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立项记

6月底,我从济州岛度假回来不久,忽然有了一个旅途中触动的新产品灵感。

这篇文章,是讲如何从产品灵感到正式立项的过程。

┃第一阶段
因为是旅行产品,首先,我得找对旅行有感觉的人去聊,当然是我司的运营妹子:拉轰团三主编。

一开始,我很激动地讲了10分钟,她们一脸茫然,小夜轰直接说不感兴趣,莱拉也打不起精神来听。我愣了一下,不甘心,拖住她们继续安利,妹子们很明显不耐烦起来。我问,你觉得哪里不好嘛?

这里那里都不好。

针对妹子们的质疑,我挨个解释,说着说着,她们渐渐感兴趣起来。最后在“半信半疑”的氛围中结束讨论,总共安利了1小时。

这样的对话持续了3天,3次,直到妹子们基本上支持我为止。莱拉事后总结说,你一开始讲得太烂了,根本听不懂你想做什么,后来讲清楚了,我们才会挺你。我搓着手呵呵傻笑说,产品概念很新颖啊,把我脑子里的意象准确表达出来,真的不容易。莱拉强调说,不,就是你一开始讲得烂,鬼才听得懂。

既然运营表态支持,接着去安利工程师、UI设计师和Android产品经理,关在会议室里讲了半小时,却被他们火力全开,猛轰我不靠谱。我试图解释但完全无用,沮丧地结束了讨论。

随后我想了很久,接受他们对一些功能点的批评,但对大框架相当坚持。由于产品团队反对得太激烈了,再沟通已无意义,我决定直接出原型,有个明确的意象再去安利。

┃第二阶段
我有个优良传统,画任何原型从未超过1天,这次也不例外。找了个心静的周日,在家里10小时出完全套原型。

第二天给运营妹子看原型,提意见,我改。再看,再提意见,我再改。这时运营妹子已经相当喜欢这个产品了,催我快点上马,我说还得说服固执的工程师啊。

接下来,我没急着给工程师看原型,而是花了1周多的时间,每天看几遍,每天改一点细节,直到调试到我比较满意的地步,才给产品团队演示原型。这一回UI和PM动摇了,收回了“不靠谱”的评价,但两位工程师仍然反对,理由是看不出来你这个计划和别的旅行产品有什么区隔,又有什么特别的竞争力。

我想了想,觉得产生分歧的原因是,我脑子里关于产品设计的意象已经在原型中体现出来了,但填充实际内容之后的质感,工程师脑补不到,运营妹子则轻易脑补了出来。

所以还要看内容模型。

┃第三阶段
刚才说过,运营妹子对新项目已经饥渴难耐了,所以她们很乐意帮助我出内容模型。

我把内容模型分成两大块,4个妹子(又拉了珊瑚组的四季来助拳)各出一套Demo。花了零零碎碎的一周时间,内容Demo搞定,我还为新项目写了份PPT,简明扼要地介绍我的理论模型。

决定性的会议开始了。

首先,放映PPT,按照谈融资的风格来讲。然后快速过了一遍产品原型,根据大家的意见又改了十几遍……没错,真的有十几遍,几乎是每天都会改一点小细节。接着演示用Tower和蝉游记做的内容Demo,终于看见工程师脸上“很不耐烦”的表情渐渐褪去,换成了专心致志的注视,内容Demo加上产品原型,完整地把我脑子里的意象表达出来。

最后是会心一击,4个运营妹子各自讲自己对新项目的理解,从她们的角度,按她们的语言风格各讲各的,当然都是好话。我在旁边一言不发,避免给工程师留下“嘴硬”的坏印象。

妹子讲完了,我问,现在还有什么问题吗?

沉默3分钟。

散会。

会后问产品经理和UI设计师,感觉怎么样?回答我感觉好多了,尤其是内容Demo相当吸引人,配合原型图,终于看明白我想做什么了。Android产品经理强调说,跟你第一次讲的东西根本就是两款产品嘛。

我憨厚地一笑:第一次没讲好,没讲好。

┃第四阶段
蝉小队内部评审通过后,还要通过携程的评审。这比内部评审的难度小多了,因为老夫已经身经百战。先讲理论模型PPT,再看原型,再看内容Demo和进度计划,一次通过。糟糕的是,因为计划很吸引人,大家都想塞自己的想法进去,这时我得拦住,先按照我的思路把产品做出来,别从一开始就变成妥协多方观点的大杂烩,等到第一期数据验证出来,再被数据推着走。

由于蝉小队负责研发,一开始不需要营销经费,种子用户也拉蝉游记的用户,所以这个项目我说了算。但还是有点后怕,如果我不是外来的雇佣兵,而是携程的人,拦不住大家塞自己的想法进来,七嘴八舌的,产品搞不好就挂了。

做好产品是需要独裁的。

如果主事者做不好,靠“群策群力”也没得救。

一款产品的成败,取决于产品模型,产品模型又取决于在创始人眼中“它就应该是什么样子”。如果细致到功能,交互,当然要听取大家的意见,但产品模型不能搞民主,一定得有一条清晰强健的主干,而不是虚心听取多方观点。虚个屁的心,我要是连主干都理不清楚,产品铁定完蛋。或者我说了算,或者撒手不管,建模型这件事情必须偏执。

总之,这就算是立项成功了,前前后后一共花了4周时间。

┃总结
把这个立项过程讲出来,是因为我觉得它能带来一些启发。

1、产品经理在立项之前,首先得出完原型图。一是更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二是减轻拍脑袋的风险。要知道我画1天的原型,再改一两天,UI设计师就得花3-4周时间出图,工程师花6-8周时间研发。没有原型来增强说服力的话,我有什么资格要求他们接受产品构思呢?

2、除了文案高保真的产品原型之外,内容模型也很重要。尤其是我做的这种内容型的产品,没有内容填充进去,单单演示原型的话,除非是做内容的团队,否则很难理解我到底在想什么,没法跟我脑子里的意象产生共鸣。

3、我每次做新产品,都得费尽心思地说服团队,真心实意帮我做,而不仅仅是拿一份工资干一份活。如果设计师,工程师强硬地反对,我也不能逼他们呀。所以生辰这种特别感性的产品,一拖就是两年,才把我的原型研发出来。发布后口碑和数据都挺好,工程师才会接着研发新版本。产品构思不被理解的时候我也挺痛苦的,气得呲牙咧嘴,所以我平时对工程师特别好,动不动就各种跪舔,希望内部评审的时候能打几张感情牌,以情动人……

4、立项的产品经理得有实权,如果在各种领导的管理下去做一款创新产品,那还是算了吧。大公司搞不出来什么创新,婆婆太多也是原因之一。我幸好是带团队加入的雇佣兵,可以自由调动自己的团队做产品,发布后数据好看,再去谈条件要资源。蝉小队请给我加嘞个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