,一直在背叛,可能跟自己很像,但是那些不停在背叛的人,可能也是一种压在身上的重,一种负担,一种对背叛本身的顺从。

人啊,就是矛盾的个体,被千万根丝线拉扯着浮在空气中,寻找自己的平衡点。一根动荡,都可能让人生失衡。

《月亮与六便士》

毛姆很有名的一本小说

**个人get的精华点**

主要很欣赏主角的人生态度,追求自己喜欢的一切,不在乎金钱倒是次要,关键是连别人的认可都不需要,画画本身就是我最喜欢的事,但是对作品也不执着,画完烧掉,自己画过就好。非常流氓,又非常强悍。

跟这个境界一比,那些拼命努力想获各种奖,让自己作品被更多人看见的艺术家们就一下子落入下乘。

《写给无神论者》

下面三部是阿兰德波顿的。一个神人,几乎一辈子没离开过自己生活的小镇,写出了很多视野开阔的书,包括一本《旅行的意义》

**个人get的精华点**

加深了对宗教的认识,宗教才是历史上最牛的文化现象,宗教并不仅仅是教义和教规而已。它如此深刻洞察人性,社群和传播。

比如,为什么我们需要婚礼这样的仪式,因为是一种见证,增加你的认同感和神圣感。跟做礼拜一个样子。所以宗教是一种非常具有方法论意义的积极心理学,例如祈祷感恩七戒等行为都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供那些没有想明白的人照着执行就好。很多智慧早就埋藏好了,供聪明者恍然大悟,供愚钝者一意孤行。

《身份的焦虑》

**个人get的精华点**

非常适合焦虑的当今社会的一本书。

在人类历史上长期存在的主导观念却同这种人人平等的思想完全不同,人与人之间不平等才是正常,随遇而安知足常乐才是明智的。而当今社会拆除了所有束缚人们梦想的樊篱,独立宣言说人人生而平等。一个人也许学历不如别人,出身不如别人,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坚信自己与任何人都是平等。但是实际上,人与人的不平等古往今来没有任何改观。但这个社会不断提高人们对自己的期望值,其结果就是很多人一辈子也无法实现理想,永远无法获得自尊。这就是很多人焦虑的原因。

《爱情笔记》

德波顿另一本书

**个人get的精华点**

通过两个人的恋爱到分手的过程,让你知道你女朋友和男朋友到底在想什么。

你对一个人的记忆方式,明确表明了你对双方关系的判定。

爱情的反讽是你越不喜欢一个人,越能够信息百倍的吸引ta,强烈的欲望让人丧失爱情中必不可少的漫不经心。

《叔本华思想随笔》

叔本华是个天才,虽然有点精英主义,但是非常聪明且深刻。很喜欢他。

**个人get的精华点**

智力与意欲的关系这一理论非常喜欢,解释了很多人的行为,包括天才。

天才就是智力超过意欲,孩子们充满好奇心,学东西快也是因为智力超过意欲,大部分成年人都是心智被钱和世俗糊住了,意欲超过智力,所以缺乏激情和创造力。欣赏天才的作品会让人喜悦,正是因为创作出它的人不考虑物欲,欣赏的人于是可以从沉重的,全是需求的浊世升腾,享受片刻欢愉。

《泰戈尔诗集》

与其说泰戈尔是个诗人,不如说他是个哲学家,而且非常幽默

**摘抄**

Roots are the branches down in the earth; branches are the roots in the air

God is ashamed when the prosperous boasts of his special flavour

The road is lonely in its crowd for it is not loved

The bird thinks it is an act of kindness to lift the fish in the air

《你一生的故事》

其中一个故事被改编成了电影《降临》,还有好几个很不错的故事

**个人get的精华点**

非常开脑洞。

尤其是《你一生的故事》。有很多醒悟点,人生的轮回和宿命。

以及,语言不一定就是书面语的有声版,不一定是线性的,可以纯表意的,可以包括文字和结构两种信息。

《哥德尔、艾舍尔、巴赫》

神书。

**个人get的精华点**

看不太懂,有点强看,但是开卷有益,无论看懂多少多会觉得挺有启发。

看诺兰在《敦刻尔克》的时候意识到,其中的配乐就用了Shepard Tone这一技巧,恰好是前几天看GEB里提到的,是巴赫的赋格,也是爱舍尔无尽的楼梯,以及莫比乌斯环。有趣。真巧。

《怪诞行为学》&《决策与判断》

两本书放在一起是很像,探索人的行为模式。

**个人get的精华点**

理性的个体是如何做决策的,为什么会有时做出不合乎理性的决策?

帮你认识认知不协调理论,晕轮效应,锚定原理啊等很多流行概念。

《木心文集》

有趣的一个人,思考问题的角度有意思,读来经常会心一笑。

**摘抄**

理想主义,是表示耐性较好的意思

矫情绝世,特立独行,都是在为别人做事,阅此手记后,免我去航海。

那些飞扬跋扈的年轻人,多半以生命力混充才华

《菜根谭》

值得反复读。除了内容本身,语言也很美。比如我做了很久签名的那句“非上上智,无了了心。”

《乌合之众》

与《决策与判断》和《怪诞行为学》相对照来看,讲的是群体的不理性。

《金刚经说什么》

不信佛教也可以读一些佛教典籍。

**个人get的精华点**

最主要是当下的关注,过去已去,未来不来,你能把握的只有当下。

所以要“善护念”于是“无所住”

这也是解决焦虑的方法。

暂时想起来这些,想到再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类文件(.class文件扩展名)是包含Java字节码 ByteCode的文件,可以在Java虚拟机上执行,每个类文...
    wangdy12阅读 1,936评论 0 1
  • 一个月前,我还像一只井底之蛙,在自己不足盈尺的狭小天地中瞎摸乱混。我从来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景色有多美。多年的...
    骏马悲嘶阅读 835评论 0 40
  • 做梦梦见我很喜欢的一个以前的小同事 说我结婚她不来了 还带了二百块钱 心里特别难过 还哭了 还跟她说这事儿 梦就醒...
    我是谁呀我是谁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