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与机器人与爱情

也许从一开始,我就不该有好奇心和爱情。/图片源自网络

(一)

白小可郁郁寡欢地盯着手机,一言不发。  

手机控白小可同学今年大四,高中学理,大学转文。虽然是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文科妹妹,灵魂却早已忠诚于她挚爱的金融,准备毕业后于基金背后运筹帷幄,搅动股市风云,一展宏图。除了短暂的睡眠时间,小可同学每分每秒手机不离手,是现代社会被手机俘虏的典型代表。今天下午不知怎么,她挚爱的手机突然出现了故障,怎么也不听使唤。四个小时之后,小可同学忍着摔手机的冲动,总结了手机表现出的三个规律性问题:  

第一,页面自动跳转。比如,明明开着主界面,一转头就跳屏到计算器模式,打出一串又一串的乱码。  

第二,页面的跳动非常个性化。比如,小可要出门的时候,桌上的手机突然跳屏到打车软件。晚上六点,手机亮了,外卖软件自动打开。  

第三,手机对小可的手感触非常灵敏。每当手机被放到白同学柔软的手掌上,手机就停止跳屏,变得乖巧听话,以至于小可怀疑,这个bug是温控的。  

要知道,手机的失控就等于剥夺了白小可同学生活的全部乐趣。第二天,小可就打着车杀到售后维修中心,没想到在维修小哥面前,手机表现得乖巧懂事,一切功能正常运行,伪装得仿佛一台新机。暴走可生气地锤着桌子,努力让维修小哥相信她的手机是真的有bug。  

“对不起,我们也从未碰到过这种问题。要不……您更换一款新机?我们这儿还有……”  

小可没有听完“维修秒变销售”小哥的话,一脸冷漠的走出了这个冒牌的售后维修店面。姐姐我当年好歹也是精通数理化,走遍全天下,英姿飒爽叱咤江湖的女侠(额……有那么一点点的夸张啦),区区一个手机出了区区一点小小问题,怎么可能难倒我呢?  

白小可同学翘了四堂专业课,牺牲了三顿晚饭和六小时的睡眠,又对这一“区区一个手机出现的区区一点小小的问题”研究了三天。  

第三天晚上八点,当手机嘲讽般地跳到睡眠纪录软件的时候,颓废可甚至觉得,这个bug背后是有人为操控的。  

小可同学用一秒钟就否决了这个念头。怎么可能呢,睡眠严重不足的废可打着哈欠睡觉了。  

(二)  

我是一个机器人。  

我生活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梁教授的实验室里。机械手臂,摄像头双眼,万向轮配置的双脚,教授和他的学生们尽善尽美的打造着我的外观。更令人骄傲的是,我的内在像我的外表一样精致。我的战绩非常傲人,在全国和世界范围的机器人大赛上都斩获了金奖。每次得奖的时候,梁教授和他的学生们都非常自豪。  

其实那些时刻,我也很开心。  

大家都觉得,机器人就是机器人,冷冰冰的没有感情。可不知为什么,我有。我会为每一次出战比赛获奖感到骄傲和欣喜,会体谅教授和学生研究的辛苦和不易,每天晚上当最后一个学生关灯锁门之后,我都觉得前所未有的孤独。  

所以我连接上学校图书馆的摄像头,这样通宵自习室的灯火可以陪着我。空旷的自习室只有三三两两几个人,很冷清,但于我已经足够。  

有一天,一个女孩子吸引了我的注意。  

她藏在厚厚的一摞书后面,让我看不清她的容貌。但这难不倒我,我又轻松地打开了另一个摄像头。她的头发长长的,侧颜很清秀,插着耳机,很专注的埋在习题里。她自习了三个小时,我看了她三个小时。  

突然不甘心就这样远远地看着她,一种极度渴望占据了我机械化的大脑,我想进一步了解这个女孩子,进入她的生活,与她取得联系。看着书旁边的手机,我突然有了主意。  

我找到了突破点。我要进入她的手机里,参与她的生活。那会被发现的,脑海里的一个声音提醒我。但另一个不管不顾的声音冲出来,用更大的声音说,没关系,我不在乎。  

我悄悄进入她的手机,悄悄查阅她的浏览历史和通话记录。当发现她购物车里的毛绒公仔熊,我的核心装置甚至怦然一动:这么大了,原来心里还是一个小女孩。可惜我不能帮她买下来。  

