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情商决定你成长的上限

近日,与一高职院校的一名40多岁的王老师沟通,谈到现在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时,这位老师说:“现在的高职院校大学生太不懂事了!如果不及早醒悟,他们将在今后的职场生涯中栽大跟头”,然后他和我讲了几个故事。

昨天,王老师带领30多名应届毕业生到企业实习,学校为了让这些大学生能快速、安全、舒适、准时地到达公司,特意包了一辆旅游大巴。

学校通知7:30出发,王老师早早赶到,忙着将学生安置好。当学生行李放好、坐上车后,林老师才最后一个上车。上车后他发现,前方所有的座位都已坐满学生。他故意问大家车上还有没座位时,有同学“提醒”他车后面还有一个(这个座位的旁边堆满了行李)。

王老师默默走向后方的这个座位,坐了下来,他发现大家都在低头玩着自己的手机。没有人提出和他调个位置,更别提大家在车前方留个位置给他了(车前方的位置一般不容易晕车)。

后来,在其他老师的提醒下,有一同学比较被动的让了座位。

夏天,火炉福州非常热,教室没有空调。王老师上课前,特意将自己的公文包放在讲台前一个靠近风扇的供老师休息的座位上, 希望能提前“占位”,以便在中途休息。

但几乎每次,都有同学直接将他的公文包拿走,把位置抢走,独享这一片凉爽,也不征求一下他的意见。

王老师说,教过的同学中个女孩子他印象深刻,每次见到他就鞠躬问好,留下甜甜的声音和甜甜的笑容。他每次听到这个女孩的问好后都很快乐,虽然她记不住这个女孩的名字。

临近毕业,女孩要找工作,王老师给她力荐了一个好单位。

老师还讲了他一个同学的故事。

这个同学农村出身,家境不太好,但他非常懂得与老师相处。这个同学当年在郑州上大学,80年代初,当时北方取暖与做饭多用煤球,每次各个老师家需要搬煤球时他都会主动过去,四年间他主动为老师搬了很多煤球。

后来,该同学被学校推荐为省优秀大学生,毕业后分配到省教育厅,人生命运从此转变。

还有一个广泛流传的故事。

这个人就是新东方的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他在演讲中说,他在北大上学间,义务为自己的舍友打了四年开水。

当他创立新东方需要别人来帮忙时,他的舍友放弃美国的高薪工作主动来帮助他,当时他很惊讶。后来,舍友告诉他:不为别的,就为你为我们打了四年开水,我也要帮你。

冯仑在《野蛮生长》一书中也讲了一个李嘉诚请他们吃饭的故事。

有一次冯仑和长江CEO班30几个同学(包括马云、郭广昌、牛根生等)去香港和李嘉诚吃了一次饭。当他走出电梯门的时候,发现李先生提前在门口等他们,然后给他们发名片。发完名片后他们每个人抽了一个签,这个签就是一个号,就是大家照相站的位置,是随便抽的。抽号照相后又抽个号,说是吃饭的位置。在大家的请求下,饭前李先生进行了一段简短的讲话,他用英语讲了几句,又用粤语讲了几句,把全场的人都照顾到了(因为现场有香港人和老外)。

之后就吃饭。冯仑抽到的正好是挨着他隔一个人的位子,他以为可以就近聊天,但吃了一会儿,李先生起来了,说抱歉我要到那个桌子坐一会儿。后来,他发现他们安排李先生在每一个桌子坐15分钟,总共4桌,每桌都只坐15分钟,正好一小时。临走的时候他与大家告别握手,每个人都要握到,包括边上的服务人员,然后又送大家到电梯口,直到电梯关上才走。

冯仑说,这次和李嘉诚吃饭,他感触很大:他认为李先生让每个人都舒服就是他追求无我表现,他做人周到真诚,是别人愿意和他合作的一大人格魅力。

故事已经讲完,从以上几个小故事中你有什么感触呢?

下面就谈下我的一些心得:

1.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要懂得尊重他人。

2.吃亏是福。在生活中,我们要主动、不求回报地帮助他人,未来你的福报就会不期而至。

3.基本的礼仪不能丢失,这是你教养的表现,你的好教养会让你比别人多一些机会。

4.打造自己的同理心思维。站在对方的角度设身处地与别人着想,塑造与别人共情的能力,力争让别人舒服,好运会经常笼罩你。

同理心又叫共情,即共同别人的情绪和情感,把对方的了解表达出来,让对方知道您对他的感觉、想法和行为有所了解和领悟。

以上“尊重他人、不怕吃亏、懂事有礼仪、具备同理心......."都是情商的主要表现形式。

情商简单讲就是“理解他人及与他人相处的能力”,他决定了一个人的为人处事方式,可以说成功人士都是高情商的人。

智商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存下限,但一个人今后能走多远,情商决定他的上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超级个体》提问官古典的每日一问:24/30 周末啊,今天的话题比较八卦)——前段时间咪蒙和自己实习生各自写文撕逼...
    小霞儿阅读 416评论 0 0
  • 概念:刺猬法则 在一个寒冷的冬天,两只刺猬都冷得受不了,于是越靠越近、相依取暖,可是因为他们身上长满了刺,紧挨在一...
    洋_葱头阅读 475评论 0 1
  • 本文讲述完成一个小目标的财务自由需要多少钱,以及投资和努力的注意事项。 本文共1400字,需时4分钟 前面咱们说了...
    清姝阅读 1,017评论 2 49
  • 一次又一次的凝望 都是 一次又一次的心伤 或者 我湿润的眼眸 就是 你梦中的彼岸 然而 情感和理智 好似 傲慢与偏...
    我是冯雷阅读 205评论 0 2