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宁的选择

2006年的“全国十佳公诉人”,2012年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如果没有2009年打黑的经历,仅这两个称呼就够一个普通人吃一辈子的老本了。但是幺宁却非常不幸,因为她遇到了两个人。

其中一个,一度曾经发出了太阳一样的光芒,让人无从抗拒。一些人在事后自作聪明地说:“她可以选择不配合。”这纯粹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在当时的环境下,全国都在学重庆,有哪个人会傻到真的相信会有后羿射落太阳。

另一个,虽然没有前者一样的地位,但是似乎比前者更具有直接的杀伤力。当时的报道是这样的:

“李庄正是正义网2009年8月3日刊发的报道《河北一老总涉嫌侵占1千万被判无罪 检察官遭律师恐吓》中提及的辩护律师。李庄曾在今年4月份廊坊广阳区法院一次开庭中,对女公诉人言语恐吓,并在休庭后开车撞向该检察官。”

李庄本人后来自然是极力否认有这一节。但是,用脚想也可以想到,在当时的背景下,如果不是自带光环,又怎么有胆量火中取栗,敢到重庆去捞人。

即使站在被告席上的李庄,霸气依然侧漏,当幺宁说他嫖娼时,寸步不让也对幺宁展开了人身攻击,“你是嫖过娼,还是被嫖了”——看不到克制和涵养,其锋芒和水平直指有些村妇。

现在的媒体都在转头批判幺宁,而对于李庄这段曾经的辉煌历史,却鲜有人提及。不仅如此,曾经的重庆辉煌一时的几个夜总会大老板,也没有媒体去扒他们的过去,他们留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就是一群小白兔的形象——历史的真相从来都掌握在有最高话语权的人手中。有全国最高的话语权,这才是北京的最厉害之处。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两大派火拼,冲在最前的人一定会最先被砍翻,不管你是“全国最厉害的律师”,还是你是“全国十佳公诉人”。

不过,这次有些不一样了,这一次,幺宁是有胜算的。

西政是幺宁的最大票仓,在一帮学弟学妹学眼里,仅“全国十佳公诉人”一个名号,就是他们一生都难以企及的高度。他们把幺宁作为西政的骄傲,自发为她辩护。但是,他们的辩护点选错了:1.幺宁非常优秀;2.当年的事还没有定论;3.即使有错,也是身不由己。

——这类辩护没有正面回应批评者的质疑,也没有解释普通民众心理的疑惑,“李庄到底有没有嫖娼”?“幺宁到底有没有构陷”?

对关键的核心问题避而不谈,王顾左右而言他,这样的辩护会让人一棍子打死。从公关的角度讲,这简直就是在帮幺宁的倒忙。

幺宁可以采取的应对方式,有以下两种:

一是辩驳:

如果李庄真的嫖娼了,或者证据显示李庄嫖娼了,对幺宁的指责也就没了事实依据。

即使证据不足,幺宁也有为自己辩护的空间,但是道歉是绝不能有的。如果幺宁为当年的行为道歉,表面看似乎会赢得部分人的谅解,但是对于反对她的人,这会提供新的口实,会被视为是没有立场,招致更多的鄙视。体制内原本同情他的人,也会走向她的对立面。这种做法结果最终会得不偿失。

最高明的应当方式其实不是辩驳,而是沉默。

沉默应对好像是极笨的方法,面对指责,几乎没有人会选择不辩驳。但是,正因为很多人不选择这样做,这才显得最高明。

从低处讲,诸多能说会道的律师,不遗余力指责一个不说话的小女子,这让路人如何看得下去。

从高处讲,一干人等在背后指指点点,她一笑置之,不做任何回应,“事了拂衣去,不留身与名”,这是何等的境界啊!

最重要的是,因为不再是体制中人了,幺宁已经可以开始讲下面这个故事了:

一个平民女子,一直走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但是也是因为她的优秀,所以被各种势力推来搡去。有的人,利用她冲锋陷阵,用完了,一脚踢开;有的人,对她背后的组织无能为力,却对她一个小女子不依不饶。

这个女子,经历了这么多的风浪,现在也才刚39岁。

互联网已经把一切拉平,现在,她可以做自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的文学评论家洪志刚教授在二00五年出版的《余华评传》里,列举了余华早期创作的八部短篇小说中非自然死亡的人物多达...
    海的波文阅读 582评论 2 10
  • I don't think I have been a good girl, since met you, I'd...
    洪阿柒阅读 217评论 0 0
  • 昨天推荐的帖子介绍了腾讯公司的掌舵人马化腾提出和实践的“灰度法则”,而同样推崇“灰度”的大神级人物还有任正非,华为...
    北邮老土阅读 565评论 0 1
  •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很讨厌自己的性格,因为我发现自己几乎不敢犯错。小时候犯错了,会挨打,我至今都记得每次我做了后果...
    书一字清安阅读 939评论 0 2
  • 第一次用金银笔进行装饰绘画,依照杂志锁屏自己半临摹半构思的作品,虽然金色笔不太正版 上传中,请稍候... ,但...
    壹馥日阅读 1,350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