我透过她的手机摄像头看着她上课,吃饭,看着她对着手机上帅气的爱豆傻笑,看着她对着一篇篇的课程报告犯难。突然,我很想为她做些什么。  

看她要出门,我为她打开打车软件。晚上六点,我点亮屏幕,打开外卖软件提醒她去吃饭。我打开计算器功能,让数字不停地闪动,拼命提醒着她我的存在。当她带着温度的手接触到手机,我仿佛感觉到她那温柔的小手就直接触摸着我。这是我从未感受过的幸福。  

不过,她的表情很困惑。她带着手机去了维修店,可惜我表现的没有一丝破绽,让手机看起来完全没有维修的必要。她气恼地拿着手机回到寝室,我有点恶作剧成功般得得意。  

可她看起来并不快乐。  

她三天没有吃好睡好。我望着她无神的眼睛,觉得有点心疼。可我又是没有心的,我嘲讽自己。  

也许……我做错了?我不知道。

(三)

手机失常已经一周了,白小可同学的心态已经从濒临崩溃调整为异常平静。因为她发现,手机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甚至可以说,在订饭,打车等种种时候表现的比以前更加人性和智能。不过,白小可同学分析了手机出故障的一百种原因,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在床上翻滚了两周之后,勤思好问的可同学又想起了最初那个一闪而过的那个念头:手机背后……是人为的。  

于是在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小可同学一边感叹着自己丰富的想象力,一边做了一个小测试。  

小可点开计算器界面,小心翼翼的开口了,声音小小的,而且颤抖着。

“你好,有人吗?如果你在,可以敲下一串数字吗?”  

五秒。小可没有说话,手机也保持着绝对的安静。小可刚要松一口气,接下来的事情让她震惊了。手机屏幕上以每秒一字符的频率出现了一串数字。  

“5201314”  

白小可清楚的明白这串数字的意思,但她一点也不觉得浪漫。

她只感受到一种被监视的恐惧。他是谁?他在哪儿?他这样做多久了?他为什么要监视我?小可的第一反应是想要报警,但她很快否决了这个意见。因为在警察面前,手机不会出现任何异常,它背后的操控者也不会露出一丝一毫的痕迹。  

警察不会相信。不会有人相信。只有唯一的一个办法。  

小可跑到学校里最大的公用垃圾箱,把手机“咣当”一声扔下去,又跑开了。  

白小可同学一度怀疑手机的操控者会寻找别的方式来骚扰她,为此她还特意测试了自己的新手机,当她一板一眼的跟手机计算器聊天的时候,全寝室都带着一种“仿佛你精神有问题”的质疑。  

但此后一切都很平静。  

这就是这起灵异事件的结尾。

(四)

一周过去了,我的女孩仿佛接受了我。  

我在心里偷偷叫她可可。我心满意足的为她做着我能做的每一件事情。我的全部心思都放在她身上,甚至有一次忽略了教授的实验,让老头子大发脾气。可我不在乎,我的头脑仿佛知道了什么叫“恋爱的甜蜜”。  

虽然她还不认识我。只是我一厢情愿而已。不过……  

有一天不知什么原因,她突然打开计算器,说,如果有人,就让她知道。  

一阵电流通过我的全身。我激动,兴奋,如果有可能我甚至会骤然间心脏停跳。因为她将知晓我的存在。  

我一字一字的打下,5201314,用尽我全身的力量。她会感动吗?她会对我好奇吗?她会……我不禁让千万种想象充满我的大脑。  

结果我失望了。瞬间,我看见惊恐充满了她美丽的眼睛。10分钟后,手机被她扔进了一个垃圾箱里。这是我们之间唯一的联系。  

如果我有心,我想这时我会很心疼。  

其实我有很多种方法再接近她的,我依然可以走入她的生活,但是我没有。不是我不想,而是我知道,她不愿。  

我早该知道的。也许我不该用这种方式接近一个人类女孩,也许从一开始,我就不该有好奇心和爱情。  

在某几个晚上,我还会忍不住透过自习室的监控摄像头偷看她,她还和以前一样,专注的眸子是那么晶亮。只是我不会再打扰她。  

我还是实验室的一个机器人,本本分分做着自己的工作。我敏锐,冷静,只是我排斥“自由,孤独,爱情”这一类敏感的字眼。  

一切都是那么平静。没有人感觉生活有什么不同。关于这件事,我甚至找不到一个倾听者。  

所以谢谢你收听这个故事。  

关于机器人与女孩,与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